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网售原始股碰"红线"被叫停 众筹安全边界在哪

时间: 2013-06-03 19:32:19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证监会近日通报了淘宝网上部分公司涉嫌擅自发行股票的行为。在中国现行法律框架下,“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创新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同时,更要考虑安全边际。虽然募集到了资金,也被不少网民看好,但这种新型网络股权众筹模式还是争议不断,有关其非法集资、网络融资诈骗等质疑不绝于耳。

  中国证监会近日通报了淘宝网上部分公司涉嫌擅自发行股票的行为。至此,被称为中国式“众筹”,利用网络平台向社会公众发行股票的行为被首次界定为“非法证券活动”。业内专家认为,网络股权众筹作为一个新鲜事物,目前还仅停留在尝试阶段。在中国现行法律框架下,“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创新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同时,更要考虑安全边际。

  网售原始股触碰“红线”被叫停

  在互联网金融的“镁光灯”下,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尤其醒目:去年以来,一家名为“美微会员卡在线直营店”的淘宝商铺以出售会员卡的形式销售其原始股份,任何人只要花上120元就能买到100股的股票。

  据统计,美微通过淘宝网公开转让原始股161笔,涉及153人,累计获得转让款18万余元。与此同时,另有一家公司在微博上声称将通过淘宝网募集资金,组成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虽然募集到了资金,也被不少网民看好,但这种新型网络股权众筹模式还是争议不断,有关其非法集资、网络融资诈骗等质疑不绝于耳。淘宝网先后两次将美微淘宝店下架。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也曾公开质疑:“这么多的股东,迟早会出大问题。”

  多位法律和市场人士表示,公司未经过证监会授权,以淘宝网店形式公开向非特定人群出售股份已经违反了证券法等有关规定,这种触碰“红线”的行为容易引发投资者纠纷与法律风险。

  5月24日,证监会通报称已要求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及时纠正,责令其按照募资说明承诺的条款退还所募资金,通过互联网对其行为进行公开澄清并消除不良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