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中国式众筹灰色地带 借道有限合伙对接股权融资

时间: 2013-11-06 13:26: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10月中旬,央行赴深圳展开互联网金融调研会上,处地深圳的“大家投”,当时被作为唯一一家众筹行业代表,与腾讯等行业标杆性机构共同受邀。李群林在上海的这场项目推介会上透露,众筹资金由银行托管后,为了保值增值,会购买理财产品。

  10月中旬,央行赴深圳展开互联网金融调研会上,处地深圳的“大家投”,当时被作为唯一一家众筹行业代表,与腾讯等行业标杆性机构共同受邀。由此,天使式众筹,作为众筹领域的新中之新,而备受业界关注。

  跟网贷平台类似,“大家投”通过信息分享撮合资金双方,最终达成交易。跟网贷平台不一样的是,“大家投”涉及到吸收资金、股权融资和财务回报,业务模式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

  领投+跟投

  10月18日,上海市彭江路大宁德必易园蒲公英会议中心,李群林(大家投董事长兼CEO)组织了一批比较知名的互联网金融人士,让项目方现身推介自己的创业方案。

  目前国内的众筹有凭证式、会籍式、天使式三类。李群林宣称大家投为目前国内唯一天使式众筹平台。

  “大家投”官网上举了个例子来介绍其业务模式:假设有一个创业者在大家投网站上宣布自己的创业项目需要融资100万元,出让20%的股份。然后有一定门槛和资质的领投人认投5万元,其余陆续有5位跟投人认投20万、10万、3万、50万和12万元。

  凑满了融资额度以后,领投人会以此为注册资金成立有限合伙企业,办理投资协议签订、工商变更等手续,资金注入创业者的企业之后,该项目的天使期融资完成,投资人就按照各自出资比例占有创业公司出让的20%股份。

  大家投自身项目的天使群总共12人,有投资经验的只有5个人。成立10个月以来,共有61个项目发起筹资需求,但成功募资仅2个,共筹得资金130万元。

  实际上,李群林创设大家投网站过程,即是一场天使式众筹模式。李群林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天使投资人,不停地向他们推介自己的经营理念。但一些比较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基本上都拒绝了他的推介。

  两个月后,李群林引入“领投人”深圳创新谷孵化器。接着,李群林又游说11个人加入,总共12个投资人,每人出资最高15万,最低3万。除创新谷孵化器是机构外,更多的投资人是没有专业投资经验的个人。大家投网站最后出让20%的股份。

  李认为自己独创了天使投资行业对一个项目的领投加跟投机制。

  “领投人一般对项目和原股东比较熟悉,因此也承担了为项目背书的角色,要向跟投人解释说明项目的情况和风险。”李群林称,上线筹资前都会对项目的估值、信息披露、融资额等进行审核,通过之后才能开始筹资,但审核一般都是由众筹平台自己进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