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洪荒之力鏖战3100点 深港通开通前密布暗棋

时间: 2016-08-26 17:31:2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作者:袁元 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袁元 来源:号外财经网

  在深港通将于4个月后正式开通的消息刺激下,沪指终于突破了前期强阻力位3090点,各路资本大鳄也开始排兵布阵,为即将展开的深港通行情未雨绸缪。

  袁元

  《号外财经》8月16日,国务院宣布“深港通实施方案”获批,将在4个月之后正式开通。尽管“深港通”获批后首个交易日,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了0.48%,上证综指收跌0.02%,深证成指也只涨了0.07%,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一个令投资者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就在管理层宣布深港通获批的前一日,先知先觉的市场已经提前拉升,沪指突破了上半年的强阻力位3090点,最高涨至3137点。

  的确,《号外财经》沪指之所以能够有效突破3090点,完全可以说是借了深港通的东风。没有深港通获批的消息刺激,沪指恐怕还会在3000点左右继续磨牙。而投资者之所以如此看好深港通,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与沪港通相比,深港通的投资标的中,包括了众多中小投资者极为喜爱的中小板股票。

  根据深港通实施的方案细节显示,大约有近900只深市A股将会成为深股通标的,这一数量大大高于沪港通标的数量。尤其让很多中小投资者倍感鼓舞的是,深股通中有很多中小板及创业板个股进入了投资标的,这对于喜爱炒作小盘股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而在投资者同样比较关注的投资额度方面,《号外财经》深港通将不再设有总额度限制,每天额度将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保持一致,而沪港通5500亿元人民币的总额度也将一并取消。深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可以投资的港股数目将从现时沪港通的318只港股,大幅增加到417只。而港人可投资的深股则有880只,包括410只中小企业版及200只创业板。

  屈指算来,2016年的炒股时光只剩下4个月,管理层在这时启动深港通,想必也是看中了目前全球资产荒的大势,意图通过深港通吸引国际资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兴趣,从而逐步拉动中国股市脱离底部,缓缓走牛。

  我们知道,近年来,各国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号外财经》可以说得上把“洪荒之力”都用尽了,票子印的满天飞,银行实施的负利率政策一个比一个出手狠,但是在实体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趋势下,超发的钞票根本没有如央行所愿流入实体经济,反倒是大笔大笔地巨量资金囤积在企业和个人手中,既不消费,也不投资,令央行印钞的热脸贴上了企业和个人只领钱不花钱的冷屁股上。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上市公司手中囤积的现金已经高达1.2万亿美元,创出了2010年以来的最快囤积现金记录。与此同时,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囤积现金的速度也是同步高速增长。

  由于实体经济缺乏吸纳超发货币的能力,《号外财经》全球范围内巨量的流动资金把美国三大股指簇拥上了历史新高,全球债市也是资金密密麻麻地层层堆积,令债券的收益率大幅降低。在这种背景下,还在熊市周期内苦苦挣扎的沪深股市,具备了“价值投资洼地”的光环,为国际资本的全球化布局提供了一个可能。

  不过,由于国内证券市场一直与国际资本市场相对隔离,尽管沪深股市中已经具备了不少具备投资价值的个股,但是由于缺乏良好的投资渠道和退出渠道,国际资本对于沪深股市这块蛋糕也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

  《号外财经》尽管为了照顾国际资本对沪深股市的投资情结,我们先后利用QFII和沪港通这个渠道为国际资本进入沪深股市开了一扇窗,但是相对于庞大的国际资本,沪港通每日55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确实是有点少,流动性不足使得沪港通开通以后很难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

  总结沪港通实施两年以来的经验,在这次深港通的准备工作中,管理层取消了投资额度的限制,这对于习惯大资金集团化作战的国际资本来说,无疑是卸下了他们参与沪深股市的一个大包袱。可以说,深港通完全是为国际资本进入沪深股市步下的一盘棋。

  对于大多数中小投资者而言,《号外财经》他们在炒作沪深股市是比较喜欢“小而美”的股票,而国际资本向来比较喜欢具备价值投资概念的大盘蓝筹股。不过,随着深港通的即将开通,特别是随着410只中小企业板及200只创业板公司股票入围深港通投资标的,国际资本也开始迎合国内中小投资者的投资习惯,逐渐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布局,这一点我们从二季度QFII的仓位可以看出。

  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中报的逾千家上市公司中,共有7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QFII二季度新进33只个股,新进持有股份数量超1000万股的品种有汇川技术、世联行、北新建材等,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1991.14万股、1266.78万股、1040.19万股,其中,汇川技术是创业板公司,世联行是中小板公司。此外,新进持有圣农发展798.26万股、清新环境762.51万股、天顺风能685.03万股,这些个股均为中小板公司。在二季度QFII增持的24只个股中,增持股份数量超1000万股的品种中,海康威视、金正大、格林美、歌尔股份、老板电器均为中小板公司,碧水源、汤臣倍健均为创业板公司。

  《号外财经》作为国际资本进军沪深股市的先行者,QFII的二季度布局中已经清晰看出国际资本的投资思路,而在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前的这4个月内,围绕着今年内绝无仅有的这波“吃饭行情”,沪深股市的振幅也会进一步加大,投资者千万当心,别被市场上一些“莫须有”的利空信息丢掉了手中的筹码,抓住目前的布局机会,为深港通行情的正式上映做好充足的准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袁元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