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新技术热潮“捧红”一批大牛股PE:适度泡沫方能吸引资本弄潮

时间: 2013-05-23 22:38:49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来,一股新技术热潮又席卷了A股,尤以创业板个股为甚,3D打印机、网络电视、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等概念层出不穷,推动一批概念股一路狂飙。二级市场的狂热,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人们对新技术、新产业崛起的憧憬和期待,而事实上,一级市场的资本也早已加入到了这股新技术的浪潮中。

  今年来,一股新技术热潮又席卷了A股,尤以创业板个股为甚,3D打印机、网络电视、可穿戴设备、移动互联等概念层出不穷,推动一批概念股一路狂飙。

  二级市场的狂热,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人们对新技术、新产业崛起的憧憬和期待,而事实上,一级市场的资本也早已加入到了这股新技术的浪潮中。近年来,大量创投资本涌入中国TMT(科技、媒体、信息)领域,推动互联网、IT、电信及增值等行业投融资持续增长。从今年的一季报也可以看到,整个TMT行业(尤其是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速在众多行业里表现确实出众。

  一路上涨的股价,是否早已透支了这些新技术公司的未来?对于TMT行业的未来发展,PE/VC们又是怎么看待的?

  TMT行业未来并不是梦

  昨日,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表示,一些具有原创性、创意性的TMT公司、科技股遭到市场“爆炒”是很正常的事,因为投资人关注的是未来的成长性,而不是眼下能取得多少利润。“美国许多现在成为全球顶尖高科技的大型跨国公司,如英特尔、谷歌等开始都难免经历亏损阶段,其代表的是技术革命或产业革命未来的方向,而投资人则需要根据其智慧和眼光去判断。”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告诉记者,目前创业板有一些TMT、文化传媒等板块个股股价连续上涨,如蓝色光标、乐视网、掌趣科技、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这些个股之所以能大幅增长,是因为有业绩支撑。

  刘纲举例道,如乐视网日前推出了超级电视,导致公司股价连续上涨。深创投之所以成为乐视网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是因为乐视网在世界范围内第一家推出了智能电视,而且其通过对智能电视的突破,已经初步显现出未来智能电视、互联网和网络电视的关系。且公司产品也十分抢手,如乐视网机顶盒功能样机预定,上万人报名只中了200人。在此之前,公司的机顶盒产品也都是几十分钟就预定完毕。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在这一领域中,乐视网的产品还是很令人期待的。

  “应该说,互联网在TMT大行业的发展中发挥着最核心的作用,扮演着最主要的角色。目前,国内互联网行业的繁荣带动了TMT大发展的好势头。”负责TMT领域投资的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对记者表示:“但也应看到行业繁荣的另一面,即目前国内真正优秀的主流互联网公司如百度、腾讯、新浪等并没有在A股上市,也就是说,受困于一些政策限制,国内资本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并没有真正支持到网络科技发展的核心领域。”

  刘二海表示,应该看到目前移动互联网是国内TMT行业中最热闹的领域,与此相关的手机游戏、手机芯片、配件等细分行业已有相当好的发展,在二级市场也获得投资者追捧;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仅停留在追随美国科技概念炒作“新技术”的,比如“大数据”概念等。

  股市狂热尚未传染创投

  “二级市场对股票的估值和做风险投资的不同。风险投资是由专业机构、专业投资人和企业一一对应的去谈判的,可能我们的估值会更加准确一些;但二级市场在估值方面的机制和我们不同,可能存在了一定的泡沫。”刘纲表示。

  不过,刘纲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创业板进入了大分化、大发展阶段。有一些企业在上市后,通过不断的创新找到了自身持续发展的方向和增长的模式,如蓝色光标和乐视网。这类公司目前正处于长期持续增长阶段,相对现在的股价,则不算是“泡沫”,而是对其日后其成长性的预估;而恰恰相反,有的个股仅仅是由于某一个短期的概念,一种短期的热度,它们的交集催生了股价的暴涨,那这便可称为“泡沫”。

  “判断公司股价是不是存在泡沫主要的依据,要看股价增长的背后是否有强大的业绩支撑,发展预期如何。”刘纲总结道。

  老陈是一个专注于TMT行业的美元VC基金负责人,在他看来,“泡沫”是个中性词,并无贬义。“从宏观和产业来看,有泡沫是好事。泡沫的存在说明市场是趋向繁荣的,有大量的资本愿意来扶持新技术的发明、产业化;但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泡沫则是一把双刃剑。泡沫意味着行业估值普遍升高,或许会吞噬投资人预期的盈利空间,但这也是考验投资人的专业能力和投资眼光的地方。”老陈缓缓地说,如何做到踏浪前行是一个投资人想要成功必须考虑的。

  老陈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真正的VC投资人,并不怎么关注二级市场行业的涨跌;除非出现长期的某种趋势,比如在2011年市场长期很差时,二级市场不是IPO退出渠道,反倒成了一些基金考虑项目来源的渠道——选择标的进行私有化。”“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未来相关政策能突破某些限制,促进国内真正有潜力的创业公司去深圳上市,促使资本真正实现唤醒创新力量、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刘二海亦表示。

  老陈表示,从他一线的感受来说,国内VC投资TMT行业的情况并没有向二级市场那般疯狂。“2011年一级市场比较疯狂,可以称之为有泡沫,创业者融资胃口较大,普遍推高估值;去年行业整体比较惨淡,从募资到投资都较差,今年可以说是在慢慢修复回归理性。二级市场的短暂狂热并未倒逼传导至一级市场,尤其是VC投资。”

  《日不落帝国金融战》作者、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的李俊辰表示,“泡沫是不可以避免的,只有经历了泡沫,科技才能创新。就像团购一样,从原来的数十家到目前广为使用的几家,经历了并购的过程,挤掉了多余的泡沫。当然,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巨头并购成TMT项目退出主渠道

  一个现象是,在IPO退出窗口关闭、VC基金到期、创业项目盈利模式不够清晰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越来越多VC投资的TMT项目通过并购渠道退出。

  2013年第一季度已完成多起具有VC/PE背景并购交易,如由世纪佳缘收购绝对100、维络城收购的嘀嗒团等。A股上市公司掌趣科技刚宣布将全资并购动网先锋,后者曾获IDG资本投资。

  整体来看,TMT创业公司的接盘者主要是互联网巨头或TMT领域上市公司。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移,互联网巨头收购意愿增强、力度增大以节省更多的时间成本,卡位移动互联网入口;另一方面,相对于纯财务投资,创业公司可从互联网巨头获取资源和平台优势。

  当收购方是TMT领域上市公司时,二级市场估值会影响到VC所投项目的估值。“理论上,若能在估值高的时候成功卖给上市公司,我们自然收益相对高点。”老陈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在TMT行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并购市场是买方市场,而不是卖方市场,买方有能力将被收购方的估值压到较低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