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芦山地震对股市的冲击不会太大

时间: 2013-04-22 17:51:2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对于刚过去的交易周而言,可谓跌宕起伏,变化多端:曾经乌云压顶,最后又峰回路转。至于金银价格的下跌,不管其性质如何,鉴于它们在实体经济中地位的下降,不会对股市走势产生实质性影响。

上证指数

热点栏目资金流向千股千评个股诊断最新评级模拟交易手机看股

  对于刚过去的交易周而言,可谓跌宕起伏,变化多端:曾经乌云压顶,最后又峰回路转。在笔者看来,行情大幅震荡,也在相当程度上提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六,四川雅安地区发生7级地震,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专家称,对比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破坏力无法与之相比。由于地震范围不大,当地经济体量较小,地震本身对国家经济的影响有限。

  回顾股指表现,汶川地震当日,沪指微涨0.37%,收报3626.98点。当消息持续发酵的第二天,股指下跌1.84%。不过,第三天股指即出现反弹,上涨2.73%。对比2008年10月创出的1664点新低,汶川地震时股指依然处于“半山腰”位置。而目前股指在2200点附近,从去年12月1949点起步,上涨幅度仅15%。因此,此次雅安地震对股市不会产生太大的冲击。不过,一些具有“抗震救灾”概念的股票可能有所表现。

  利空云集

  股指强势收复2200

  其实,股市的下跌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上周二,股指在盘中跌破了2200点,回吐了去年12月份以来涨幅的一半以上。

  上周以来,由于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海外股市全面下跌。与此同时,金银价格也在各种负面事件打击下大幅度下跌,不但创出多年来罕见的单日跌幅,而且极大地拖累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国内股市中的贵金属以及有色金属板块的走势也深受其困。禽流感发病人数的不断上升以及分布区域的扩大,也给股市投下了浓重的阴影。

  更令市场沮丧的是,上周初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大大低于预期,不免让人产生经济是否真复苏的担忧。在很短的时间内,境内外集中出现这样多利空消息,这在历史上也是十分少见的。大盘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度下跌到2166点,两市合计的成交金额也减少到了1200亿元的水平。

  有意思的是,股市在经历了上周一的大跌、上周二再度低开以后,却出现了反弹。并且终于在上周五形成了向上突击的能量。当天股市平开高走,股指渐次上移,不但收复了2200点,并且很快站上了5天、10天以及20天均线,到收盘时股指的涨幅达到了2.14%,报收于2244点。

  应该说,这个点位距离今年的最高点还差200点,但已经比本次调整的低点2165点高出79点。换言之,股市在大跌之后,如今已经企稳并开始反弹。

  支撑大盘掉头向上

  三点理由

  那么,为什么大盘在利空密集出现的情况下会转身向上呢?这里有三个因素值得关注。

  首先,尽管一季度GDP数据低于预期,但其实对于了解今年经济运行状况的投资者来说,应该并不意外。在这之前所公布的发电量以及信贷指标等,都清楚不误地提示人们实体经济的景气度并不高,复苏相当乏力。也因为已经有了这样的印象,当GDP数据公布时,它的冲击力已经不那么大了,投资者基本上能够坦然予以接受。相反,由此还产生了政策是否会有所发力,以推动经济适当提速的预期。利空因素就这样变成了利多。

  禽流感的影响尽管不容忽视,但毕竟还没有达到“高致病性”程度,基本上是可控的。因此,尽管事态还在发展,但对股市的影响则在慢慢弱化。

  其次,欧美股市的下跌,固然对境内股市的运行十分不利,但毕竟境外股市或是创了历史新高,或是创了5年来新高,这种大涨以后的下跌具有明显的高位调整意味。它对于一个本处于弱势之中的市场来说,其作用会被打上不小的折扣。

  第三,至于金银价格的下跌,不管其性质如何,鉴于它们在实体经济中地位的下降,不会对股市走势产生实质性影响。而且,从逻辑上说,也不存在股市与金银价格在走势上高度正相关的理由。有观点认为,金银价格下跌是因为人们对于实体经济有信心。如果换一个角度看,这无疑是股市做多的理由。

  显然,从以上这几点分析,尽管上周股市遭遇到了诸多利空打击,但由于大环境所致,股市经受了这些利空的打击,没有再进一步下跌,这就有了反弹的基础。

  本周大盘

  有望上试2300点

  当然,上周五股指反弹力度超越了当前市场本身所具有的能力,应该说是借助了外力支持。

  当天媒体报道,国内证券监管部门等正与美国摩根士丹利进行沟通,商议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加入A股权重问题。如果顺利的话,有望给A股带来上千亿美元的资金。尽管这一愿景的实现可能要到未来几年后,但对于饱受利空折磨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鼓舞。在利空快速释放、利多重新开始积聚之际,股市有望进一步企稳。笔者预计,本周大盘有望上试2300点,但继续走高的概率不太大。(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