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年中将近 股票质押融资现“钱紧”局面

时间: 2017-06-25 22:38:38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 临近年中,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资金面的情况更是牵动着众多融资主体的神经。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临近年中,尤其是在当前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资金面的情况更是牵动着众多融资主体的神经。


作为A股市场最常见的融资方式之一,股票质押融资市场的价格也从5月份开始明显上涨,整体价格较两个月前上涨了至少50个基点,也有不少资金渠道的价格上涨超过了1个百分点。


而在年中时间节点临近时,市场价格虽未再有明显的上升,但是融资人的资金获取效率明显降低,一是银行体系的资金整体放款节奏有所减慢,另外则是“6.30”时间节点前融资需求的集中出现。


抢着时间融资


“近期市场上很多机构的资金成本都超过了6%,即便6.5%的质押融资成本也并不稀奇,和以前银行资金往往相对便宜不同的是,现在银行资金成本很多已经超过了券商自有资金的成本,一些大型券商的自有资金开展该业务报价的还可低于6%。”华东一家上市公司董秘称,而在两个月前,这一业务的整体价格至少比现在市场价格低50个基点,当时5.5-5.7%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水平。


眼下,即将临近的6月30日这一时间点是金融市场 中最容易被触动的敏感神经之一,在今年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金融市场的资金面也颇受关注,而作为A股市场标准化程度较高的融资工具之一,股权质押资金价格变动趋势亦能体现出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在融资方面受到的影响。


时间拉回到5月22日,S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报4.3024%,创逾两年以来最高位,且首次高于4.30%的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随后一周内S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始终保持高位。一个月后的6月22日,S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报4.4342%,较一个月前略微上升。


事实上,在5月份市场利率上涨后,上市公司层面的融资成本则出现了明显的“跳涨”。多家上市公司人士称,实际上从5月份开始,整个市场股票质押融资的价格便开始持续攀升。而一位华南券商资管人士称,与其合作的当地一家银行去年与公司合作开展股票质押融资业务时,曾给到的资金成本是5%,但现在这家银行给到券商的净成本已经变成6.2%。“整个市场的价格都是水涨船高,而核心的原因还是金融体系‘去杠杆’所致,‘630’的时间节点因素影响并不是主要原因。”该券商资管人士认为。


进入6月份后,因正值“6.30”时间节点,上市公司人士也一直对市场价格严密关注,但整体而言,市场价格在月初有所上升后,近期并未再明显上升。而这也得益于央行在资金层面的呵护,在央行此前连续投放流动性的情况下,流动性出现改善走势。国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也认为,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资金供需相对平稳。


不过,从获得资金的效率来看,难度较此前几月明显加大。“我们大股东大概一个月前就找一家股份制银行申请了一笔几千万元的场外质押融资,以实际控制人的股票做质押从银行贷款,实际上条件我们早已谈好,银行内部也已经批了,但现在的问题就是一直没法给我们放款,银行的人一直说是因为资金紧张,额度不足让我们再等等。”近日,上述上市公司董秘称。而他从银行方面得到的答复是,过了“6.30”这个时间节点后应该就快了,但是并不知道确切什么时间。


据了解,股票质押融资中若资金渠道来源于银行,目前放款的时间大大延长,一至两周是较为常见的情况。而若是来源于券商自有资金,则相对较快,约一周时间便可,但获得融资的速度往往也与利率相关。上述券商资管人士明确表示,若希望确保在本月底前拿到资金,建议适当提高价格,因公司安排资金发放也往往会按照利率高低进行。


事实上,正是预料到近期市场资金面的紧张,许多上市公司股东在原定质押融资安排前提前开始操作,抢着时间提前融资,既为了躲避年中时间节点对融资不确定的影响,也是为了能提前锁定价格,避免资金成本持续上升带来的融资成本增加。


上海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代表称,其8月份有一笔到期的借款,按其原定的安排,是计划在7月中下旬的时候再进行一笔新的质押融资获得资金用于偿还8月份到期的借款,但受到近期资金价格上升及放款时间变长等不确定性的影响,他现在便已经开始启动了融资。


Wind数据显示,自6月1日至6月23日,A股市场共发生725笔股票质押交易,5月份共发生1224笔股票质押交易,从交易规模来看,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


价格难回落


事实上,“6.30”已经临近,而更令上市公司人士关注的是,在度过这个时间节点后,市场的资金价格将如何变化?


一位银行同业合作部门人士称:“7月份的资金面应该会有所缓和,但我个人的预测是,7月份市场上的资金价格至少不会比现在低很多。”


而一家上市券商资管部负责人则告诉他的客户,他认为资金价格只会渐涨,很难回落,该券商目前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价格区间大概在5.8-6%之间。“前几天我们内部其他部门也核算过,我们通过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转融通获得资金的成本也已经上升了50个基点,所以我们还是认为‘630’之后我们的价格还会平稳上涨,很难有回落。”


不过,股票质押融资的成本与外部宏观经济形势及金融市场资金价格有着明显的相关性。随着金融“去杠杠”持续推进,商业银行缩表趋势态势明显,金融市场实际利率水平会回持续上扬。与此同时,金融市场的利率水平会向实体经济传导,如果利率持续居高不下,上市公司的融资成本或将越来越高。


一些认为资金价格难以下降的人士认为,银行系统无疑是当前股票质押融资市场中最主要的资金来源,而由于银行体系受“去杠杆”等政策影响,再加上现在银行体系仍处于“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的专项治理工作自查阶段,自查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又将迎来监管层的检查,即便渡过“630”时间节点后,监管压力仍然高悬,因而银行体系保持谨慎的格局仍将延续,而从外部宏观经济形势来看,目前美国加息压力仍存,国内实际利率仍存上升的压力,因此,短期来看,资金价格下降的可能性很低。


“目前股权质押业务面临一些坎,除了受市场资金面影响外,证监会减持新规对股票质押业务的影响也很大,很多机构都将标的证券的质押率普遍进行了下调。”上述银行同业合作部人士称。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4月以来,有超过三十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以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等为主体向控股股东、大股东等借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高成本融资、缓解阶段性资金压力等。此外,4月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延长此前向股东的借款期,这亦凸显出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的流动性压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