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证监会酝酿大部制改革 股民梦想照进现实

时间: 2013-09-26 09:53:39 来源: 财讯  网友评论 0
  • 肖刚自3月份上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伊始,公众就给予其很大厚望。但在中国股市或者说肖刚本人面临的诸多问题面前,这些光辉经历能否持续下去,似乎还是个未知数。自上任以来,肖刚一直保持高度低调状态,在一些场合讲话也是不痛不痒,不咸不淡。

  肖刚自3月份上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伊始,公众就给予其很大厚望。市场都在观望肖刚是否会烧起“三把火”甚至是“N把火”,会出台怎样的治市方略等,无疑将更受到市场的关注。同样,对于新一任证监会主席,投资者亦会有更多的期待。

  人们也不能不期待。肖刚继任之时,GDP增速下滑已经成为共识,剩下的就只有A股自身存在的问题在“裸泳”。虽然前一任证监会主席也出台了很多办法拯救A股市场,但似乎成效都不很乐观,而这也从侧面证明A股市场在制度建设与完善上还存在较大的空间。因此,对于新一任证监会主席,人们希望的是,其能在前一任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堵住漏洞,特别是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监管等方面有所作为。同时,不仅仅在于对当前的股市进行技术性纠偏,而是要通过股市的重大制度改革来调整当前股市的利益关系,建立起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并让广大的中小投资者真正能够分享到成果。

  但人们同时也在担心肖刚会否“铁腕救市”?尽管肖刚有很“过硬”的履历:肖钢是名副其实的金融界 “少壮派”,

  尽管他一直呆在银行系统,几乎从未涉足过资本市场,但他并不缺乏锐意改革的勇气。肖钢36岁时,就成为了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内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

  但在中国股市或者说肖刚本人面临的诸多问题面前,这些光辉经历能否持续下去,似乎还是个未知数。

  在中国发展还不成熟的资本市场,肖刚真可谓“亚历山大”。其中最当头一棒属于 如何疏导IPO堰塞湖?据资料显示,800多只IPO排队在证监会发审委的大门之外,而如何化解这一高危堰塞湖,对于任何一位证监会主席恐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再者,如何重振市场信心也是肖刚面临的一道难题:自从经历了2009年的牛市之后,A股市场在此后长达三年的时间里一蹶不振,直到去年12月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创下了近四年来的新低之后,市场信心已经跌至谷底。尽管去年底到今年以来,A股指数有小幅回升,但显然市场信心并未修复。如何挽回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让A股市场走出单边下跌的阴影,是肖钢面临的另一个棘手难题。其他的还有诸如:如何深化IPO改革、如何推进金融创新、债券市场该如何建设以及新三板问题如何处理等问题也会令肖刚焦头烂额,在一次会议上,记者拍到肖刚花白的头发似乎也在向公众尤其是股民们诉说着什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