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恒银金融上市疑云:股东增资成本悬殊 隐瞒原材料核心数据

时间: 2017-09-01 10:2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银金融”),主业产品为现金类自助设备、非现金类自助设备移动支付产品等。

作者:杨超  来源: 号外财经网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银金融”),主业产品为现金类自助设备、非现金类自助设备移动支付产品等。


《号外财经》发现,在恒银金融的增资过程中,股东颐润投资、黄艺明、方先锋在2014年进场的每元出资额作价人民币2.6元,比一个月内金石灏汭等PE进场时每元出资额作价人民币3.8元,低了46%,存在明显的利益输送。让公司让利如此多的股东,背后有何背景?


此外,公司2015年在收入增幅仅为33.01%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为1.41亿元,同比增加121.79%,呈现明显的不匹配。对此,公司表示当期原材料采购成本下降所致。但是《号外财经》查询公司招股说明书却发现,公司却隐瞒机芯、机柜、打印机等主要原材料的平均采购单价和采购数量,市场无法计算出公司当期原材料采购价格的真实性,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存在重大疑问。


时隔1月股东入场成本相差近半


2014年6月12日,金石灏汭、海宁嘉惠以货币方式分别增资恒银有限(恒银金融前身)800万元、400万元,每股增资价格每元出资额作价人民币3.8元。同年7月,深创投以货币方式增资恒银有限700万元,增资价格每元出资额作价人民币3.8元。


然而,《号外财经》发现,恒银有限在同年的5月20日,颐润投资、王亚君、吴龙云、王伟、张云峰、黄艺明和方先锋以货币方式分别增资190万元、100万元、6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增资价格为每股出资额作价人民币2.6元,时隔仅一个月,这批股东比上述几个私募每股出资额作价低了46%。


其中,有四人为公司高管。吴龙云为恒银金融董事、总裁,王亚君为副总裁,王伟为公司董秘、副总裁,张云峰为公司副总裁、


而黄艺明、方先锋两名股东都不是公司高管。


在时隔仅一个月,黄艺明、方先锋就能以低于金石灏汭、海宁嘉惠等机构近一半的价格获得恒银金融的股份,显然价格有失公允,存在明显的利益输送。


在上市公司IPO过程中,利益输送甚至腐败现象时有发生。


是什么原因让恒银金融将如此的利益让给上述两名自然人股东?上述自然人股东有何背景?这些都需要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和警惕。


隐瞒原材料核心数据 利润真实性存疑


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9.12亿元,同比增加33.01%。同期,公司净利润为1.41亿元,同比增加121.79%,呈现明显的不匹配。


对此,公司表示2015年综合毛利率同比提高4.65%,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对供应商议价能力增强,机芯、机柜、打印机等主业原材料的采购价格持续下降,导致主业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期,公司管理费用率一定程度下降,同时股权融资后降低了银行借款带来的财务成本,导致财务费用率下降,上述因素导致同期费用率下降2.5%。上述两方面的因素导致2015年净利润率上升6.2%,净利润增长幅度显著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事实是否真的如公司所说?


《号外财经》发现,恒银金融仅公布了机芯、机柜、打印机等主业原材料的采购金额及同期采购价格的变动幅度,而关于每项原材料的采购价格和采购数量却不提,忌讳莫深。


以循环机芯为例,公司仅公布了2015年该项原材料采购价格同比下滑15.88%,及当期采购金额为4.5亿元,而关于循环机芯报告期内平均采购价格和采购数量两个核心数据却没有公布。


没有采购价格或者采购数量的真实数据,也就无法测算公司上述原材料的单位成本是否真如公司所说在2015年度出现大幅下滑,公司利润的真实性也就无从谈起。


公司对于核心原材料核心数据忌讳如深的公司,投资者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