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收购成本提高282亿元 “救火”英雄深铁还会收购万科股份吗

时间: 2016-11-23 12:24: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14日晚间,万科(000002.SZ,2202.HK)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分别发布公告表示,收购深圳地铁前海国际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相关资料的通函原拟于11月15日或之前寄发股东

作者:高伟 来源:号外财经网

\

    11月14日晚间,万科(000002.SZ,2202.HK)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分别发布公告表示,收购深圳地铁前海国际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相关资料的通函原拟于11月15日或之前寄发股东,通函寄发日期预计将延迟至2016年12月31日或之前。这意味着万科很大可能无法在6个月时间内发布召开股东大会通知,而一旦逾期,如果万科希望继续推进重组,则最初456亿元的重组预案将按照最新定价基准日重新审议,届时,深铁重组万科成本将会大幅度提高。

 

  号外财经重新梳理了收购案的来龙去脉,今年6月17日,万科曾召开董事会,审议收购前海国际的全部股权及发行对价股份的重组预案,虽然重组预案在董事会上通过,但是来自华润的三大股东明确表示反对该重组预案,并公开质疑董事会程序合理性。当天万科公告称,将向深交所提交重组预案,而按照当时的计划,万科预计在8月召开第二次董事会审议正式的重组方案并且最快于9月底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最终投票决定是否同意实施重组。

 

  然而,据万科公告显示,寄给股东的通函最初定于今年9月30日,而到了9月29日,万科已将寄发的时间推迟到11月15日。时至11月15日,这一时间再度推迟。

 

    号外财经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若干问题的规定》,万科如果要达成当时的重组预案,必须在今年12月17日之前发布股东大会通知,否则就必须重新审议重组事项并按照最新价格重新定价。

 

  万科推迟召开第二次董事会,有何玄机呢?这还得从重组定价上看。

 

    据号外财经了解,万科最初披露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显示,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全部交易对价交易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初步确定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即定价基准日前60个交易日万科股票交易均价的93.61%。据此计算,万科将就本次交易向地铁集团发行287235.5163万股A股股份。而万科自复牌后股价一路向上,截至11月14日收盘,万科收盘价为25.7元。如果按照11月14日的收盘价计算,深铁收购的这部分股权价值相当于738.2亿元,差价达到282亿元,即使考虑以60个交易日均价并计算折价部分,差价也可能达到200亿元以上。

 

    号外财经关注的问题是,有着如此悬殊的差价,万科深铁重组还能进行吗?如果不能进行,原本稳定的股权之争会再起风云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高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