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光大披露交易异常事件过程 损失约1.94亿

时间: 2013-08-19 10:40:2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8月18日发布公告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8月16日交易异常事件的发生及处理过程做了较为详细的披露。据光大证券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天9时46分,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交易员发现180ETF存在套利机会,开始委托下单,首单金额不超过200万元,此后,又连续下单。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8月18日发布公告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8月16日交易异常事件的发生及处理过程做了较为详细的披露。光大证券首度公开承认:“8·16”事件是由于公司ETF申购赎回套利系统出现错误造成的。

  系统问题导致预期外订单产生并执行

  根据公告,8月16日11时05分左右,光大证券订单生成系统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引发上证综指突然上涨5.96%,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权重股均触及涨停。

  据光大证券在发布会上介绍,当天9时46分,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交易员发现180ETF存在套利机会,开始委托下单,首单金额不超过200万元,此后,又连续下单。11时07分,成交金额迅速异常并加速放大。此时,交易员开始批量撤单,并向上级领导报告。短短几分钟,原定32亿元的订单,放大到了72.7亿元。换句话说,短短的几分钟,光大证券被动增仓了72.7亿元股票。

  光大证券在公告中表示,经初步核查,本次事件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该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核查中发现,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而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会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缺陷,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据介绍,策略投资部的一些投资对信息系统的依赖极高。光大证券ETF申购赎回套利系统的订单生成系统具有较多的技术含量,包括诸多策略,由光大自主研发,而执行系统是对外采购而来,由明创信息技术公司提供。这套系统曾模拟运行了半年,并进行了4个月的实盘运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