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地震不可能带来股市“利多”

时间: 2013-04-22 21:55:53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提要:地震给水泥股带来利好,听着这样的话,扑面而来的是某些分析师丧失人文底线的冷血情怀。认为某个灾难能够给某些上市公司带来商业机会,从而给个股带来交易性机会,这种说法并不新鲜,在我们的A股市场上时有所闻。

  提要:地震给水泥股带来利好,听着这样的话,扑面而来的是某些分析师丧失人文底线的冷血情怀。当灾区民众遭遇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为灾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是由重建所带来的所谓“商机”。

  在A股市场长期低迷的背景下,这种由灾难衍生出的个股行情居然不断地在市场上制造出一个个“热点”。其实,即使是从纯粹经济的角度来分析,地震以及其他一切自然灾害也不可能成为股票市场的利多。

  4月20日发生在四川芦山的7.0级地震,给正在艰难复苏之中的中国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干扰因素,对于四川当地来说,刚刚从5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的阴影中走出,又经历这一场灾难,无疑是雪上加霜。

  但是,面对灾难的突然发生,A股市场却出现了一种杂音,认为地震能够给某些公司带来机会。比如,有券商提出,灾后重建将拉动四川省周边区域的水泥需求,预计将造成水泥价格的上涨,而目前四川的两家水泥上市公司四川双马和四川金顶将受益于地震。同时,四川周边的水泥上市公司销量也将提升,如地处湖北的华新水泥。在他们看来,甘肃的祁连山、陕西的ST秦岭、海螺水泥都将受到利好。

  地震给水泥股带来利好,听着这样的话,扑面而来的是某些分析师丧失人文底线的冷血情怀。当灾区民众遭遇重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的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为灾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是由重建所带来的所谓“商机”,这是为每一个有人性的投资者所不能容忍的。按照他们的逻辑,灾区人民的痛苦无足挂齿,倒是他们能够从中获得某些蝇头小利才是更重要的。

  认为某个灾难能够给某些上市公司带来商业机会,从而给个股带来交易性机会,这种说法并不新鲜,在我们的A股市场上时有所闻。我们经常看到,每当发生大面积的旱灾、水灾的时候,一些分析师总是忙着研究哪些公司将受益于此,并一本正经地撰写研究报告发表。在此次芦山地震发生之前,我国部分省区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这对我国的家禽养殖业以及餐饮业都带来了巨大损失,一些分析师却反复地向投资者灌输某些医药公司的所谓“商机”。

  在A股市场长期低迷的背景下,这种由灾难衍生出的个股行情居然不断地在市场上制造出一个个“热点”。

  其实,即使是从纯粹经济的角度来分析,地震以及其他一切自然灾害也不可能成为股票市场的利多。灾后重建确实会增加一些“刚性需求”,但是对于整个社会的购买力来说,为了应付这方面的“刚性开支”,不得不压缩其他方面的开支,对整个社会的需求将产生抑制作用。目前,我国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期望以内需的振兴来替代对投资的过度追求,使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但是,地震的发生将打乱这种部署,至少在灾区,国家将不得不继续进行投资,从而延缓当地的经济结构转型。我国经济长期表现出的投资扩张不仅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困扰,实际上也使A股市场出现扭曲,给投资者利益带来损失。

  当然,股票市场作为一个市场,“在商言商”是它的本性,“唯利是图”虽然不好听,但毕竟也是一个商业市场的正常形态。但是,在社会产生危机的时候,商业利益必须服从社会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俊生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