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主动偏股型基金连续三年低配金融股(图)

时间: 2013-06-25 20:41:1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上半年,在4万亿投资等经济刺激政策拉动下,A股开始大幅反弹,金融地产股再度领跑,基金纷纷大举增持金融股。也就是说,在2010年,基金通过大幅减持金融股,增持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完成了对经济结构转型的布局。

  打印

朱景锋/制表 翟超/制图

朱景锋/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在上一轮经济增长的黄金时代,金融股一直占据主动偏股基金投资第一大重仓板块的位置。但自2009年下半年经济结构转型大幕开启之后,基金开始了减持乃至轻配金融股之路。

  截至目前,基金整体投资金融股的比重大幅下降,并远低于其业绩基准沪深300指数中金融股占比,在大幅减持金融股之时,基金纷纷布局代表经济结构转型方向的医药等大消费和新兴产业股票。

  金融股配比

  曾高达23.49%

  2006年牛市开启,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快速增长,极高景气的金融股成为基金座上宾,据天相投顾对主动偏股基金各季度行业配置情况统计显示,从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主动偏股基金纷纷加仓金融股,到当年年底,金融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14.57%,比上半年大幅增加近10个百分点。金融股一跃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板块,招商银行则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

  2007年牛市延续,基金投资金融股的比重稳步上升,到2007年底时,金融股占主动偏股基金净值的比例达到17.83%的阶段新高,从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底,金融股指数累计涨幅超过3倍,与房地产、金属非金属等板块一起,成为牛市中的领涨板块,基金因此赚取了丰厚收益。

  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基金出于避险目的大幅减仓,金融股也遭到减持,使得偏股基金配置金融股的比例下降到2008年底的11.67%的阶段低点,金融股配比虽略下降,但仍为基金第一大重仓板块。

  2009年上半年,在4万亿投资等经济刺激政策拉动下,A股开始大幅反弹,金融地产股再度领跑,基金纷纷大举增持金融股。至2009年中期,主动偏股基金投资金融股的比例已经占净值的23.49%,半年时间增仓11.82个百分点,整整翻了一番,基金对金融股的配置达到了史上峰值。

  轻配金融股始自2010年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经济结构转型的大幕徐徐拉开,代表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金融股开始进入基金抛售之列,到2009年底,主动偏股基金配置金融股的比重下降到19.62%,仍处于相当高的配置比例,金融股仍是基金第一大重仓板块,招商银行等一批银行和保险股仍占据基金核心重仓位置。

  对金融股和基金来说,2010年是个大转折之年。基金开始大举抛售金融股,金融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从2009年底的19.62%直线下降至2010年底的8.11%,金融股在当年下半年便失去基金第一大重仓板块位置,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板块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则大幅度上升,甚至超越了金融股。

  也就是说,在2010年,基金通过大幅减持金融股,增持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完成了对经济结构转型的布局。主动偏股基金重仓大消费和新兴产业股票、轻配金融股的基本格局也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形成并持续至今。

  从2011年至今的两年多时间,虽然股市出现大幅波动,但基金重大消费新兴产业、轻金融等传统行业的持股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对金融股的投资虽然有小幅波动,但相对于沪深300这个大多数偏股基金的业绩基准来说,始终处于低配状态。

  这一时期,基金对金融股更多采取了波段操作策略,如在去年四季度显著加仓金融股,但到今年一季度又纷纷逢高减仓,到今年一季末,主动偏股基金平均仓位为80.02%,其中金融股占比为9.25%,而沪深300指数中金融股占比为35%。扣除仓位因素,基金投资金融股较基准低了整整25.75个百分点。

  作者:朱景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