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揭露那些偽禽流感概念股(附股)

时间: 2013-04-14 18:20:28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上述內部人士還表示,天壇生物一直做以國家計劃免疫產品為主的疫苗,流感疫苗僅佔很小一部分,且主要生產甲流疫苗和普通流感疫苗。”  4月7日晚間,海王生物發布公告,稱公司目前沒有生產流感疫苗產品,也沒有研發H7N9禽流感相關疫苗產品。

  [ 疫苗制備過程非常復雜,首先要篩選哪一類毒株適合做疫苗,篩出來以后才能決定疫苗的形式,從病原體到生產出疫苗的時間周期來說最短是6~8個月 ]

  禽流感中,一些本不相關的公司卻成了概念股,但顯然這並不真實。

  所謂的疫苗概念股

  疫苗公司在禽流感爆發之初完全抵擋不住投資者的熱情。

  聯環藥業(600513.SH)在禽流感后一周內上漲18.4%,海王生物(000078.SZ)上漲24%,華蘭生物(002007.SZ)、天壇生物(600161.SH)等在4月8日前后均創下年內新高,直到9日開始調整。

  然而,天壇生物的一位內部人士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財商》記者,疫苗生產遠非市場想象得那麼簡單。

  “研發疫苗,必須先從世衛組織獲得毒株。甲流的病毒算是比較成熟的病毒。如果有權威部門認為某個種子適合做疫苗,或許三五個月就可以研發出來。但現在病毒本身發生的時間也不是太長。此外,隻有在人和人之間出現傳染、擴散到比較大的范圍時,世衛組織才會提供毒株。”

  世衛組織表示,目前尚處於疫苗制備的啟動階段。疫苗制備過程非常復雜,首先要篩選哪一類毒株適合做疫苗,篩出來以后才能決定疫苗的形式,從病原體到生產出疫苗的時間周期來說最短是6~8個月。

  而即使需要生產疫苗,也不意味著企業可以大規模生產。“當年甲流疫苗是政府採購的。政府調撥雖然價格相對低,如果企業能大規模生產利潤還是很可觀的。但是,疫苗企業的生產規模是有限的,受原有的生產設施規模的限制。疫苗都是在無菌的情況下生產,車間要實行認証、論証、驗收,有嚴格的藥檢控制。”上述內部人士說。

  據他透露,2009年甲流期間,天壇生物的生產規模是幾百萬人份,屬於一般規模。就流感疫苗而言,國內能生產上千萬人份的公司不多,上市公司中華蘭生物相對規模大一些。華蘭生物主營血制品,近年來剛開始向疫苗轉型。報道稱其禽流感疫苗仍在臨床階段。

  上述內部人士還表示,天壇生物一直做以國家計劃免疫產品為主的疫苗,流感疫苗僅佔很小一部分,且主要生產甲流疫苗和普通流感疫苗。“這是戰略問題,常規的流感每年都有,市場競爭激烈。單獨做得很大的企業本身就不多。如果做得規模很大卻賣不出去就會面臨投資失敗。”

  4月7日晚間,海王生物發布公告,稱公司目前沒有生產流感疫苗產品,也沒有研發H7N9禽流感相關疫苗產品。

  而一直被認為參股了禽流感疫苗公司揚州威克因而成為禽流感疫苗龍頭股的聯環藥業實際上早已退出了該公司。揚州威克是一家主要生產雞傳染性法氏囊中等毒力活疫苗、禽流感疫苗的公司。

  2007年,金宇集團(600201.SH)收購了動物疫病預防、治療用生物制品公司揚州優邦生物制藥有限公司。揚州優邦的重點產品包括雞新城疫滅活疫苗等。從金宇集團2011年的年報看,公司的確在參與禽流感相關業務。但公司近日表示,禽流感生產線還處於建設期間,並無真正銷售。

  所謂的達菲概念股

  作為抗流感藥物,達菲概念股同樣受到追捧。上海醫藥(601607.SH)和東陽光鋁(600673.SH)在4月1日后一周內分別上漲3.11%和4.77%,兩面針(600249.SH)上漲15.8%。

  國內獲得羅氏制藥授權生產達菲的公司隻有兩家,分別是上藥集團和東陽光鋁集團。

  根據東陽光鋁的公告,2009年甲流時期,公司參股的東陽光藥供應的達菲佔國家採購的99%。

  上海醫藥的工作人員也表示,公司平常生產的達菲量很小。2009年,上海醫藥為了配合抗擊流感緊急組織達菲的生產和銷售。但該工作人員認為,即使在大規模生產的情況下,對於公司100多億元的體量,達菲的影響也非常小。應對此次禽流感,公司目前本身也有一部分達菲備貨。

  不光是制藥企業,生產達菲原料的企業也遭到爆炒。因為在2009年增加了達菲原料藥莽草酸銷售而導致業績大幅增長的萊茵生物(002166.SZ)屢次因為流感出現在人們的視野。

  可事實上,據媒體2013年初的報道,“萊茵生物董秘羅華陽曾坦言,從2009年至今,公司已經好幾年沒生產過莽草酸,而近期也沒有相關的生產計劃。”公司2011年的年報也顯示,公司的產品結構進行了較大程度的調整,逐步調整為以羅漢果、甜葉菊、紅景天、荔枝皮等植物提取物為主打品種。

  4月7日晚間,萊茵生物同樣發布報告,表示“公司自成立以來,從未涉足疫苗或診斷試劑類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目前公司所生產的產品與治療流感藥物也不存在相關性”。公司預計禽流感事件不會對公司業績造成重大影響,目前主要生產上述羅漢果等植物提取的產品,應用於保健品、食品、飲料、化妝品等領域。

  兩面針也澄清,公司既沒有種植八角,也沒有生產其他抗流感藥物。八角是提取莽草酸的植物。

  4月9~12日,上海醫藥下跌7.3%,東陽光鋁下跌8.6%,兩面針下跌6.1%。

  水產漁業股

  除了千足珍珠(002173.SZ),禽流感爆發后一周內所有的漁業股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平均漲幅6.22%。其中,國聯股份(300094.SZ)、壹橋苗業(002447.SZ)漲幅逾8%。

  對此,東海証券農業行業分析師李其東表示,雞肉受影響后,人們首先會選取價格比較低的如淡水魚蝦作為替代品,因此相關公司的收益並不會很大,且上市公司中並沒有專做淡水魚蝦的。

  牛羊肉也是如此。“牛、羊肉對於家禽的替代作用並不是非常大。上市公司中福成五豐(600965.SH)本身做牛肉也做得不好。而且它最近的餐飲收購溢價也比較大,可能導致下跌。疫情真正對於它的實質性影響並不大。”

  而對於“流感爆發,人們有提升免疫力的需求,利好海參”的說法,李其東認為,很多東西都能提升免疫力,海參價格本身很貴,加上抑制“三公”消費,預計海參的價格會繼續下跌。

  4月9~12日,國聯股份和壹橋苗業的股價小幅下跌。插圖/劉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插圖/劉飛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