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银行股行情仍需边走边看

时间: 2013-04-17 17:52:06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汇金公司第四轮增持国有银行计划已经落下帷幕,但银行板块的走势仍待观察。“汇金公司的增持有助于维护银行板块的估价稳定,但对于大盘走势而言,其象征意义或许更大于实际意义。

   

  近日,汇金公司第四轮增持国有银行计划已经落下帷幕,但银行板块的走势仍待观察。

  自去年10月10日开启增持计划后,汇金公司在这半年里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分别为2.39、2.31、2.12、1.69亿股。按这期间各家银行的平均股价预计,汇金此次增持资金至少在20亿元以上。

  对股指影响不明显

  “汇金公司本轮增持,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释放积极信号,以提振市场信心。”银河证券分析师黄斌辉表示,去年10月初,大盘走势疲软,处于历史低位。作为国家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汇金公司开启增持国有银行计划不啻为给市场注入活力。

  “另外,当时银行股也处于估值洼地,汇金公司的增持,一方面可助推银行股等权重的发力上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对国有大型银行的控股能力。”黄斌辉表示。

  据统计,汇金此次增持完毕后,所持有的股份在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的总股本占比分别上升至35.46%、40.23%、67.73%和57.22%。同时,根据四大行近期披露的年报中分红计划,汇金公司按其所持有的股份来计算,将获得四大行接近一半的红利。

  从市场效果来看,自去年10月份增持后,A股市场在年底上演一波上涨行情,其中银行股更是成为助推股指上升的主力军。在此轮增持期间,上证指数累计涨幅5.23%,而银行板块上涨13.1%,四大行的涨幅均跑赢大盘,建设银行以15.02%的涨幅居首。而作为优质股份制银行股的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同期更是分别暴涨69%、51%,表现抢眼。

  “汇金公司的增持有助于维护银行板块的估价稳定,但对于大盘走势而言,其象征意义或许更大于实际意义。影响A股市场行情的因素很多,中长期来看,汇金公司的增持对股市走势影响并不明显,其救市的目的性更强一些。”黄斌辉表示。

  另外,从近几次增持情况来看,此轮增持的短期利好效应也不如之前明显。2009年9月汇金首次宣布增持银行股票,次日沪指暴涨9.45%;2010年第二轮增持,次日沪指也大涨4.76%。而本次增持后,次日股指仅小幅反弹。

  行业发展仍需放眼量

  自3月末银监会的“8号文”颁布之后,银行股受到重创,汇金公司第四轮增持利好也已消耗殆尽,A股市场近期仍处于弱势格局之中。宏源证券认为,本次理财产品监管的严格程度和推出时间之早都超出市场预期,但其重点在于规范市场,而不是限制创新业务。经过一段时间消化后,银行股在估值和行业具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或将再次迎来上涨。

  “虽然国有大行的理财产品余额规模更为庞大,但8号令对银行的具体影响取决于,各家银行现有的银行理财产品中非债权资产的设置规模有多高。”黄斌辉表示,由于股份制银行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占比相对国有银行而言要更高些,因而短期内受到的冲击也将更大,但长远来看,这能倒逼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业务转型,实现行业健康发展。

  招商证券分析师肖立强表示,二季度,经济复苏仍是主要目标,银行将通过金融创新降低影子银行规范对流动性的冲击。同时,银行将迎来基本面拐点,息差或将见底回升。

  华泰证券认为,在经济弱复苏状况下,二季度银行资产质量仍存在恶化的可能性,并且行业监管趋严的态势愈发明显,短期内国有大行的优势将有较为明显的体现。中长期来看,在金融改革深化和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背景下,市场化程度较高、有特色的股份制银行或存在更好的投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