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精研科技 毛利率奇高 外协加工占比高存经营风险

时间: 2017-09-29 09:33: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研科技”,股票代码:300709)今日申购,,总发行数量,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2200万股,发行价格38.7元

作者:宋记霞 来源: 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


宋记霞


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研科技”,股票代码:300709)今日申购,,总发行数量,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2200万股,发行价格38.7元,拟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资以下三个项目:扩建高密度 MIM 产品生产基地项目、新建研发中心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营运资金。


《号外财经》研究发现,在MIM技术已逐步实现产业化,并且市场竞争剧烈的情况下,精研科技的毛利率水平虽然出现较大波动,但是仍然远高于同行一倍之多,盈利能力强还是利润虚高?此外,精研科技外协加工占比较高,导致其经营存在一定风险。


毛利率畸高有蹊跷 涉嫌虚增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精研科技主要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笔记本及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领域和汽车领域大批量提供高复杂度、高精度、高强度、外观精美的定制化 MIM 核心零部件产品,产品涵盖了诸如手机卡托、摄像头装饰圈、按键、穿戴设备表壳、表扣、笔记本散热风扇、汽车零部件等多个细分门类。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4-2017年6月,精研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10亿、4.54亿、7.09亿、4.15亿,分别实现净利润3260万、1.20亿、1.62亿、7674万。从经营数据上看,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均呈现大幅增长,经营业绩良好。


毛利率是企业经营获利的基础,高毛利率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获利空间,因此毛利率是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对于IPO企业来说,毛利率显得尤为重要。《号外财经》根据招股书发现,2014年年度至2017年6月份的报告期,精研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33%、52.37%、46.42%和 41.12%,毛利率较高且大幅波动。


据了解,2014-2016年,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3.72%、21.47%和23.64%。显然,精研科技的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甚至高出一倍之多。


根据招股书披露,精研科技的核心技术MIM 工艺到 20 世纪 90 年代初,已逐步实现产业化。同时,预计到 2018 年我国 MIM 市场规模将突破 70 亿元。此外,大量的企业涌入行业竞争,也正因如此,精研科技的毛利率才出现了大幅波动。


虽然波动幅度较大,但仍然远高于同行,精研科技有何过人之处,能够获得如此高的毛利率呢?对此,精研科技仅以“工艺技术及产品类别差异、应用领域差异、客户结构及定价水平差异、规模差异四个方面造成的”含糊了事。


外协加工占比较高 经营潜在风险


《号外财经》研究其招股书发现,精研科技主要产品需实施的关键工序主要包括喂料制作、注射、脱脂、烧结及烧结工序后的产品整形、金属加工及表面处理等后制程工序,而喂料制作、注射、脱脂、烧结等工艺环节是公司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即为该公司 MIM 技术的具体应用环节。


报告期内,精研科技主要集中于 MIM 核心工艺环节的产能扩大、技术更新及产品研发,将非核心工序的实施委托外协供应商完成。并因临时性产能不足,部分小批量产成品的全制程生产过程也委托外协加工,同时存在向部分外协供应商实施材料采购的情形。


根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年度精研科技向外协供应商采购金额占公司采购总额的比重相对较高,外协加工费成本为该公司产品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2014-2016年,外协交易总额占该公司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 69.22%、56.74%和 67.82%,外协加工费成本占各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 44.26%、30.14%和 43.46%,占比相对较高。


除了加重成本压力之外,随着外协加工规模的不断扩大,外协费用的支出也加大了精研科技的负债压力。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报告期内,该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50%左右,主要由流动负债构成,其中应付账款占比最大,而这主要因为外协加工费的不断上升。


精研科技披露,为最大程度上建立核心技术的竞争门槛,该公司形成“自主完成核心工序,外协加工辅助工序”的生产安排。但随着公司业务的逐年扩大,外协加工服务需求也会不断增加,如果未来外协供应商出现经营危机,或是不能满足公司需求,将会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稳定,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增加不确定性。


此外,《号外财经》发现,精研科技的外协加工涉及少量核心技术工序的加工业务,虽然该公司对外协供应商实施了相应的保密措施,但是一旦出现技术泄露,将会直接影响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精研科技此次IPO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产能,但从产能利用率来看,该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基本维持在90%以下,产能利用率较低,另外,根据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新增的产能能否完全消化还要打一个问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