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高盛折价清仓工行H股 七年累计获利超72亿美元

时间: 2013-05-21 13:20:29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根据统计,此前高盛已五次减持工行H股,累计套现约87.5亿美元,加上本次的11亿美元,共套现98.5亿美元,这一数字,较2006年入股工行时25.8亿美元的投资,获利高达72.7亿美元。两名消息人士对腾讯财经称,高盛此举并非看空中国,除了获利了结外,目的之一或为筹资应对资本压力。

  高盛在工商银行的时代终告结束,周一其将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全部出售其在中国工商银行H股的剩余持股,具体出售价格为每股5.47至5.50港元,较工行H股周一收盘价5.64港元折价约3%,预计交易完成后可套现11亿美元。

  根据统计,此前高盛已五次减持工行H股,累计套现约87.5亿美元,加上本次的11亿美元,共套现98.5亿美元,这一数字,较2006年入股工行时25.8亿美元的投资,获利高达72.7亿美元。

  两名消息人士对腾讯财经称,高盛此举并非看空中国,除了获利了结外,目的之一或为筹资应对资本压力。

  外资投行近期唱空中国银行浑水质疑渣打

  高盛清仓工商银行被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一个背景是,机构投资者近期开始频繁减持中资银行。目前,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被外资投行看作是中国股市不利的因素。而唱空银行股,银行资产质量的下降,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根据港交所数据,5月7日社保基金在上以每股18.211港元减持中信证券29.5万股,持股量减至5.99%。农业银行4月17日遭美资大型基金The Capital Group场内减持1亿股H股,套现3.422亿港元,持该股多头头寸比例由11.24%降至10.91%股。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的H股也遭到黑石、瑞银、大摩等国际投行的密集减持,国际投行在4月份通过香港市场净减持的中资银行股总计高达6.4亿股。

  同时,周一也有消息指,著名沽空机构浑水研究(Muddy Waters)在质疑渣打的内地贷款质素后,再下一城唱淡中资银行。浑水研究创办人Carson Block指出,内地银行持有的有毒资产比起08年金融海啸时西方银行持有的更多,但是没有列出沽空内银清单。

  在此背景下,有评论认为,这反映出外资投行看衰内地银行前景的倾向。

  但是事实上,境外不同投资者对中国银行股多空看法时有分歧。2008年9月,高盛发布报告将中国银行业评级从“具有吸引力”调低至“中性”,同时调低多家内地银行A股目标价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林当时预计,亚洲股市未来12个月可能上涨约20%,并建议吸纳超卖的银行股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另一方面,中资券商对中资银行股仍持续看好,而近期中银国际、中信证券和长江证券均发布了看好中资银行股的研究报告。

  高盛或因资本压力清空工行 称继续看好中国银行业

  但是,一名接近此次交易方的消息人士对腾讯财经称,高盛此举并非看空中国,清空工行的主要目的是为获利了结。高盛对工行的投资始于2006年,股价已经从1元附近涨至5元上下,高盛已经对这样的回报感到满意,希望结束这笔期限较长的投资。

  消息人士还称,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走势复杂,监管层对提高银行资本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强化,为高盛带来一定财务压力,这可能是高盛选择减持的原因之一。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对华尔街巨头的声誉打击极大,整个金融行业都面临重塑形象的问题。金融危机之后,外资金融机构连续出售中国资产,有重塑形象的考虑,通过增加股东回报,以求重新获得投资者和客户的信任。

  此次减持,已是高盛在12月内连续第三次出售工行H股,加上更早前的三次,2011年11月、2010年10月、2009年6月,高盛通过六次减持清空了2006年购入的共计7%的股份。其中,数次减持均被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接手。

  另一名消息人士对腾讯财经称,高盛数次场外大宗交易都迅速由其他境外投资者接盘,且折扣率较低(低于5%的市场平均水平),凸显出不同的境外投资者对中资银行投资价值也有一定的差异性。不过,对于此次交易,接盘者是否仍是淡马锡,该消息人士称不能确认。

  当然,上述接近交易方的消息人士则对腾讯财经称,高盛目前财务流动资金充裕,应对巴塞尔协议Ⅲ的监管并不成问题,出售工行确实客观上有益于资本充足率的合规,但并不是主要目的。

  工行股价短期或将受压 数据显示高盛减持后港股股价将见顶

  而高盛此举可能会对工商银行股价造成压力,回顾近几次高盛减持,翌日工行股价均见受压,上次减持工行股价于翌日(1月29日)就下跌2.2%,而跌幅最大的一次是2011年11月跌9%。

  同时也有记录显示,高盛减持工行,港股短期见顶,例如高盛于今年1月28日沽工行后,恒指随即于2月4日见顶。但是也有分析认为,但有分析认为,就算工行下跌,对这次升市影响不大。

  数据显示,年初升市以中资银行股作为主力,恒指从年初至2月4日高位,累升逾1,000点,工行、中行(03988)及建行(00939)便贡献约335点升幅,占整体升市3成,故其后工行转弱,对大市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但是分析指,这次港股升市则由多个引擎带动,恒指由年初至5月累升约830点,三大蓝筹汇丰(00005)、友邦(01299)及腾讯(00700)贡献800点,相反,中资银行股走势相对落后,工行升势更不及上次,上次涨逾7%,今次仅较年初升约2.6%,故下跌的幅度相对有限,减轻恒指“伤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