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招商银行告别马蔚华时代 田惠宇有望接任

时间: 2013-05-09 18:49:21 来源: 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马蔚华卸任传闻得到证实,5月8日,招商银行正式对外宣布,现任行长马蔚华卸任总行党委书记,由建设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市分行行长田惠宇接任,田惠宇有望在履行相应程序后出任招行行长一职。

\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手机看股

  马蔚华卸任传闻得到证实,5月8日,招商银行正式对外宣布,现任行长马蔚华卸任总行党委书记,由建设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市分行行长田惠宇接任,田惠宇有望在履行相应程序后出任招行行长一职。在马蔚华执掌的近十五年间,招行完成内地、香港两次上市,并通过收购永隆银行等举措走向国际化,获得海内外普遍认可。实际上,多位投资者及分析人士对新任行长也充满期待。不过,在短期内要取得突出成绩也面临一些困难。

  成功实现两次上市

  虽然曾经是一名监管机构官员,但马蔚华出色完成了银行家的身份转变,被业内认为是具有市场意识的改革家,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转型树立了标杆。在近十五年的招行行长任期上,他推动两次转型,完成内地和香港上市,实现了招行的网络化、资本市场化、管理国际化。

  1999年,时任人民银行海南分行行长的马蔚华来到招商银行担任行长。彼时,因开展离岸业务并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招行的不良率高达19.55%。马蔚华上任后,将不良贷款占比迅速下降到2001年12月31日的10.25%,并逐步建立现代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制度。马蔚华还确立技术领先型银行的优势,以“一卡通”和“一网通”为产品驱动,在银行同业中杀出了一条血路。随着业绩大幅增长,招行于2002年顺利登陆A股市场,初步解决了资金发展瓶颈问题。

  在银行都追逐大客户的时代,为了让作为中小银行的招行走出困境,马蔚华确定以零售业务为战略开始转型。招行完成这次转型后,零售业务占比超过30%,中小企业业务占比将近50%,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超过21%。

  二次转型待续

  对于此次新老交替,市场普遍关注的就是二次转型能否持续,这也是马蔚华在任期内尚未完成的遗憾。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面对日益严苛的资本约束和日益激烈的同业竞争,马蔚华认识到,随着风险文化深入人心,问题也在产生,即招行的风险偏好越来越低,定价能力越来越弱,甚至只注重风险不注重收益,并于2009年启动了二次转型,希望“低资本消耗下追求最高回报率”的理念能最终成为招行企业文化,三到五年取得成效。

  二次转型对招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招行在风险容忍度上较为保守,使得定价能力被民生等后起之秀迅速赶超。在零售业务方面虽有先发优势,但在金融脱媒的大背景下,低负债成本很难持续,必须依靠资产端的高定价来弥补。近两年招行在银行板块中的估值溢价逐渐消失,未来能否加速二次转型成为估值提升的关键。

  近段时间,长期以来被视为银行股龙头地位的招行股价表现不如民生银行,反映了市场对其关注度的下降。在最近一段时间发布的分析报告中,不少分析人士用“平淡”、“经营太稳健”表达了对招行经营业绩的看法。

  进入【招商银行吧】讨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