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虚假消息诈坏美股

时间: 2013-04-27 21:36: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一则虚假消息令股市盘中2000亿美元市值瞬间灰飞烟灭,这是美国股市本周上演的惊心一幕。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下午1点多,一条突发新闻出现在美联社“推特”账户中:“白宫发生两起爆炸,总统奥巴马受伤。

  一则虚假消息令股市盘中2000亿美元市值瞬间灰飞烟灭,这是美国股市本周上演的惊心一幕。

  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下午1点多,一条突发新闻出现在美联社“推特”账户中:“白宫发生两起爆炸,总统奥巴马受伤。”

  “白宫遇袭”的消息瞬间在美国股市搅起轩然大波。短短几分钟,道琼斯指数下跌近145点,交易员形容场面“一片混乱”。

  几分钟后,美联社撤掉了消息,称是入侵黑客所为,随后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辟谣,表示“总统没事”。

  谣言得以澄清,股市也迅速恢复失地。但人们不禁要问:在一则迅速被澄清的假消息面前,股市表现为何如此剧烈?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2010年5月美股上演的“闪电暴跌”。道琼斯指数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暴跌近1000点,创美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单日盘中跌幅。事后,监管机构经过调查发现,这场暴跌是由一家交易机构的电脑自动执行一笔41亿美元高频交易卖单所引发的。

  高频交易是近来美国财经媒体上的高频词汇。这种由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和复杂的运算所主导的股票交易能在毫秒之内自动完成大量买入、卖出以及取消指令。随着电子交易平台的不断完善和计算机自动交易理念的发展,高频交易逐渐占据了美国股市的半壁江山。

  随着影响不断扩大,其所引发的争论也越来越多。有观点认为,凭借机器运算的高频交易将普通投资者置于被动状态,而且速度极快,给金融市场增加了不稳定性,也给管理增加了难度。

  一个月前,美国政治媒体“政治家”网站上一篇名为《真实的高频交易》文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高频交易究竟给金融市场带来威胁还是益处?作者认为,尽管不少人认为高频交易是在使用无情的、拥有闪电般速度的机器来对抗投资者,对市场的稳定和安全是一种显而易见的威胁,但他通过研究发现,高频交易以及相关的科技正使得市场变得更加优化,因为它显著降低了交易的流动性成本。凭借电脑程序,高频交易者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的买入和卖出操作,一种电脑算法就能替代数百名交易员的工作。

  对这次“白宫遇袭”假消息在股市引起的混乱,分析人士指出,这场惊心动魄的股市震荡恰恰凸显了由计算机交易程序主导的金融市场在突发事件面前的不堪一击。

  美国一家著名商业新闻网站这样描述高频交易的影响:比如你在超市花5美元买了一加仑牛奶,但当你走到收银台结账的时候,价格已经涨到了5.05美元,你只能买到四分之三加仑。在这个情形里,高频交易的证券公司就是速度极快、且能推测你购买行为的其他顾客。如果这样的顾客太多,超市可能就很难维持正常的秩序了。

  尽管名为“叙利亚电子军”的团体已经宣布他们发动这次“黑客”攻击并发布假消息,但有没有人借机“浑水摸鱼”搅乱市场以非法获利还需进一步调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宣布将启动调查。

  此外,这起事件也抛出了另一个问题:在社交媒体力量与日俱增的今天,证券监管机构如何确保信息安全和投资者利益。这次“躺着中枪”的美联社在推特上拥有超过190万订阅用户,巨大的影响力令虚假消息短时间内迅速传播。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本月初刚批准上市公司通过“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发布公司重要信息,前提是提前告知投资者将通过哪种社交媒体发布。如何确保新媒介入后消息的可靠程度,恐怕也将是监管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樊宇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