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新兴国家加入MSCI后平均涨幅57.9%,A股机会何在?

时间: 2017-06-22 10:3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今日(21日)凌晨,明晟MSCI宣布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入中国A股222只大盘股,较之前的169只成分股超预期,这些个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北京时间今日(21日)凌晨,明晟MSCI宣布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入中国A股222只大盘股,较之前的169只成分股超预期,这些个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这是中国A股第四次申请加入MSCI指数,前三次由于诸多因素的考量均未成功,此次冲关成功背后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与国际市场亲密接轨。未来对于A股市场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投资机会?


60%以上国家加入MSCI后股市出现上涨,一年后平均涨幅达57.9%


在探讨A股加入MSCI指数后的表现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各个国家或地区加入该指数后的表现情况,或许能为中国股市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些参考。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60%以上的国家在纳入MSCI指数后股市出现上涨,一年后平均涨幅达到57.9%。



A股影响几何?


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较多的一项基准指数,其背后所蕴含的资金量非常之大。据晨星、彭博、eVestment的估算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虽然本次初步纳入指数的比例不高,但必然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从格上研究中心调研的11家知名私募来看,大部分私募机构认为预估有150亿美元左右的流入资金量,但这种增量资金不会特别明显,短期影响有限,主要在于市场投资者情绪的提振作用。


但其对A股市场的长期意义明显重于短期影响,一方面加大海外投资者对A股覆盖度的上升、认知度的加深和参与度的提高,另一方面无论在交易机制还是投资制度上,有助于A股市场向机构化、理性化方向发展,完善价值投资理念。


预估有150亿美元左右增量资金进入A股


星石投资认为对国外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与全球其他国家股市的相关性较低,因而是分散投资的理想去处,同时也可以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收益。按照5%的初始纳入比例测算,未来大概有150亿左右美元(以离岸人民币汇率换算)的资金进入A股市场,这也超出了之前市场预期的100亿美元。


源乐晟资产认为短期对市场情绪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因为初期纳入标的数量不多、初始纳入比例不高,短期资金流入规模也不大,初步估算流入资金量大约在150亿美元左右,所以更多是情绪层面的影响。


清和泉资本认为,本次初步纳入比例是5%,测算初步可能为A股带来110亿美元左右的增量资金。按照其他市场纳入的进程,此后的几年中比例或将不断提高,类似于韩国、台湾等市场,跟踪指数型基金的资金将不断加大。


中睿合银投资认为,A股被纳入MSCI新兴指数的好处:带来了增量资金。MSCI全球机构客户约7500名,包括大型养老基金,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等。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超过9万亿美元,共计有1.5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


短期提振投资者情绪、影响有限,关注存量博弈困局是否改善


朱雀投资认为,此次MSCI纳入A股对市场情绪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考虑到初期纳入标的数量不多、初始纳入比例不高、短期资金流入规模不大等客观因素,对市场的短期正面影响有限。


泓澄投资认为,A股纳入MSCI长期来看是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全球的一步,已经预期很久,其影响已经反复体现在股价中,所以短期不会有太大影响。


泓信投资认为,即便短期有增量资金流入A股,考虑到A股目前的市值和交易规模,资金增量效应也不会很明显,加上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增速下滑的压力,货币政策和监管环境都对A股并不十分有利,因此A股纳入MSCI短期影响可能有限。


星石投资认为,跟踪MSCI指数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可以提前布局A股,无须等到最终实施之时,这部分基金占比达到了90%。今年以来,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累计北向的资金额达到了840亿元,不能排除外资提前布局A股的可能性。因此短期来看,对A股的资金增量不宜高估,短期内影响主要在于投资者情绪的提振与存量博弈困局的改善上。


海燕投资认为,短期而言,近几个月部分大盘股的走势和沪深股通资金流向已经基本反映了纳入MSCI预期,而且外资边际增配空间有限,叠加部分标的前期过高涨幅,反而对于短期市场可能造成利好出尽的效果。


长期推动A股机构化进程,完善价值投资理念


朱雀投资认为MSCI纳入A股的影响更多在于长期。随着海外投资者对A股覆盖度的上升、认知度的加深和参与度的提高,A股市场在机制和制度上将逐渐走向完善。未来,A股投资的质变趋势将更加明朗,投资风格将更趋理性,投资人对风险调整后收益将更加关注。


