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经济企稳回升资金面改善 5月股市三大利好可期

时间: 2013-04-27 21:24:4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5月,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推出了包括新股发行制度、主板退市制度和降低交易费用等一系列政策利好“组合拳”。利好一、PMI数据向好,中国经济稳步回升,这是资本市场的最大利好。

上证指数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手机看股

  ■文 风

  “五一”即将来临,这是机构和中小投资者期盼的时刻。“红五月”,既是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美好记忆,也是一种期待。

  对于摸爬滚打多年的老股民来说,五月的确是值得期待的!去年5月,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推出了包括新股发行制度、主板退市制度和降低交易费用等一系列政策利好“组合拳”。很快市场对“组合拳”给予了积极的回应。2012年5月股市实现了开门红,5月2日沪深两市早盘双双大幅高开,沪指站上2400点。

  又到“五一”期间,今年5月股市有哪些利好可以期待?

  利好一、PMI数据向好,中国经济稳步回升,这是资本市场的最大利好。尽管4月PMI数据尚未公布,但是,根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4月PMI为51.4;CPI为2.5%。业内专家指出,中国的PMI从去年5月份以来确实出现了一个高点,这个高点的出现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整个行业,都有比较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数据的向好预示了今年宏观经济会比较乐观,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将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随着诸多有利因素的逐渐释放,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将呈现温和回升的态势。预计5月份,中国经济将继续回暖,保持一定增速。中国经济稳步向好,对资本市场提供了可靠支撑,是资本市场的最大利好。

  利好二、A股资金面将持续改善。预计,5月份将有多路资金齐涌A股,包括企业年金、社保、QFII等各路资金进入股市的速度有所加快,资金面的宽松将改善市场的交易状况,从而形成市场做多的动力。

  日前,人社部、证监会等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和《关于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扩大至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五类金融产品。据分析师测算,目前投资管理机构实际投资运作的企业年金基金为3966.68亿元,将会有最高1200亿元左右的企业年金资金投资于上述拓宽的金融产品,另外投资信托产品的规模最高可达到400亿元左右。此外,大摩与证监会、外管局就其MSCI新兴市场指数加入A股权重正式沟通。大摩计划将中国股票的权重提高到30%,其中A股权重为17%。据悉,当前跟踪该指数的被动型指数基金规模在1万亿美元左右,一旦加入A股权重,按权重计算,将有1700亿美元配置A股,相当于1万亿元人民币。

  利好三、新股发行改革有望启动。有迹象表明,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已讨论完毕。虽然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基本内容还未明确,但是,无论怎么改,市场化发行的方向是明确的。从去年11月份开始,A股IPO全部暂停。截至目前,两市共有820家企业的IPO申请正在排队候审,其中创业板320家、中小板342家、主板158家。业内专家认为,IPO长期停滞,将有损市场的功能和形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