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抄底黄金还是抄底股市

时间: 2013-04-19 21:56:4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普通投资者存有惯性思维:12年上涨的光辉黄金路,应该只涨不赔;6年漫漫熊途的A股,留下的是道不尽的辛酸泪。12年黄金上涨的逻辑,人们讲得最多的是纸币泛滥,通胀将升,用黄金保值。

  本周一,A股再次跌穿2200点心理关口,收盘报2181点。一时间,很多投资者认为,期待中的上升行情已经终结,纷纷减仓或割肉离场。人们发誓诅咒,再不碰股。财经名博老艾曾跟人打赌,今年收盘跌破2200点,将在证监会门口裸奔5分钟。其周一发博表示,愿赌服输,履行诺言。

  周一、周二,全球黄金市场暗流涌动,两天跌幅将近10%,创33年跌幅之最。据说,内地及香港黄金卖场都卖断了货,人们蜂拥金店以纸币抄底黄金。

  一边是熊冠全球的A股,一边是一头栽倒的黄金,到底哪个值得投资者去抄呢?

  普通投资者存有惯性思维:12年上涨的光辉黄金路,应该只涨不赔;6年漫漫熊途的A股,留下的是道不尽的辛酸泪。抢购黄金是人们直觉下理所当然的选择。

  但投资老手单看散户的投资思维方式,就会谨慎思量。

  抄A股的底,还是抄黄金的底,需要厘清各自的投资逻辑。

  12年黄金上涨的逻辑,人们讲得最多的是纸币泛滥,通胀将升,用黄金保值。但随着纸币的泛滥,通胀的蛰伏,黄金却并未大涨,黄金财富保值的逻辑,越来越被人们所怀疑。黄金的缺陷也很明显:使用价值有限,除了做装饰品,并不被工业大量消耗,市场存量越来越多。当黄金的金融属性在强权纸币下越来越不被认可,黄金大跌也就不难理解了。强权纸币逻辑绝不完美,甚至确是强盗,但或许仍将长期存在于我们这个时代。

  股神巴菲特一直看好股票对通胀的抵御作用,他认为,股票代表着企业权益,企业创造着社会财富。把纸币换成股票,才能长久抵御通胀。毋庸置疑,古老的黄金信用,本周再次受到打击。或许本周黄金的大跌,是一个新逻辑的起点,强国纸币,实用的物品,将替代古老的信用物黄金。

  本周A股市场,同样激荡着人们的心理底线。股市“裸奔”赌约的实现,说明一些人的心理开始变化,曾经看多的,开始看空。开年第一季度已过,投资者需要再次梳理A股市场的逻辑,对未来的经济走势做出判断。

  宏观数据确实不如人意,投资者信心不足,观望情绪渐浓。禽流感、食品安全等问题困扰着大众情绪。但人们也应该看到,伊利等企业,开始采取行动,树立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信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时指出,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既要对解决当前问题有针对性,更要为长远发展“垫底子”。针对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深层次矛盾,要对症下药,开出的每一剂“药方”,既能够治表、更能够治本。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实现包容性增长关键在于,政府和市场各自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国家提取更大比例的财政收入,通过大规模的再分配来实现结果的公平,这种途径压缩了市场的作用,这种模式不大可持续。

  高层管理思路在转变,看得见的手将逐渐让位于看不见的手,经济运行效率有望提升。中国经济新的动能、升级版,正在逐渐孕育。若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目前是抄底A股的好时机。同时,本栏并不反对黄金投资。投资者拿出少部分资产配置黄金,可以用作“饥荒”时期的不时之需。(陈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陈东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