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创业板新高触发套利机会 公募基金慎对中小盘

时间: 2013-05-28 21:49: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记者了解到,投资者参与套利的成本主要包括,诺安中创分级基金申购费用,二级市场卖出诺安进取交易佣金。这也就意味着如若今日申购诺安中创,未来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不涨不跌,那么将存在大约20%的套利空间。

  创业板指数走势凌厉。

  27日,创业板指数欲上1100点。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52.65%,沪深300上涨3.04%,对比之下,A股市场演绎了史上最强的结构分化行情。

  中小盘个股在上演波澜壮阔的牛市之际,市场出现了套利机会。上周,诺安进取大涨43%,而场内申购母基金诺安中创,并于T+3日卖出,可以套利超过20%。市场上不少私募、券商自营在上周已经嗅到了套利空间。

  即使是27日申购诺安中创,到上市分拆后再卖出,仍旧有大约20%的套利空间。如若中小板的疯狂并未结束,那么套利空间将进一步加大。

  高溢价存套利空间

  中小盘个股的纷纷大涨,成就了投资中小板、创业板的分级基金。跟踪中小市值股票的分级基金B类因为拥有杠杆,可以放大市场涨跌幅。

  上周,跟踪创业板指数的诺安进取本周大涨43.45%外,易方达中小板B上涨30.41%,申万菱信中小板B上涨16.3%,国联安双力中小板B上涨15.71%,万家成长B、长城久兆基金市价涨幅也均超过10%。

  随着分级基金B类在二级市场大涨,出现了市价明显高于净值的溢价情况,此时通过申购母基金,后分拆卖出,可以赚取不少套利。

  以诺安中创为例,投资者可以先于T日申购诺安中创,T+1日确认申购成功,T+2日按照4:6自动分拆为诺安稳健和诺安进取,投资者可于T+3日卖出诺安进取。而如若持有诺安稳健,相当于持有债券,将获得年化6.5%的收益率。

  诺安中创基金经理梅律吾告诉本报记者:“分级基金的套利机会并不经常出现。分级基金更常见的投资方式,是投资者在低位从二级市场直接买入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等待上涨以后,在高位卖出杠杆份额。”

  5月27日收盘,诺安中创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幅度超过22%,套利空间较为客观。不过,看似溢价幅度较大,但分级基金的套利并不是无风险。分级基金的套利过程有3个交易日。投资者需要承担这3个交易日的市场波动风险。

  记者了解到,投资者参与套利的成本主要包括,诺安中创分级基金申购费用,二级市场卖出诺安进取交易佣金。申购500万元以上,免申购费用。二级市场交易佣金,与股票交易一致。

  这也就意味着如若今日申购诺安中创,未来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数不涨不跌,那么将存在大约20%的套利空间。

  记者获悉,参与分级基金套利的投资者,主要以民间私募、券商自营以及低风险的机构投资者居多。机构投资者防范风险的通常做法是,买入沪深300股指期货空单,对冲这3个交易日的市场波动风险,锁定套利空间。

  基金超配中小板

  如若中小板的疯狂并未结束,那么跟踪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的分级基金B类的套利空间将进一步加大。

  但公募基金对于中小盘的看法有所改变。不可否认的是,自去年12月反弹以来,基金都大比例持有中小盘。从基金净值中即可看出端倪。记者统计大盘反弹以来基金的表现,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大获全胜。

  股票型基金中,只有华宝兴业资源自去年12月以来,仍未实现正收益,其余净值均出现正增长。336只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从12月以来至今,平均净值收益率为30%。这一数据明显高于同期沪深300表现。“这充分说明了,基金获得超额收益依靠的是配置中小市值股票。”有市场人士分析。

  财通基金提供测算数据显示,在今年前4个月中,机构持有的中小板、创业板的个股权重上升25%,持有大盘股的权重下降15%,资金持续由大盘股向小盘股流动,小盘股的持仓比例也创出近3年的历史新高,未来这一过程或难以持续。

  博时新兴基金经理韩茂华告诉本报记者,蓝筹行情升温,关注市场风格转换。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已超过40%,目前估值泡沫比较大,但个股或将会有好的表现。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年初对消费股、成长股、医药、天然气等板块配置较多,对于传统的金融、地产、煤炭配置较少。这也与年初以来市场风格配置较为契合,今年以来表现稳健。市场风格可能会转换,地产、白酒股机会可能会更好,新兴成长基金或随着市场风格做些转换。

  景顺长城基金经理陈嘉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季度成长股快速上涨后,二季度内出现短期的成长与周期风格轮换几率明显上升。未来将适度降低估值过高成长股的配置比例,适度加仓低估值蓝筹,不过对于成长股青睐的投资风格不会发生漂移。”

  富国基金则认为,创业板接连创新高,似已进入人人都可赚钱的境界,这显然是疯狂的。上周有创业板公司集体出风险警示,多家高管减持,这样的情况多发生在指数见顶或即将见顶的时候。如果说流动性对创业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的话,那么QE退出预期的进一步强化也不啻为又一个沉重的打击。总体对创业板仍应持谨慎的态度。

  对此,财通基金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中小板的大幅上涨受资金的推动明显。另外,从估值的角度看,中小板估值创历史新高,创业板估值接近历史高位,远偏离利润增速。长期来看,更看好具有估值优势并已合理调整的价值股,主题上继续关注具有可持续发展优势的个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支玉香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