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资本市场 迎来新时代 沪深股市步入长慢牛

时间: 2017-10-28 09:3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科学论断,给如今横盘盘整的沪深股市指明了前进方向,伴随着中国经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沪深股市有望走出国内证券市场史上从未有过的长期慢牛态势。

来源: 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科学论断,给如今横盘盘整的沪深股市指明了前进方向,伴随着中国经济从富起来到强起来,沪深股市有望走出国内证券市场史上从未有过的长期慢牛态势。


袁元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科学论断,这为未来5到30年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让如今横盘整理的沪深股市找到了打开上升通道的金钥匙,那就是走出一个国内证券市场发展史上从未见过的长期慢牛态势。


提起慢牛,很多投资者可能都会撇嘴,谁没见过慢牛啊?不就是走的慢吞吞的牛市啊,或者说是一个看上去怎么都不像牛市的牛市啊?什么就做长期慢牛态势啊?


股市中的老司机都知道,国内沪深股市走势向来是牛短熊长,牛市的持续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一年,而熊市的时间一般在5到6年,牛熊交替的时间阶段和国内爱情婚姻的“七年之痒”极为相似。譬如说1992年的牛市到1999年的牛市相隔7年,1999年的牛市到2006年的牛市相隔7年,2006年的牛市到2014年的牛市相隔8年。如果国内股市按照这个时间逻辑继续延续下去的话,那么下一个牛市应该会在2022年左右产生。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下一个牛市会在2022年到来,那么长期慢牛态势的判断依据何在?


今年以来,尽管大盘股指波澜不惊,涨幅有限,但是很多具备价值投资理念的大盘蓝筹股股价却是一飞冲天,譬如说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保险股,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业内人士戏称,2017年的股市是被“漂亮50”霸屏的股市。但是细观“漂亮50”个股的走势表现,这些个股的走势有着同样的特征。一是股价上涨走得很慢。由于这些个股都是大盘蓝筹股。流通盘子巨大,因此这些个股的上涨不像原先那些“小而美”的中小创股票那样通常是以涨停板显示出上涨的威力,而是以今天涨三个点,明天跌一个点这样进二退一的走势走走停停,涨一会,跌一会,这样慢吞吞的走法让众多想赚快钱的投资者对于投资大盘蓝筹股表现出明显的犹豫心态,一心还是抱着中小创股票期待着遇见几个涨停板,结果是大多数缺乏成长性的中小创股票跌跌不休,中小创公司成为今年股价下跌的“重灾区”,反倒是走势看上去温吞水的大盘蓝筹股慢慢悠悠的屡创新高。二是成交量低迷不振。以往的个股上涨总是伴随着成交量的大增,因此股市上总有“天量天价,地量低价”的传说。很多投资者十分关注个股成交量的变化,因为股市上总说只有成交量不是骗人的,不过今年的大盘蓝筹股上涨却与以往不同,以工商银行为例,工商银行的流通市值高达14500亿元,但是在今年的上涨中,工商银行每天的成交金额多数在10到20亿元之间的份额,如此之低的成交量,按照以往的成交量标准根本不足以支撑其上涨,但是事实却是工商银行股价创出了历年新高。


正是今年以来大盘蓝筹股走出的慢牛态势,让我们对十九大之后的股市步入长期慢牛态势坚定了信心。首先,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是支撑股市慢牛态势的基石。按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预测,今年国内GDP增速依然会稳定在6.5%以上。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国人消费水平的水涨船高,一方面得益于出口的快速回升。从国人消费水平来看,作为主力消费人群的80后和90后的消费增长十分迅猛,特别是各家银行针对这些主力消费人群推出的“消费贷”业务,让这些主力消费人群尝到了用明天的钱来改善今天生活的甜头,推动了国内消费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消费对于拉动GDP增长的贡献额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二。而从出口来看,今年3季度以来,美国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较好,欧洲经济正在复苏,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国家也摆脱了经济萧条状况,这使得中国产品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增速重回两位数,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其对中国制造产品的购买力也是大幅提高。用义乌小商品市场某家电出口商的话来说:这几天接到的订单已经接到手软。作为全球进出口贸易的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的走势最有说服力。截至10月19日,BDI指数报于1582点,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上涨,并创下近三年新高。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宗商品运量激增加上BDI指数上涨,体现了航运业明显回暖。与此同时,工信部10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9个月全国造船完工量同比增长41.0%,其中海船为986万修正总吨;新承接船舶订单量同比增长8.7%,其中海船为760万修正总吨。这些数据都充分说明未来一段时间内进出口贸易量仍将高速增长,这对于中国制造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好的消息,也为股市的慢牛态势奠定了业绩基础。


其次,支撑股市慢牛的资金来源趋向多元化。众所周知,股市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没有资金推动,股市的上涨只能是一句空话。过去,股市资金来源主要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和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散户投资者,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市场份额很低。不过,随着今年6月MSCI将沪深股市的222只股票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投资标的,以及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国际资本对于投资中国股市的热情逐渐高涨。毕竟说来,今年以来美国三大股指迭创历史新高,在给投资者带来较好投资回报的同时,其潜在的投资风险也在累计。与此同时,西班牙、意大利部分区域的分离主义势力开始抬头,这会促使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上的获利资金和避险资金寻求新的投资场所,沪深股市无疑是容纳这些巨量资本的最佳场所。尤其是“沪港通”和“深港通”开通之后,国际资本进入中国股市的渠道增多,外资对国内股市的话语权提升。我们知道,国际资本的投资爱好倾向于大盘蓝筹股,特别是能够每年稳定分红的绩优蓝筹股,像国内股市的银行股、保险股、大消费股都是外资的最爱。而且,外资投资股市还有一个特征,就是长期耐心持有,不喜欢所持有的股票股价大幅波动,香港股市中大盘蓝筹股的走势就显示出外资的这一爱好。随着外资投资国内股市金额的增加,国内大盘蓝筹股的走势会更加稳健,股市走出慢牛态势的可能性更大。


屈指算来,中国股市已经走过了27个年头,已经从青葱期、青春期开始走向成熟期。前些年受到涨停板敢死队操作思路的影响,国内股市上炒概念、炒地图、炒重组之风四起,而随着国内股市体量的日趋增大,以及外资话语权的增大,沪深股市有望走出真正的价值投资之路,一个属于价值投资风格导向的长期慢牛走势的股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的统领下正朝我们阔步走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