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创业板疯狂有玄机 四跌停股预示近期或熄火

时间: 2013-05-15 21:54:28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尽管2月份大盘指数见顶,但是创业板、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并未跟随见顶,靠着行业热点、高送转、业绩超预期等驱动,创业板指数再次刷新反弹新高,接近1000点。随着指数的上涨,创业板一些利空的因素开始发酵,过高的市盈率开始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整体46倍的市盈率,相对全部A股有着240%的估值溢价率。

  尽管2月份大盘指数见顶,但是创业板、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并未跟随见顶,靠着行业热点、高送转、业绩超预期等驱动,创业板指数再次刷新反弹新高,接近1000点。其中以光线传媒、富瑞特装等为代表的个股持续走强,带动了中小市值的个股行情,光线传媒本轮反弹最大涨幅23

  7%,富瑞特装146%,相对于权重股的持续低迷表现,无疑让市场对创业板极其兴奋。

  仔细分析创业板上涨的内在逻辑大致可以从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状况,市场运行的内在规律,题材热点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我国经济结构调整逐渐深入,经济增速放缓,周期性行业趋势性机会不大,资金会选择具有较强的抗周期的品种,这点从2012年医药股一年多上涨的行情可见一斑,创业板中的许多股票与战略新兴产业相关,属于国家大力支持的行业,具有很强成长性,因而受到市场资金青睐就不难理解了;其次,市场整体弱势时,权重板块的表现也欠佳,此时市场活跃资金较小,自然不会选择那些权重股,小盘股成为这类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而且在利润周期向下时,成长性较好的小盘股由于稀缺性,被投资者给予更高的估值,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小盘股的疯狂。最后,每年年初是高送转行情的火爆时期,前期潜伏的资金大都会借助这一题材进行强势资金运作,诸如2012年初的舒泰神逆势飙涨。反观今年高送转中的强势股,有90%以上与高送转有关,东方财富依靠着10送10的高送转,还有一些诸如券商牌照、互联网金融等朦胧利好,推动股价涨幅200%。

  然而随着指数的上涨,创业板一些利空的因素开始发酵,过高的市盈率开始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整体46倍的市盈率,相对全部A股有着240%的估值溢价率。另外,统计显示,截至5月14日,今年已经有7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这些数字几乎是去年全年所有遭到减持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量总和。2013年5月14日收盘,创业板有四家跌停,分别是乐视网、掌趣科技等前期强势股,这也反映了市场资金对过高股价的恐惧,开始兑现利润,如果这种现象扩散会对创业板整体走势造成较强的负面影响。技术上看,1000点以上是创业板重要顶部,在领涨股多项技术指标严重超买的情况下,而且利空因素逐渐增强的情况下,创业板近期有可能面临技术性调整的压力。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断定创业板就此见顶,因为我们前面分析的三个基本因素仍然存在,而且短期内没有看到改善的迹象,如果权重板块没有足够大的吸引资金的能力,小盘股的表现仍会是市场的主流,只不过换一拨股票罢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田江山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