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银行股稳指数 消费电子股有戏

时间: 2013-04-20 17:36:45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本周五银行股出现强劲反弹,拉动指数上涨超过2%。尹国红:综合各方面因素,未来经济复苏状况、IPO重启等都可能影响市场,但真正影响市场的重点是上市公司一季报。尹国红:银行股前期走弱的原因是,一方面,受清理银行理财产品影响;另一方面,银行监管收紧。

  多空论剑

  本周五银行股出现强劲反弹,拉动指数上涨超过2%。银行股能否再度引领股指上涨?私募人士表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悲中有喜,银行的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在资金面没有改观的前提下,银行股上涨的持续性尚待观察。受访私募一致看好消费电子股。

  按照韩国等股市的经验,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关市场都会有较好表现。电子应用出现放量态势,对于消费电子类行业公司而言,明显是个利好因素。

  本报记者 黄莹颖

  银行股上涨持续性待观察

  中国证券报:从宏观经济和市场的变化看,二季度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市场?

  尹国红:综合各方面因素,未来经济复苏状况、IPO重启等都可能影响市场,但真正影响市场的重点是上市公司一季报。目前已经公布一季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为1.15%,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良好,市场机会就会多,指数上涨的概率较大。

  中国证券报:近期,GDP等数据陆续披露,一季度经济数据是否符合预期?对下半年的数据作何判断?

  尹国红:2013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比去年四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一季度GDP季调环比增长1.6%,是2010年四季度公布环比数据以来的最低值。目前经济的复苏程度低于市场预期。

  判断下半年的经济形势,还要看政策面。近期国务院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和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一阶段将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有效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信贷等方面风险。重点工作包括,夯实农业基础;增加有效供给;确保支农资金尽快拨付、足额兑现到位;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因地制宜,减轻动物疫情对养殖业的冲击;保持市场供求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继续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

  从会议精神来看,推动经济增长仍是目前政府主要的着力点,相应的投资也在加大,经济转好的可能性较大,证券市场整体不悲观。

  中国证券报:2月至今,银行股经历了几次调整,但本周五银行股再次走强,原因是什么?

  尹国红:银行股前期走弱的原因是,一方面,受清理银行理财产品影响;另一方面,银行监管收紧。

  本周五的反弹更多的是因为股指前期跌幅较大,技术上具备反弹动能,加之市场对于资金面改善的憧憬。总体看,银行股上涨的持续性尚待观察,大象起舞需要在资金面非常充裕的情况下进行,目前市场还不具备这种条件。

  中国证券报:在二季度,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尹国红:消费电子、环保和医药依然是关注的重点。国家对环保方面的投资会加大,而且近两年环保股的业绩已经逐渐体现出来,有关清洁空气方面的机会不仅是题材,而是一种产业。还有消费电子类,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对于消费电子类的配件需求会逐渐加大,“小而美”是未来市场关注的重点。创业板指数在这轮调整中的强势表明后市机会在小盘成长股,周期类板块不具备大涨条件。指数维持一段时间震荡,但个股活跃的状态会持续。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现阶段应如何操作?是持股,还是阶段性减仓?

  尹国红:要看投资者手中的具体股票。如果持有的是周期性品种,并且是一直走下降通道的个股,还是趁反弹卖出为好。但一些小盘成长股,如果走势强劲,仍可持有。在仓位控制上,建议保持五成为宜,这样操作进可攻退可守。毕竟本周五的反弹并未完全改变趋势,反弹持续性仍需要一段时间观察。

  经济数据悲中有喜

  中国证券报:近日,一季度宏观数据陆续出炉,目前的经济状况是否符合你的预期?

  黄道林:总体看,是悲中有喜。GDP低于预期,但是CPI较好。其中,GDP放缓至7.7%,低于我们的预期,也比市场的预期要低。去年三季度经济出现复苏态势,但今年一季度的数据表明,经济复苏乏力。经济走弱的主要因素是因为与消费相关的轻工业生产增速下滑和3月房地产建设放缓。

  CPI方面,根据已公布的数据,全国17个省(区、市)一季度CPI涨幅中,有11个省(区、市)的CPI涨幅超过了全国涨幅。但是从全国2.4%的水平看,还是好于预期。

  中国证券报:哪些因素会左右二季度市场走势?

  黄道林:全球经济不太景气,这使得周期性行业会受到影响。比如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依然疲软。其中,钢铁行业市场形势严峻,供大于求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激烈,公司盈利水平大幅下降。

  中国证券报:本周五银行股一改前期低迷走势,从盘面看,银行板块逆市走强拉动指数上涨2.14%,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黄道林:之前市场受房地产调控和整顿银行理财产品消息的双重打击,现在这些消息都得到消化。此外还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A股将参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消息称,大摩将与证监会、外管局就其MSCI新兴市场指数加入A股权重进行沟通。如果成行,跟踪该指数的指数基金将大量配置A股。按照韩国等股市的经验,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关市场都会有较好表现。

  部分银行股跌破净资产,从技术上看,银行股已经跌得差不多,本周五的反弹就体现了技术反弹因素。当然银行股未来能否持续保持强势,还要看经济趋势的变化和一季度业绩。

  中国证券报:二季度看好哪些板块?

  黄道林:看好消费电子类股票。用户逐渐养成移动互联网使用习惯,大部分用户愿意付出更多的金钱换取移动消费电子更丰富的互联网应用。这就使得电子应用出现放量态势。对于消费电子类行业公司而言,明显是个利好因素。另外,金银价格下跌使得消费电子行业生产成本下降,同比去年黄金下跌近两成,而白银跌势更猛。

  中国证券报:投资者现阶段应如何操作?是持股,还是阶段性减仓?

  黄道林:应该避高就低。对于一些上涨幅度较高的股票,应该回避;而对于一些已经处于低位的股票,还是可以适当参与。

  国诚投资总监

  黄道林

  圆融方德高级研究员

  尹国红

  经济转好的可能性比较大,证券市场整体不悲观,银行股上涨的持续性尚待观察。大象起舞需要在资金面非常充裕的情况下进行,目前市场不具备这种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