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成长股短期或受压 基金整体转向谨慎

时间: 2013-05-13 20:26:1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支撑成长股获得超额收益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张玮:从宏观经济、政策和资金面等因素来看,目前支撑成长股获得超额收益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刘辉:首先会看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其次是成长性,最后是业绩与估值的匹配程度。

  目前支撑成长股获得超额收益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二季度出现成长股与周期股风格轮换可能性明显上升,以成长股为主轴的基金可能短期受压。

  上周五,今年一度领涨的信息电子等TMT行业及个股领跌,行业指数走出十字星形态,其中,今年涨幅居前的华谊兄弟、省广股份、网宿科技及欧菲光等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撤。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不少个股的确存在盈利改善或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基础,但场内资金已经推高了不少个股的估值和风险。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今年业绩居前且持仓多成长股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刘辉、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经理陈嘉平和国泰金鹰基金经理张玮,就成长股今后一段时间的演变方向进行了讨论。

  成长股积极因素仍存

  证券时报记者:如何评估目前的市场环境对市场情绪及成长股的影响?

  刘辉:对于整个A股市场的预期,我觉得可以用“波澜不惊”来概括。经济数据所反映出的复苏情况并不强劲,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很难有所表现。房地产行业受政策打压,整体已有所回落,造成其对经济拉动作用的弱化;基于对银行理财的政策监管趋紧、信贷量的逐月减少,总体流动性会逐步降低。这两大因素决定了指数大涨的可能性很小,但前期已经有了一波调整,在这种情形下用“波澜不惊”来形容应该是很贴切的,结论就是我们持谨慎的态度。

  张玮:从宏观经济、政策和资金面等因素来看,目前支撑成长股获得超额收益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

  首先,经过连续三年宏观经济的下行和市场的下跌,投资者对通过改革转型释放增长潜力的呼声异常高涨,那些符合改革转型大方向的成长股符合投资预期的方法;其次,新领导层的短期政策导向明确地倾向于防风险和促转型,因此,出现以往投资驱动、大干快上模式的概率较低,传统周期性行业没有突出的投资机会,符合改革和转型方向的成长型公司则能获得政策红利;最后,目前整体流动性环境相对宽松,且在经济增长和通胀均相对偏低的情况下,短期也还不会出现大幅收紧的风险。

  风格转换可能性上升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的高成长板块是否会面临估值回调压力?市场行情会向何种方向演变?

  刘辉:我觉得不仅是目前,包括在未来的一段特定时间内,前期涨幅偏高的高成长板块都将面临回调压力,但只要股市中的存量资金还在寻找投资机会,并且传统周期性行业未受经济向好因素的刺激走出大行情,仍对高成长板块保持乐观态度。只要这些企业的基本面保持良好,并在之后各期业报中得以验证,盈利预期的再次上调,将使估值下降,继而出现的是强势股回调盘整后的再次上行。如果是这样,从整年的跨度来看,行情并未到头。我认为,在经济没有明显转好的情况下,占市场权重50%以上的大型传统周期性行业是没有太大投资机会的。结构性行情将会愈演愈烈。

  陈嘉平:一季度成长股快速涨升后,2012年底成长股的估值优势已经逐步消失,虽然就全年的角度来看,成长股仍有表现机会,但配合一月开始的房地产、银行证券保险、汽车、有色煤炭周期轮替修正,二季度内出现短期的成长股与周期股风格轮换可能性明显上升,届时以成长股为主轴的基金可能短期受压。但从全年的角度看,成长股若能适度修正,下半年的吸引度将更高。

  张玮:目前成长股相对于全市场的估值溢价已经达到了历史高位,短期的技术性市场调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但这种短期调整只是大的趋势上的一些小的波动因素。涨幅较大后,我们更需要仔细甄别,尤其是甄别哪些行业和个股能够实实在在地从改革和转型中受益,将这些品种作为中长期的核心配置。事实上,中小板和创业板之间,以及两个板块内部,个股的分化是非常明显的,真正获得超额收益的,只是小部分的核心品种。

  看好龙头股

  证券时报记者:对目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消费电子、影视传媒、环境保护、网络服务等新兴产业,如何评价目前行业成长性在优势企业业绩上的反映能力?

  刘辉:我认为从目前的股价而言,前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向好预期,且股价高速上涨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成长性还未充分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当中,这意味着未来仍有机会。

  就拿消费电子行业来说,讲究的是创新能力,目前这种创新趋势仍在发酵当中。创新一般在一定程度上都会颠覆传统性的产品,比如触摸屏、智能手机等都是如此,这也正是市场对新兴产业的热情如此高涨的原因,因为它确实在发生,它确实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这些企业的业绩也确实在不断提升。

  陈嘉平:超额回报还是需要从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里面找,对不同的行业需要具体分析。有些传统行业虽然增长空间较为确定,但成长性较弱;有些行业尽管成长性高,企业盈利能力未必强。

  张玮:随着经济转型与消费结构升级的时间段到来,归根结底,新兴行业主要是受益于技术创新、消费升级及社会升级。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都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加上上市后的品牌、资金以及平台优势,往往能获取比非上市公司更多的机会。因而,这些行业成长性在优势上市公司的反映更加明显,从最近2012年的年报与2013年的季报来看,已经非常明显。

  基金多数选择继续持有

  证券时报记者:从基金的投资风格上来说,目前对成长股的筛选标准和持有策略是怎样的?

  刘辉:首先会看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其次是成长性,最后是业绩与估值的匹配程度。目前我更加注重基本面,只要基本面保持良好,我会继续持有。

  陈嘉平:公司对成长、价值、收益三类股票设定不同的估值指标。用来衡量成长型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的主要指标为PEG,即市盈率除以盈利增长率。PEG达到一定指标数值的视为成长股。但为了能到达到长期获利目标,我们在选股时也会谨慎判断买进价格与其预期增长速度是否匹配。

  张玮:分几个要素来看,一是行业发展空间;二是行业与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具有“护城河”是比较重要的指标;三是公司管理层的眼光与素质;四是估值与成长性匹配程度,需要选择估值与成长性相匹配的公司,好公司并不一定是好股票的一个原因是起始投资的估值过高,需要过长的时间来进行消化。

  通过详实的研究后,只要还是符合以上4点标准,基本上会持有不动,即使涨再多,也不会轻易减持。除非因为大幅上涨而被动超过上限,如我们持有的蓝色光标就曾因此被动减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姚波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