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股市并购新规落地 能否根治“腾挪”游戏

时间: 2013-10-08 09:3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市场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今年8月,我国共发生654起并购交易,上市公司已成并购主力,交易金额486.96亿美元,同比大涨约50%。姬利认为,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措施的出台,年内国内并购市场的活跃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在产业结构调整及转型的背景下,今年上市并购交易有望超越2012年。分道制落地,有望以“奖优罚劣”新机制规范市场乱象,提升国内并购市场的规范度和透明度

  酝酿3年之久的A股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8日起正式实施。一方面,新股上市停摆令A股重组概念持续活跃;另一方面,并购市场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信披违规频发,让中小股民蒙受损失。

  专家认为,新规剑指大股东“低卖高买”、财务性重组等乱象,是健全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在提升审核效率及力度同时,仍需完善上市公司内控、第三方估值等市场机制,防范并购市场沦为违规高发区。

  据市场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今年8月,我国共发生654起并购交易,上市公司已成并购主力,交易金额486.96亿美元,同比大涨约50%。

  并购市场持续活跃同时,违规却在频发。近期珠海中富、北大荒均卷入并购质疑后被查。据证监会最新行政公示,鲁银投资、天威视讯、华闻传媒因涉嫌违法稽查立案,也已被暂停并购重组审核。

  面对愈演愈烈的并购重组乱象,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A股并购市场已出现短期投机性重组、财务型重组等不正常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交易秩序,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长期采用行政许可制,诸如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公司合并、分立均需核准审批。”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认为,重组机构主观性过强,交易价值公允判断不足,是投资者保护不足的重要原因。

  “分道制就是监管机构将根据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诚信状况及财务顾问的执业能力等不同,适用宽严差异化的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大审核通道。”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姬利说。市场人士认为,分道制落地,有望以“奖优罚劣”新机制规范市场乱象,提升国内并购市场的规范度和透明度。一是在加快审批效率同时,以明确标准分类约束“污点公司”;二是加大处罚威慑力同时,促监管从追查向“事前预防”转型。

  专家认为,分道制有望使此类信息披露更为审慎。“报喜不报忧如带来业绩大幅下滑,受益方理应受罚。”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

  姬利认为,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措施的出台,年内国内并购市场的活跃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预计划入豁免/快速通道的并购案,审核效率将提高一倍左右。”姬利说。专家认为,仍需借充分信息披露,全面持续揭示风险,遏制并购重组中的内幕交易、市场炒作行为,促进优势公司产业整合,以真正惠及投资者。(据新华社 杜放 桑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杜放 桑彤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