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股市或将为经济增长提供亮色

时间: 2013-12-13 15:42: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朋友抱怨,到了年关,贺卡年历绝迹。除了贺卡、年历,最近出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了党政机关的会议、接待、出国等事项。经过这几年大规模改革,中国股市能否脱胎换骨,从少数人的传奇,到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助推器,人们有所期待。

  最近朋友抱怨,到了年关,贺卡年历绝迹。中纪委日前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除了贺卡、年历,最近出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了党政机关的会议、接待、出国等事项。

  台历没人发了,饭没人请了,酒没人送了。高档酒楼饭店降低姿态,转攻工薪阶层市场;名牌白酒洋酒,也都在节日旺季大幅打折促销;曾经主攻公款消费、动辄加价的某品牌轿车,现在减价10多万,市场销量仍在萎缩。

  党和国家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大得人心:每年送的台历挂历,多数闲置浪费成为摆设;家常饭之外的大吃大喝,徒增脂肪肝、高血压的风险;高档公车消费更是造成社会不公,被广大百姓诟病。

  但这一切正确的举措,从经济学层面来讲,都是在消费上做“减法”。经济学很难区分哪类消费是正面的,积极的,哪类消费是负面的,消极的。消费的降低和消失,也是G D P的减少,也是经济动力的缺失。但我们也都明了,经济要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绝不能靠腐败消费来支撑。

  目前管理层也不希望再次祭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再观察曾经带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房地产业。据统计,12月第一周,北京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8864元/平方米,环比下降4.25%。北京楼市近期的成交与挂牌都在减少,在调控重压下,改善型购房者因税费过重难以入市,曾经由刚需购房者支撑的北京新房市场,面对高房价也举步维艰。二三线城市的房市也普遍存在销售不旺的情况。房地产市场中国经济领头羊的角色暂时难以为继。

  不想大规模印票子,紧投资又逢消费低迷,经济的新动力在哪里?我们不妨密切关注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改革是篇大文章,也永远是新考验。经济增长是改革的前提和保障,如何盘活存量,寻找增量,投资者需密切关注。

  反观今年一蹶不振的中国股市,在IPO重启、审批改注册制、年底资金紧张等一系列重压下,并未如往日一样,以大规模下跌来抵抗偏空政策。券商、白酒、城镇化、环保、科技等板块都小有异动,或有先知先觉的投资者开始从房地产等领域撤资进入股市。中国股市以往表现奇异,它更多的是资金推动型市场,并不总是与经济增长正相关,更多的却与市场资金正相关。经过这几年大规模改革,中国股市能否脱胎换骨,从少数人的传奇,到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助推器,人们有所期待。

  按理说,股票市场应是经济发展的产物,让股市带动经济增长是本末倒置。但股市与经济增长也应是相辅相成的,在欧美市场,股市的财富效应会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并让有限的资金向市场更需要的方向配置,经济和股票市场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人们有理由期待2014年的股市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

  (陈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