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原尚物流运营成本激增 拿什么保证IPO后利润能增长

时间: 2017-08-26 09:5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日,广东原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会 (简称:原尚物流)获得通过,意味着又一家汽配物流即将登陆A股。但号外财经注意到,这家号称华南地区较具影响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

作者:高伟 来源: 号外财经网


近日,广东原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会 (简称:原尚物流)获得通过,意味着又一家汽配物流即将登陆A股。但号外财经注意到,这家号称华南地区较具影响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却在招股书披露时遭遇市场诸多质疑,尤其是公司运营成本节节攀升拖累毛利率下降。试问,这样的公司上市后,拿什么保证利润持续增长?


号外财经研究了原尚物流招股说明书,发现其销售及管理费用快增、应收账款上升、人力成本上升,而毛利率下降。


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原尚物流销售费用分别476.08万元、513.21万元、667.64万元、357.31万元,年度增幅明显;管理费用更是快速增长,分别为2014.83万元、2722.80万元、3033.37万元、1616.91万元;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472.81万元、7504.9万元、9248.3万元、8700.92万元,其他应收款为665万元、976万元、1334万元、1710.99万元,都呈直线上涨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若应收账款金额持续增加且不能得到有效的监控和管理,公司可能面临回款不及时导致流动资金持续紧张的情况。同时,尽管公司主要客户商业信誉良好,实力雄厚,报告期内回款情况良好,但如其发生经营情况不佳导致出现不能支付货款的情形,公司可能发生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除了管理费用及应收账款的增加,原尚物流人力成本上升风险明显。


最近三年,公司支付的职工薪酬总额分别为4310.65万元、5884.93万元和6310.03万元,整体呈上升趋势。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员工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平均工资水平可能进一步提高,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高营业收入、提升盈利水平,则持续上升的人力成本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号外财经注意到,与管理费用、应收账款及职工薪酬上升相反,公司毛利率却下降。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14%、26.88%、27.17%和26.81%。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如果公司无法巩固目前的竞争优势,或市场进入者增长过快导致竞争加剧,也将促使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风险。与汽车业务相比,非汽车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如果非汽车业务收入占比大幅上升,将会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的下降。


毛利率陷入下降危机的原尚物流,还能如期上市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