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被“放生”垃圾股毫无改观基金抬轿原股东精准套现(图)

时间: 2013-05-30 20:39: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晚间,2013年2月8日集体恢复上市的ST宏盛(600817.SH)和*ST生化(000403.SZ)分别发布了终止重组和股改暂停公告,恢复上市4个月以来,“垃圾股”的形象毫无改观。与此同时,ST宏盛4月23日公告称,收到战略投资者张金成提供的关于其股份减持报告书,截至4月19日收盘,张金成通过上证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8045604股,占总股本的5%。

  打印

\

  交易所对“垃圾股”的放行又一次证明非明智之举。昨日晚间,2013年2月8日集体恢复上市的ST宏盛(600817.SH)和*ST生化(000403.SZ)分别发布了终止重组和股改暂停公告,恢复上市4个月以来,“垃圾股”的形象毫无改观。

  虽然基本面没变,但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走势却风云变幻——原股东趁机套现,精准出逃;基金公司豪赌概念积极杀入。以ST宏盛为例,去年底以来策划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山西天然气100%股权,直到近日发布终止重组公告,其间公司战略投资者张金成减持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的股份,而ST宏盛同时成为一季度基金新进买入最多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在复牌当日暴涨65.84%之后,截至停牌前再累计上涨70%。

  两大疑惑

  被炒作了半年的重组概念终于落幕,而从重组开始到终止,可以说始终疑惑重重。

  昨日晚间,ST宏盛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说明公告,称因为公司本次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海际大和证券对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的具体原因并不了解,因此无法对其是否客观、充分正当作出判断。而ST宏盛5月27日晚间发布的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称,主要是由于在合作事项的后续推进过程中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其中包括对于重组预案披露后山西天然气方面的相关工作具体进度公司一概不知,无法参与也未见到其提供的任何成果资料。

  对此,有投资者质疑称,完成重组是ST宏盛恢复持续盈利能力的必举之措,而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也是交易所在批准公司恢复上市时再三强调的,ST宏盛将终止重组归因于对签署资产重组框架协议后对方的进展“一概不知”,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海际大和证券也不了解情况,实在难以服众。

  同样令投资者疑惑的是,ST宏盛策划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山西天然气100%股权的预案,公布时间为2012年12月30日晚间,也就是上证所决定ST宏盛“生死”最后期限(2012年12月31日)的前一天晚上。自12月31日上证所同意ST宏盛恢复上市之后,公司对重组事宜鲜有披露,只在2013年3月29晚间公告称:“目前,公司与山西天然气涉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审计、评估以及盈利预测工作等各项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具体方案正在拟定过程中。”之后就是5月2日晚间发布的停牌公告,称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公司对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评估论证事宜正在进行中。此后便是近日发布的终止重组公告。

  此外在ST宏盛重组期间,公司高管也集体辞职。ST宏盛2013年4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当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郭永明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而就在同一时间,公司董事会秘书惠钢义和公司监事会监事秦明明也双双辞职。

  ST宏盛昨晚同时公告,公司股票今日开市起复牌。

  股东变动

  对于这些被放行的暂停上市公司而言,变化最大的往往不是业绩,而是股东。

  以昨晚宣布股改暂停的*ST生化为例,其恢复上市首日暴涨511.23%,而在今年一季度末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ST生化前十大股东中的6位自然人股东只留下彭汉光一人,其余悉数出逃。同时,东方证券、广发聚丰基金、东方红7号集合理财和中信建投集合理财杀入。

  ST宏盛则表现得更为明显。据统计,ST宏盛为今年一季度基金新进买入最多的上市公司期内6家基金和一只券商自营盘买入ST宏盛占流通股逾10%的股份,分别是中欧新趋势基金300万股、东方证券279万股、易方达科讯基金276万股、信诚精萃成长基金215万股、汇添富民营基金150万股、浙商聚潮成长基金133万股和浙商巨潮新思维基金70万股。基金“抱团”亦将公司股价大幅拉升,继首日上涨64%后再拉8个涨停板,其间最高涨幅达191.68%。

  而在这些机构抱团杀入的同时,公司原股东却在一旁大幅套现。资料显示,恢复上市前的十大股东有9个自然人股东,至一季度末只剩3个,其中持股207万股的第三大股东“ST专业户”陈庆桃无影无踪。

  与此同时,ST宏盛4月23日公告称,收到战略投资者张金成提供的关于其股份减持报告书,截至4月19日收盘,张金成通过上证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股份8045604股,占总股本的5%。公司随后对张金成行为进行了谴责,不过对于投资者质疑张金成早已得知重组将失败故减持,ST宏盛昨晚公告称,张金成作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持有公司的股票目的为财务投资,与公司没有关系,其未参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过有投资者质疑,作为一位持股达16%(减持前)的第二大股东,未参与重组如此重要的事项,实在难以令人信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