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宝光股份变局 西藏锋泓“反客为主”图谋控制权

时间: 2016-11-04 09:50:22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提要:就目前来看,宝光股份的棋局中有3个重要当事人:北京融昌航及杨天夫已经出局;中国西电集团仍然坚持之前的“脱壳战略”;西藏锋泓将继续增持并实际控制公司,未来有可能导演资产注入的大戏。

作者:高伟 来源:号外财经网

\

  提要:就目前来看,宝光股份的棋局中有3个重要当事人:北京融昌航及杨天夫已经出局;中国西电集团仍然坚持之前的“脱壳战略”;西藏锋泓将继续增持并实际控制公司,未来有可能导演资产注入的大戏。

  对于宝光股份的中小股东来说,重组失败的坏消息或许已经不再那么重要,债务缠身的北京融昌航及实际控制人杨天夫显然已经“出局”,最大债主西藏锋泓通过竞拍和大宗交易取得了宝光股份13.59%的股份,并且未来还将增持。

  《号外财经网》发现,不管西藏锋泓的“反客为主”是不是被逼的,宝光股份已然变局。

  2015年11月25日,宝光股份披露《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北京融昌航及实际控制人杨天夫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停牌;2016年3月14日,披露重大资产购买及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2016年9月27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重组终止是由于北京融昌航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拍卖事件将导致公司股权结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进而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和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8月24日,西藏锋泓以合计58,875.60万元的最高价竞得3,015万股宝光股份的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78%,9月30日办理完过户登记手续。

  从这笔通过司法拍卖完成的交易看,实际控制人杨天夫是举债获得宝光股份20%的股份,西藏锋泓是其最大债主。目前,其他债主也选择了司法拍卖途径。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应曾淑艳女士申请,自2016年10月28日10时至29日10时止,拟拍卖被执行人北京融昌航持有的宝光股份40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 的 1.72%)及孳息。北京融昌航持有宝光股份的850万股、250万股股份被暂缓拍卖,拍卖时间另行通知。

  就目前来看,宝光股份的棋局中有3个重要当事人:北京融昌航及杨天夫已经出局;中国西电集团仍然坚持之前的“脱壳战略”;西藏锋泓将继续增持并实际控制公司,未来有可能导演资产注入的大戏。

  中国西电集团通过陕西宝光集团持有宝光股份4726.19万股无限售流通股,持股比例为20.04%,之前就表示会在重组成功后将股份转给新的大股东。如今重组失败,这个原来的“当家人”的态度至关重要,并且由于北京融昌航的拍卖事件,西电集团已经被动成为宝光股份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西电集团已经公开承诺,不会增持。该公司近期公告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已经由“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在宝光股份拥有权益”,更改为“无在未来 12 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或者处置其已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西藏锋泓则不断增持。除了竞拍获得3,015万股宝光股份的股票外,9月7日还通过大宗交易买入190万股,价格19.20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0.81%,总的持股比例达到13.59%。

  与此同时,西藏锋泓还抛出了后续增持计划:时间为自2016年10月17日起的未来十二个月,并且可能提前完成增持,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增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 参与司法处置等合法合规方式。

  很明显,西藏锋泓及其关联方未来有可能将通过二级市场、参与司法拍卖等途径继续增持,而且表现出“提前完成”的意图。在增持金额上可能就不仅仅是其所说的2000万元下限了。如果西藏锋泓要取得控制权,其持股比例应该要达到或超过20%,以现在13.59%的持股比例和20元左右的股价计算,增持金额将超过3亿元。

  西藏锋泓是何方神圣?公开资料显示,西藏锋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在拉萨市,通讯地址则在北京市朝阳区远洋光华国际大厦,法定代表人张雪莲,注册资本2,000 万元股东持股比例为王玉珠99.00%,王玥1.00%。实际的操盘人是谁,也许只有新的重组大幕开启之后才能知道。

  根据业绩预告,宝光股份2016年1-3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6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81.73 万元。

  公司运行良好,新的实际控制人又将粉墨登场登场,宝光股份的股价或许一触即发,但这时间或许只有西藏锋泓的实际掌舵人才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高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