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2000万股被倒手抵债 ST天龙前途未卜

时间: 2013-04-16 21:29: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双方均同意由法院裁定将青岛太和持有的ST天龙1810.7万股股份交给绵阳耀达,将青岛太和持有的ST天龙2000万股股份交给申请执行人绵阳耀达指定的中铁华夏担保有限公司,用于抵偿绵阳耀达投资有限公司对中铁华夏担保有限公司的债务人民币10560万元。

  从去年底开始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ST天龙在4月10日复牌后连拉三个涨停。4月16日,公司公告显示,青岛太和、绵阳耀达谋划已久的借道法院裁定ST天龙股权转让一事也终于落定。但令小股东没有料到的是,绵阳耀达刚到手的股权立刻倒手抵偿给了中铁华夏担保公司。

  过户即被抵债

  此前,由于青岛太和无法在证券交易所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均办妥股份转让和过户登记手续,并使绵阳耀达合法成为ST天龙18.82%股权的所有权人,双方签署了终止股权转让的协议,但青岛太和一直未向绵阳耀达返还股份转让价款。

  绵阳耀达则于2013年3月14日申请支付令,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绵阳耀达的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一十四条规定的条件,依照该法发出支付令,太和恒顺投资有限公司应当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15日内,支付绵阳耀达2.01亿元。

  根据公告,绵阳耀达投资有限公司已向法院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自行和解,即被执行人青岛太和恒顺投资有限公司以其所持有的“ST 天龙”流通股票3810.7万股(含红利、转增股、配股),抵偿所欠申请执行人绵阳耀达投资有限公司全部案款。

  双方均同意由法院裁定将青岛太和持有的ST天龙1810.7万股股份交给绵阳耀达,将青岛太和持有的ST天龙2000万股股份交给申请执行人绵阳耀达指定的中铁华夏担保有限公司,用于抵偿绵阳耀达投资有限公司对中铁华夏担保有限公司的债务人民币10560万元。

  ST天龙前途未卜

  原本被期望成为ST天龙新东家的绵阳耀达在用2000万股抵债后,只剩下1810.7万股,这意味着中铁华夏担保将成为ST的大股东。但如果考虑到ST天龙正在进行中的重大资产重组,则其未来花落谁家,还未可知。

  ST天龙增发预案规定,单一发行对象认购股票数量最高不超过3200万股,且认购资金不少于9000万元。由于要求发行对象相互之间应不存在关联关系,如果按照单一发行对象最多认购3200万股计算,该发行对象将持有公司6.91%的股份,高于中铁华夏担保持有的2000万股。

  事实上,此次增发对ST天龙是福是祸也很难判断。ST天龙历史债务负担严重,2012年前三季度总负债超过5亿元,公司预计2012年末净资产仍为负值,如2013年度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此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由负转正。不过,ST天龙3亿元收购香港泰信还意味着要背负其收购威斯卡特的银行借款。 根据公告,香港泰信购买威斯卡特的总成本为1.95亿加元,约12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9亿元来自国开行香港分行向香港泰信发放的中长期专项贷款。此外,绵阳好圣的负债总额也超过2亿元。 记者 李阳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阳丹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