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人保系眼瞎频踩雷 103只重仓股四成下跌

时间: 2013-06-13 18:32:28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一季度减仓踩雷比例最大的公司是幸福人寿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他们有75%的股票在减仓后股价上涨。其他重仓的能源商品类股票还有冀东水泥、云南铜业、中国石化、盘江股份、上海能源以及锡业股份,股价跌幅都超过7%。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除了投连险,保险公司更多投资是放在分红险、万能险这样的险种上,只考察投连险的收益率并不能全面反映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因此《投资者报》记者选取了保险公司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进出表现作为考核的另一个指标。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只公布了一季度保险机构的投资动向,我们以它作为保险公司在权益市场的考核指标。

  一季度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在2013年一季度共持有413只个股,较去年四季度末下降87只,持股市值也下降约800亿元,环比降幅为13%。所持413只个股在一季度平均股价涨幅为3.1%,仅跑赢大盘3个百分点,与其他机构相比稍显逊色。另外,保险在一季度新入驻94只个股、增持91只、清仓181只。

  人保系踩雷比例最大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一季度调仓换股中,加仓或者持股不变的操作中,踩雷比例最大的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重仓的33家公司中有17家4月份以来股价下跌,占总持股的51%;其次是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11只重仓股中4只发生了亏损,占比36%;排名第三的是中国人民人寿公司,59只重仓股中20只发生了亏损,占比34%。

  值得注意的是,这3家公司都属于人保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整个人保系全部持股103只,其中加仓后股价下降的就有41只,占比40%。

  相比其他大型保险公司,人保系棋差一招。国寿系下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两家持股142家,其中加仓后股价下跌的有28只,占比19.7%。平安系下的平安人寿、平安财险持股48只,踩雷占比31%。

  一季度减仓踩雷比例最大的公司是幸福人寿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他们有75%的股票在减仓后股价上涨。

  有失败者,也有成功者。

  信泰人寿、天平汽车保险、民生人寿和永安财产保险四家保险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操作表现不错,其加仓的股票中有50%以上股价上涨。

  误判能源行业

  二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呈现弱复苏局面,经济好转的情况低于预期,能源等周期行业的下游需求一直在萎缩。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在大幅度下滑。受国内外双重影响,国内能源的价格一直萎靡不振。

  然而,人保系的几家公司重仓煤炭、黄金、铜等商品,误判了行业形势。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一季度末,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仍然持有1129万股开滦煤矿,4月份以来公司股价已经下跌26%。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相继持有3426万股、3206万股(一季度加过仓),4月份以来股价下跌16.5%。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持有2816万股的山煤国际、中国人民人寿持有2816万股的平煤股份,股价分别跌去13.4%和11.5%。

  其他重仓的能源商品类股票还有冀东水泥、云南铜业、中国石化、盘江股份、上海能源以及锡业股份,股价跌幅都超过7%。

  人保系还有另一条投资逻辑,抛售汽车类股票,这个决定还算明智。一季度,汽车类股票涨幅非常高,二季度以来股价开始调整,一季度卖出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例如,其一季度末相继减仓了一汽轿车、金龙汽车、江淮汽车以及中鼎股份,它们的股价涨幅分别达到89%、43%、39%以及13%。

  此外,一季度增仓个股有中国北车、雅戈尔、中金黄金、南玻A、合肥百货,都属不同行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