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境外机构投资者未大规模卖空A股

时间: 2013-04-27 09:25: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有香港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增额度显然未能满足海外长期资金对于配置A股的需求。自去年底以来,Alex李以及他的同事就不断地向具有QFII额度的各大投行询问,以获取剩余配额。

  外资做空的阴霾一度笼罩在A股市场上空。令市场惊恐的无非是一些欧美机构近期发表的看空中国经济的论调。然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不少海外机构正在使出浑身解数,以获取更多宝贵的QFII和RQFII资源。26日晚间,传来权威声音——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大规模卖空A股。

  意外的惊喜

  4月24日,香港铜锣湾和尖沙咀地段的金铺正陷入内地豪客的疯狂抢购之中。与内地购金人的狂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多个不确定性因素的冲击下,A股市场的投资者正在经受持续调整的煎熬。

  2月至今,A股调整幅度达到11%,而横盘多日的银行股也开始遭到一些机构的质疑。原本拉动股指急速上涨的银行股,一时妖性十足,日间振幅巨大,看空A股的论调甚嚣尘上。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海外资金并未因此降低借道QFII和RQFII投资A股的意愿。

  “真没想到,机构客户认购得会那么爽快,原本以为会受到市场低迷的一些影响,现在看来是多虑了。”香港湾仔一间写字楼咖啡厅,刚刚路演归来的Alex李兴奋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所在的资产管理公司近期正在发售数只覆盖大中华区的基金。

  路演出发前,由于近期中国与欧美市场的走势分化明显,一方面是国际评级机构纷纷发表看空中国经济前景的报告,几大重量级投行也在各种场合遥相呼应;另一方面,萎靡不振的市场走势也似乎在印证这些机构的判断。这让Alex李的团队对于新基金的募集不敢持乐观态度,但实际情况却出乎意料的顺利。“有一家日本企业年金客户一下子就协议认购了其中一只基金近半数份额。”谈起路演经历,Alex李难掩兴奋情绪。

  旧愁虽解,新忧上心头。Alex李所在的资产管理公司具有QFII资格,但苦于额度不够,而RQFII额度仍在申请过程中,如何履行新基金配置A股的契约是一个难题。

  去年QFII额度新增500亿美元,但至今年3月底获批的额度不到420亿美元,而RQFII额度去年增加了200亿美元。有香港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新增额度显然未能满足海外长期资金对于配置A股的需求。

  多渠道寻求进场

  尽管在投资渠道上多有阻碍,但Alex李所在的公司仍然会通过多种方式,以达到进入A股市场的目的。

  自去年底以来,Alex李以及他的同事就不断地向具有QFII额度的各大投行询问,以获取剩余配额。“今年春节前的两个多月,各大投行发行的产品多处于超募状态,自己的配额都不够用,谈何租借。而少数有剩余配额的公司要价实在太高。”Alex李说。

  在用完获批QFII额度之后,Alex李所在公司还是向一家中小机构租借了部分QFII额度,但代价不菲:双方约定,Alex李所在公司不仅要支付3%至4%的通道费用,还必须保持数倍租用额度的交易量。

  即便如此,Alex李所在的公司胃口仍未能满足。无奈之下,为了达成契约规定的配置A股的比例,他们只能购买票据,这些票据一般为具有QFII资格的机构发行的股票票据,股票挂钩票据是一项结构性产品,推销对象是一些想赚取较一般定期存款为高的息率、亦愿意接受最终可能只收取股票或亏掉部分或全部本金风险的投资者。

  此外,配置A股的办法是直接购买挂钩A股的ETF产品。由于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目前香港上市的南方A50ETF、华夏CSI300ETF、易方达CSI100ETF、嘉实MSCI中国ETF四只RQFII-ETF总规模已达450亿元左右。

  但上述列举的方式,要么成本过高,要么无法主动配置,管理公司并不容易赚到钱。而正是由于成本问题,Alex李所在公司在去年底申请到新的QFII额度后,一度中止此前租借的QFII额度。为了保证后续产品的正常设立,目前他们的精力集中于申请RQFII额度。今年3月证监会扩大RQFII试点范围,境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香港子公司或注册地及主要经营地在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将可以参与RQFII试点。相比之前只能申请QFII额度,对Alex李所在公司而言无疑是一个福音。

  配置A股资产倾向渐增

  始于去年12月的急速上攻行情,可以视为QFII、RQFII进场的带动效应;而目前行情则可以视为在新QFII和RQFII额度增加之前,资金活水欠缺的一种表现。当下的行情表现也反映出A股投资者的纠结心态。申万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指出,现在境内的投资者,一方面对股市信心不足,另一方面又希望海外资金看好这个市场,能够进来帮其解套。

  香港一位大中华基金投资经理表示,去年12月初,行情上涨的直接动力来自AH股差价,例如银行板块。未来资金无论做多或做空,注意力仍会集中于此。当然,海外投行在今年春节后对拉动指数上涨的银行股产生了分歧。比如高盛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Needhi Bhalla认为,目前的A股还不算十分便宜,而且明显欠缺推动股价上涨的动力。但摩根大通中国区资金交易部总监黄柏坚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全球投资者正在寻找更好的替代方案,尤其是相对于其它货币资产来说,人民币同时具有稳定升值和相对高收益两大吸引力。”

  事实上,尽管市场对于外资做空A股的担忧显著增加,但实际上有些杞人忧天。由于海外资金来源差别较大,养老金、大学基金、主权基金等对于投资目标和业绩要求都有相当大的差异。

  所谓的海外资金操作A股,一部分通过自有团队,而相当一大部分则是委托国内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代为操盘。一家为QFII做投资顾问的国内某私募的投资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欧美投资者主要从长期角度看待问题,从这方面看,他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情绪要比过去少很多;总体看,海外投资者看好未来的中国政策走向,对整个A股市场的资产配置倾向于逐步增加。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莹颖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