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10月A股市场回顾:震荡上行,短期市场方向存分歧

时间: 2016-11-16 11:51:33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10月A股市场回顾:震荡上行,短期市场方向存分歧

  10月A股市场回顾:震荡上行,短期市场方向存分歧

  2016年10月,A股市场一改9月的低迷态势,上证指数月度涨幅为3.31%,重新回到3100点附近,市场呈现小幅反弹的态势。格上理财与私募机构保持紧密的沟通,对于后市的主要看法,我们归集了主流私募的声音,以供参考。

  私募:震荡仍是主格局,阶段性与结构性行情可期

  对于股市,私募机构依然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为主的判断,全球宏观、政策不确定性加大以及人民币贬值等不确定性因素使A股缺乏大幅调整的基础,但阶段性与结构性行情可期,在宏观经济、流动性和估值等方面风险与机会并存。部分机构认为后期市场反弹走势仍将持续,对未来持乐观态度;另外一部分机构认为市场主基调仍然是存量博弈,市场纠结趋势难改。

  震荡格局难改,后市偏空,主要原因如下:

  A)宏观经济上,受美国大选与加息、意大利公投等风险事件的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经济总量增长水平目前处于高位,但库存周期已走到后半段,后续增速难以维持;房地产调控叠加也抑制了经济增长动能。欧美货币走强,人民币短期存在贬值压力,同时国内资产价格高企也为人民币外流带来了动机和预期。

  B)流动性上,短期市场仍然以存量博弈为主。伴随宏观经济防风险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进入白热化,特别是在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加速的影响之下,叠加年末资金结算效应以及IPO/再融资审批加速等,A股市场流动性不强。

  A股市场有望继续反弹,后市偏多,主要原因如下:

  A) 全球经济仍处在复苏轨道中,当前宏观政策的重心已经从稳增长转向去杠杆和防风险。农村土地流转、债转股、深港通及国企改革员工持股等各领域表明改革进程在明显加速。多政策助经济平稳发展。市场经过年初以来持续的压力测试,下行空间有限。在MSCI 指数纳入A 股的预期、国内长期资金巨大的配置需求,以及房价畸高情况下,股市吸引力在增加。

  B)从资产配置方面来看,原来大类资产都配置在房地产或债券市场中,四季度或明年大类资产或将迎来重新配置。货币依旧宽松,房地产限购限贷,股市重新走高的可能性在增加。

  C)短期人民币汇率虽面临压力,但属于有序贬值,幅度仍在可控的范围。

  D)9月份PPI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转正涨0.1%,环比涨0.5%,四季度经济数据回暖。

  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因素

  1)10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2)国外政治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大对A股风险偏好的影响,美国大选即将出炉、意大利修宪公投可能成为市场波动的因素。

  3)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攀升,人民币贬值是否会继续引发大众恐慌。

  4)农村土地流转、金融领域的降杠杆、深港通等改革政策持续推进对市场的影响。

  5)11月和12月将迎来定增股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高峰。

  影响10月市场走势的国际、国内因素

  国际环境:

  1.国际金价暴跌。国庆期间国际金价全周累计跌约5%,创2013年9月中期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2.10月7日亚市早盘,英镑/美元意外闪崩,一度暴跌逾10%,创下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并创下逾31年新低,跌破关键技术支撑触发一波止损单。

  2.美国大选风起云涌、意大利公投等都导致海外不确定性增加,海外政治风险发酵,影响A股的风险偏好。

  国内方面:

  1.十一期间,监管层对楼市的调控加码,各省市密集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监管层对楼市的调控加码。短期内资金流入股市,新增资金入场带动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节后A股迎来开门红。

  2. 10月下旬,深交所联合港交所、中国结算开展深港通全球路演。

  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纳入人民币的SDR新货币篮子正式生效。

  4. 9月份经济数据公布,PPI指数实现了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负转正,提振市场的信心。

  5.央行约谈上海25家中资银行后,银监会禁止理财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央行实施了1600亿元逆回购,股市成为资金关注的场所。

  6.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三季报。

  10月市场运行特点解析

  由于国庆节期间恒指及海外股市多数上涨,节后A股开始震荡上行,10月17日B股盘中突然暴跌影响市场情绪A股随之大跌,但之后在蓝筹的集体发力(10月18日)和权重股轮番带动(10月24日)下,冲破3100关口,月末几个交易日有所回落,沪指险守3100点。板块方面,截止至2016 年10 月31日,沪深300上涨2.55%,上证综指上涨了3.19%,深证成指上涨了1.29%,中小板指上涨了1.73%,创业板上涨了0.46%。

  1、两市表现

  格上理财统计结果显示,10月申万一级行业绝大多数均有所上涨,28个行业中仅有1个下跌,为房地产行业,跌幅0.38%。行业平均涨幅较上月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涨幅居前的三大行业是:建筑装饰、食品饮料和采掘。

  主题概念方面,股权转让指数涨幅最高,上涨12.01%,扶贫指数和冷链物流指数紧随其后,分别上涨9.13%、7.12%。前十概念板块平均涨幅为7.2%,上涨幅度较上月(3.38%)有一定扩大。

  从个股表现来看, 10月涨幅最高的股票为“雄帝科技”,上涨360.45%,跌幅最大的股票为“电科院”,下跌26.15%。当月涨幅前十的股票平均上涨278.65%,而后十名股票平均下跌16.11%。其中格上理财发现,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均为9月底至10月中期间上市的新股。


  2、市场活跃度

  格上理财统计结果显示,10月份市场活跃度呈上涨态势,涨幅较明显,沪深两市的日均成交量、成交额、换手率等均有上涨,月底略有回调。从数据上来看,本月两市日均成交额为4790.2亿元,较上月上涨16.94%;日均成交量360.50亿股,较上月上涨19%;日均换手率接近2.38%,较上月上涨14%。

  3、资金流向

  10月,沪深两市仅3个交易日的主力资金为净流入状态,其余交易日均为净流出。据格上理财统计结果显示,10月日均主力净流出为136.95亿元,总主力净流出为2191.22亿元。单日主力最高净流出为328.22亿元。

  通过观察2016年内主力资金的整体动向,我们发现,主力资金仍然呈净流出状态,流出幅度较上半年有所降低,但这种变化并不显著。截至到10月末,2016年日均主力净流出额为166.3亿,总净流出额为33416.9亿。

  4、市场估值

  格上理财统计结果显示,本月上证A股估值较上月微涨,其他板块估值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上证A股本月底市盈率TTM为15.82,相比于上月上涨了2.22%,创业板市盈率较上月下降3.35%,持续其下降势头。深证A股下降4.97%,中小板下降4.26%。

  5、融资融券余额

  据格上理财统计,10月沪深两市日均融资融券余额较9月有所上升,达9028.61亿元,环比增加0.59%。其中沪市日均两融余额为5061.69亿元,环比上月0.93%;深市日均两融余额为3966.88亿元,环比上月上升0.15%。杠杆水平仍保持在近一年较低水平,深市与沪市两融余额之比有所下降,但仍稳定在0.8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