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1月A股市场回顾: 大盘震荡企稳,多数私募对后市乐观

时间: 2017-02-11 09:49:00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来源:格上理财

来源:格上理财


2017 年1月,市场走得一波三折。元旦后大盘迎来良好开局,三连阳站上3150点,但进入中旬后受制于IPO发行加速与流动性趋紧等事件冲击,市场预期一度快速扭转,大盘连续下挫,回吐所有涨幅,并于1月16日内一度跌穿3050点。随后大盘震荡企稳,春节前走出5连阳。最终,上证综指1月上涨1.79%。格上理财与私募机构保持紧密的沟通,对于后市的主要看法,我们归集了主流私募的声音,以供参考。

私募: 大盘震荡企稳,多数私募对后市乐观

2016年为投资人带来严酷考验,站在2017年起点,对市场是否还应持续悲观?格上财调研了多家知名私募,了解他们对新一年的判断。格上理财调研显示,近一半的私募机构对新一年A股的走势持乐观态度,认为防风险抑泡沫的政策将使得相对低位的股市具有一定的价值。两成私募偏悲观,认为市场将保持震荡格局,市场的弱势仍将维持。还有部分私募认为2017年市场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大概率平稳前行。

A.市场仍有配置价值,主要原因如下:

1)宏观经济层面,“稳中求进”将是2017年投资总基调,一是政策目标是求稳,二是随着经济惯性脉冲上行,基础建设及PPP项目仍然维持较高增长,加之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的温和复苏,预计宏观基本面仍将保持稳中趋升态势;

2)抑泡沫防风险是今年国家金融工作重点,对资产泡沫的抑制将使得相对低位的股市有一定相对价值;

3)上半年经济存在失速风险之后,货币政策再度出现宽松转向;

4)A股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整,风险得到释放,风险偏好提升。

B.市场将保持震荡格局,弱势仍将维持主要原因如下:

1宏观经济层面,由于行政性政策边际效应递减,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的滞后效应,加上人民币贬值、中美贸易的影响,经济整体企稳内生动力不足,经济复苏仍存压力。

2)未来美联储加息、美国新任总统政策和欧洲多国大选等蕴含“黑天鹅”身影。

C.市场大概率平稳前行主要原因如下:

1)经过2016年的缩量调整之后,尽管前路仍有很多不确定性,A股将于新的一年在国改主题的护航下平稳前行;

2)A股或有一定程度的震荡回调,一季度依然存在修复性机会;

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因素

1)3月份两会召开将成舆论最大热点,政策浮出水面,将对投资者心理预期和市场参与度产生重大影响

2)美联储于1月31日至2月1日举行货币政策例会,会后声明称,联邦基金利率仍维持在0.5%至0.75%区间,其货币政策的立场依然保持宽松

3)中小板、创业板估值进一步降低。截至1月27日,中小板、创业板年报预告已披露完毕,中小板、创业板净利同比54%、41%,高于三季报的33%、34%。按年报业绩增速计算,年报披露后中小板、创业板PE将进一步降至42倍、57倍,分别相当于2014年年中、2013年年底水平;

4)对于市场担心的IPO发行提速问题,1月2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表示将加强上市公司再融资监管,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

5)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钱荒退潮,节后资金有望回流。

影响1月市场走势的国际、国内因素

国际环境: 美国正式进入特朗普时代,政策逐步落地

1. 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宫,美国进入特朗普时代,新一轮政治周期启动将显著影响美国的经济政策;

2. 1月23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关于贸易的竞选承诺的逐渐落实意味着美国贸易政策正在逐渐保守化。

国内方面: IPO加速、流动性趋紧,引发市场担忧

1. 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3%,连续6个月站上荣枯线

2. 1月20日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1月24日央行再次开展MLF操作2455亿元,从数量角度确保流动性稳定

3. IPO/再融资审批加速、解禁压力再度增大,引发市场担忧

4.春节前后资金利率回升引发债市调整

1月市场运行特点解析

2017年1月,市场仍然处在震荡调整中新年伊始市场迎来“开门红”,各大指数均有上涨。随后指数一路震荡下行,且在16日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沪指盘中最低下探至3044.29点,跌幅一度超过2%,最终收盘小幅下挫0.3%,报收3103.43点。创业板重挫3.64%,盘中最低下挫至1783.44点,创2016年熔断以来的新低,尾盘有所回升,报收1830.85点,创业板日K线遭遇八连阴。此后指数震荡上涨,最终本月沪深300上涨2.35%,上证综指上涨1.79%,深证成指下跌1.23%,中小板指下跌2.02%,创业板指跌幅最大,下跌3.86%下面,格上理财将从两市表现、主题热点、市场活跃度、资金流向、市场估值、融资融券余额等角度对市场进行分析。

660.jpg

1、 两市表现

格上理财统计结果显示,1月份申万一级行业28个行业中11个行业上涨,17个行业出现下跌。其中,钢铁涨幅最大,上涨6.28%。国防军工、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上涨5.60%、5.00%。1月跌幅最大的行业为计算机,下跌4.85%,其次是综合和通信,分别下跌4.83%、4.41%。

661.jpg

主题概念方面,前十概念板块平均涨幅为3.26%,上涨幅度与上月(3.87%)大致持平,国防军工、自贸区、国改概念表现活跃。其中,航母指数本月涨幅达6.79%。成为行业板块中涨幅的首位。沪股通50指数和北部湾自贸区指数占据涨幅二、三名,分别上涨5.23%和4.53%。

662.jpg

从个股表现来看,1月涨幅最高的股票为“熙菱信息”,上涨318.14%,跌幅最大的股票为“开尔新材”,下跌42.14%。其中涨幅前十个股为12月底至1月初期间上市的新股。创业板股票“开尔新材”新年伊始即开启暴跌模式,其中1月9日至11日连续三个跌停,本月累计跌幅高达42.14%。

663.jpg

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2、 市场活跃度

格上理财统计结果显示,1月份市场活跃度呈下降态势,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量、成交额、换手率等均有较大幅度下跌。从数据上来看,本月两市日均成交额为3,722.39亿元,较上月下降15.78%;日均成交量296.33亿股,较上月下降13.63%;日均换手率约1.84%,较上月下降14.71%。

664.jpg

3、 资金流向

1月,沪深两市交易日主力资金多为净流出状态,仅2个交易日为净流入状态。据格上理财统计结果显示,1月日均主力净流出为92.98亿元,总主力净流出为1673.63亿元,单日主力最高净流出为274.01亿元。

665.jpg

4、 市场估值

格上理财统计结果显示,1月份市场各板块市盈率环比上月多呈下降状态,上证A股估值上涨,创业板估值持续下降。具体来看,创业板市盈率较上月下降5.58%,中小板下降1.37%,深证A股下降0.30%,上证A股上涨3.15%。

666.jpg

667.jpg

5、 融资融券余额

据格上理财统计,1月沪深两市日均融资融券余额为9,138.23亿元,较12月有所下降,环比下降4.44%。其中沪市日均两融余额为5,265.16亿元,环比上月下降4.64%;深市日均两融余额为3,858.02亿元,环比上月下降4.54%。杠杆水平仍保持在年内较低水平,深市与沪市两融余额之比约为0.73,基本与上月持平。

668.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