星石投资认为,长远来看,加入MSCI意味着资本市场更大程度的开放,有利于增强A股与国际市场的联动与融合,并倒逼国内的金融改革,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一方面随着国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A股机构投资者比例将得到提高,从而加速A股的机构化进程;另一个方面有助于投资理念与投资制度完善:一是价值投资的理念,未来投资将更加注重业绩稳健,换手率将逐步降低;二是国际视野的投资理念,未来更多的国内投资者将能够在全球进行资产组合,更多的国外投资者配置中国资产,投资理念的转变将倒逼A股市场制度的改革,未来信息披露、衍生品、风险应对机制等方面将更为规范合理。


明达资产认为,A股纳入MSCI利好市场,该指数明年5~8月最多买入近1000亿人民币,由于权重有限所以对市场影响不大,基于资本长期开放预期国际化定价对A股会有深远影响,短期而言影响需观察。


源乐晟资产认为,MSCI指数体系纳入A股将对A股的国际化/成熟化起到积极作用,国际投资人多了一个直接参与A股的机会。更重要的影响将在长期。从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对A股的认知度和覆盖度上升,市场机构化的趋势有望加速。


海燕投资认为,长期而言,中国资本市场逐步融入国际市场,有助于吸引国际投资者系统性关注A股,优化国内投资者结构,随着未来3-5年结合监管政策的持续推进,优质稀缺蓝筹股继续会获取超额收益,同时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中国将逐步加大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泓信投资认为长期看,尽管A股目前占MSCI新兴市场的权重仅有并不大,但象征意义巨大——标志着A股市场向国际化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随着A股制度条件更加符合国际化的标准,在MSCI中的份额占比的逐步提升,将吸引更多潜在资金的进入,从而最终带来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者风格的变化。


投资机会何在?


在关注影响的同时,或许我们更加关注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何在。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大部分私募机构认为,此次纳入MSCI指数的222只股票均为大盘股,对去年以来的大盘蓝筹的风格不会造成冲击,加上考虑到外资的偏好,甚至有利于加强价值风格。另外,星石投资、海燕投资同时也看好具有内生增长能力的低估值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外资偏好助推蓝筹白马行情


星石投资认为,此次A股成功纳入MSCI,跟踪MSCI指数的机构资金将被动买入这类标的,增量资金的进入有利于加强目前的“白马股风格”。所以根据目前的政策环境、资金环境和市场风险偏好情况,我们认为短时间内市场拥抱“确定性”的投资风格或继续。


朱雀投资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入选MSCI的成份股偏重于增长稳健的消费和金融板块,入选股票相较于A股整体盈利增速和持续性更高,但估值略低。因此,我们认为在指数中权重较高、增长与估值匹配度较好的行业龙头公司有望从中受益。对于后市,我们依然维持震荡市的总体判断,将主要精力放在个股的优中选优上。


六禾投资认为,长期是引入海外资金,促进A股估值体系进一步和国际接轨,短期有情绪刺激,但不影响当前指数震荡大格局,价值风格会延续,这次纳入了200多支股票,漂亮50行情有望向估值低的二线蓝筹扩散,特别是估值仍低于海外市场的行业龙头。


清和泉资本认为,从外资偏好来看,消费龙头、医药、金融、地产存在机会。其中的权重大、估值低、盈利稳定的个股最为受益。在外资者眼里,这类股票简单透明,企业稳定,能够代表中国的经济。


中睿合银投资认为本次的纳入利好的是A股市场中的权重板块,对中小创而言并没有影响,标志意义大于实际影响力。


泰旸资产认为有利于“以大为美”的蓝筹风格维稳,中大市值的优质龙头公司将获得流动性溢价,而中小创缺乏整体机会风险依然偏高。


关注企业内生增长能力,寻找超跌优质成长股


星石投资认为,在早晨MSCI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下一次纳入可能包括中国中型股,有利于提振市场的预期。经过过去2年的调整,部分成长股已经完成了比较充分的调整,在减持新规和再融资新规发布之后,过去成长股讲故事、炒壳的投资方式也成为历史,具有良好内生成长性的龙头公司将脱颖而出,继续拥抱白马股的同时也可以适当关注业绩有支撑、真正具备内生增长能力的的超跌成长股。


海燕投资在操作策略上,会规避交易拥挤个股,关注优质超跌价值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