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沙黾农:对“做空中国”不能无动于衷

时间: 2013-04-24 09:30:5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昨日,汇丰公布中国4月PMI初值跌至50.5,创两个月低位,空头借机发力,持续了仅两天的反弹走势瞬间被打破。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1806.61点,下跌了1.08%;国企指数跑输大市,收报10425.09点,跌幅1.56%。

  股市早8点2013年4月24日(周三)

  每日开盘必读

  1、道指大涨152点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52.29点,收于14,719.46点,涨幅为1.0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5.78点,收于3,269.33点,涨幅为1.1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6.28点,收于1,578.78点,涨幅为1.04%。

  黄金期货下跌12.4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08.80美元,跌幅为0.9%。原油期货收盘小幅下跌1美分,报每桶89.18美元。

  (沙:今日盘中美联社在twitter上发布的一则白宫遭到袭击、奥巴马受伤的假消息,一度令美股涨幅悉数丧失。)

  2、RQFIIA股ETF沽空比率急升

  利用内地4月PMI数据疲弱等利空,海外空头再度把矛头对准了在香港上市的A股ETF。昨日,在港上市的RQFIIA股ETF和合成A股ETF沽空额(融券卖出额)及沽空比率(沽空额占成交的比值)急升。

  昨日,汇丰公布中国4月PMI初值跌至50.5,创两个月低位,空头借机发力,持续了仅两天的反弹走势瞬间被打破。原本高开的恒生指数很快掉头向下,个股也纷纷跳水转跌,而中资股及与A股相关的ETF更成为空头狙击的主要目标。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1806.61点,下跌了1.08%;国企指数跑输大市,收报10425.09点,跌幅1.56%。港股主板共成交567.5亿港元,融券卖空额60.1亿港元,沽空比率升至10.67%,而前一个交易日这一数值仅为8.92%。

  携高盛等外资大行“不建议增持A股”的唱空言论,空头对追踪A股表现的ETF进行了“猛攻”,其沽空额及沽空比率均居香港市场沽空榜前列。其中排第一的合成A股ETF安硕A50沽空额达6.17亿港元,占市场沽空总额的10.26%,该ETF当日成交19.3亿港元,沽空比率高达31.97%。合成A股ETF不直接挂钩A股,而是通过挂钩QFII发行的A股衍生产品模拟A股指数表现。

  至于直接与A股挂钩的华夏沪深300ETF、南方A50ETF,早盘沽空比率更一度超过五成,午后做空力量稍有减弱,全日沽空额分别为1.23亿港元、4.34亿港元,沽空比率也分别高达39.63%及44.16%。

  被外资视为“中国股票”代名词的银行H股也未能幸免,昨日该板块的沽空金额仍居沽空榜前列。但随着上周做空动能的释放,沽空额占成交总额的比率已较之前大幅回落,显示银行H股的沽空活动已开始减弱。截至收盘,建行H股的沽空比率依然高达32.36%,但中行H股和工行H股的沽空比率已降至6.93%及4.45%,上周遭外资大行巨额减持的农业银行H股,昨日的沽空比率则为14.08%。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上周的消化,市场已普遍预期到中国内地经济增速放缓,空头继续以此为借口做空中资股及A股ETF的可行性降低。事实上,上周以来的做空动能已出现日渐减弱迹象,而中资银行股即将相继公布一季度业绩,预计好于市场预期概率较大,这将对指数及个股形成支撑。

  (沙:这,就是昨日A股市场大跌的主要原因!

  深圳市摩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李伟斌对新浪财经称,外资做空中资股也只是为了更低的位置拿到筹码,港股筑底成功后将迎接红五月的上涨行情。私募王佳忠表示有关部门必须重视,应以市场手段对抗外资做空。)

  3、PMI初值低于预期沪综指重挫2.57%

  4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低于预期,23日沪综指应声重挫,收出57点长阴。分析人士指出,A股走势更多受内在因素影响,在经济复苏持续被验证偏弱背景下,A股或延续此前弱势震荡格局。

  (沙:4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高于预期时股市也不涨,而一旦低于预期,空方就借题发挥了!)

  4、券商机构间代持遭多部门检查多数机构杀跌抛券规避监管风险

  银行间市场的核查风暴已经从涉及丙类户的利益输送问题延伸至机构间代持操作。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券商固定收益部门了解到,近期包括证监会、银监会等多个监管部门都对券商固定收益部门涉及代持债券操作展开调查。不少券商因代持交易风控流程不严向监管部门作出解释和检讨。

  多数机构选择了结目前进行中的代持交易,规避监管风险。

  债市核查风暴影响债基持有人信心。一些基金公司反映,不少债基持有机构赎回意愿强烈。而近20只正在发行的债基,有的产品已出现滞销。

  (沙:债券市场的核查风暴不仅仅是指向个人犯罪,其罪行大多是机构行为、部门行为甚至是主要领导的行为!)

  5、理财产品监管面临升级

  理财产品相关监管再出招,银监会拟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环节入手,对向消费者提供产品服务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履行职责出台监管措施。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银监会日前下发《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监督管理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消费者保护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采取适当程序和措施,确保消费者与其发生往来的各个阶段,都能得到公平、公正和诚信的对待。银行业金融机构承担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一责任主体职责。发现有关金融产品和服务确有问题的,应协调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予以补救或纠正;造成损失的,应当按照权责认定情况,根据有关政策法规或合同约定向消费者进行赔偿或补偿……

  (沙:理财产品过去几年来一直在与A股二级市场争夺资金!)

  6、期指空方大举减仓短期跌势或放缓

  周二,期指大幅下挫。主力合约跌79.4点,最终收报2448.4点,跌幅3.14%。从期现价差看,IF1305合约贴水约1点,显然市场情绪依然不太乐观。从持仓排名看,IF1305合约多头主力小幅加仓,空头主力大幅减仓,空方阵营前3席位均大笔减持,空方有获利离场迹象,显示期指跌势或将有所缓和。专家称,受汇丰PMI低于市场预期等消息影响,期指反弹受挫。不过,主力空头有减净空单迹象,下跌持续性还存不确定性,期指短期或维持低位震荡。

  (沙:停止作恶多端、黑幕重重的股指期货交易应尽快提上肖钢的工作议程!)

  7、今日成品油价每吨或下调450-500元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4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22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5.86%。分析机构预测,24日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可能下降450-500元。

  (沙:私家车今日就不要加油了……)

  老沙的感觉

  1、有博友坚称“对于敢于坚信1949以来趋势向上,敢于相信2139风险控制线的投资者来说,昨天上海综合指数再见2198以下的价位,是给勇敢的投资者最后一个低买优质股的机会,也是2013年上半年最理想的低买区域!”老沙完全同意这一观点!

  2、今日实践裸奔诺言的老艾在新浪财经上发表了致证监会主席肖钢的万言书,老沙也完全表示支持!老艾的裸奔视频充满悲情,看了让人泪奔!

  3、海外资金“做空中国”,夸大风险内藏玄机,肖钢不能对此无动于衷!无动于衷则会表明对海外投机势力恶意做空中国的束手无策!

  4、肖钢上任已多时,该到开口说话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