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商务部对欧盟进口葡萄酒进行反补贴调查 受益股掘金

时间: 2013-07-01 21:16:55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今日发布公告,自2013年7月1日起开始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据商务部介绍,2013年5月15日,商务部收到中国酒业协会代表国内葡萄酒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商务部今日发布公告,自2013年7月1日起开始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据悉,调查应在2014年7月1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15年1月1日。

  据商务部介绍,2013年5月15日,商务部收到中国酒业协会代表国内葡萄酒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申请人请求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

  根据审查结果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商务部决定自2013年7月1日起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据悉,本次调查确定的倾销调查期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产业损害调查期为2009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被调查产品为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

  若征税:总量稳定,结构调整,香港或受益

  瑞银证券认为,如果对欧盟原产葡萄酒加征“双反”关税,对中国葡萄酒总供求不会有大影响。目前中国每年产葡萄酒约138.2万吨,进口葡萄酒约42.5万吨,其中进口自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占比分别为68%/10%/4%。我们认为征税或将减少该地区进口,但增加其他地区进口,总量无忧,结构调整概率较大。同时我们认为香港将不受大陆征税影响,消费者可能转向香港购买欧洲产酒,进一步强化香港的交易中心功能。

  对中国酒类企业影响偏利好

  目前A股公司(如洋河股份等)很多开展了自营或代理海外品牌葡萄酒业务,分析师认为,如果征税将抑制欧洲品牌发展,对其他产地有益。分析师认为对洋河股份(自有多品牌,多个酒源地)等多品牌运营的公司影响偏正面;同时将利好高档酒品的替代品。由于拉斐等高档葡萄酒主要产自欧洲,如果这部分进口量减少,可能增加本土高档酒类(如茅台等)需求;而那些单纯以欧盟葡萄酒为酒源地的品牌,可能将受较大不利影响。

  中金公司认为,短期有利于国内葡萄酒企业正在进行的业务调整。从2012年数据看,欧洲葡萄酒企业占据中国进口瓶装葡萄酒约69%,占散装进口葡萄酒10%。其中,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三大旧世界国家的瓶装葡萄酒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48%,10%和7%;中国从欧洲总的葡萄酒进口金额接近10亿美元。维持张裕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2013/14年EPS为2.65/2.92元,A股维持“审慎推荐”。

  分析称,上市公司中,涉及葡萄酒的公司包括张裕A、中葡股份、莫高股份、通葡股份、皇台酒业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