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经济数据向好股市却清淡 “经济晴雨表”为啥总失灵(图)

时间: 2013-04-14 18:09:3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随着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市场普遍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未来经济走势或将呈现温和增长。对于IPO重启后对股市的影响,何维达认为,股市应该会持续一段弱市局面,不过等到真正IPO重启的时候,股市可能会有反弹。

股民在上海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 丁 汀摄(新华社发)

股民在上海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丁 汀摄(新华社发)

  近日,随着3月份及一季度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市场普遍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开局良好,未来经济走势或将呈现温和增长。但是,素有“经济晴雨表”之称的股市对此却表现麻木,经济数据的回暖并未给股市带来利好效应,A股市场持续下跌,两市成交量不断萎缩,市场人气低迷,呈现弱势震荡格局。专家认为,一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等关键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以及市场近期围绕IPO(首次公开募股)或将重启的传闻,都使得投资者对市场产生了观望情绪,对市场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是股市近期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

  【股市对经济数据不买账】

  随着经济数据进入密集发布期,A股市场将关注的焦点投向了PMI、CPI等关键数据。在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中,不仅3月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反弹至50.9%,较2月提高0.8个百分点,创下11个月以来新高,而且3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通胀率降幅大于市场预期,物价走势稳定。

  此外,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反弹回升的势头,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3.4%,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尽管一系列数据表明目前我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而且外围市场近期普遍上涨,在此情况下,A股市场仍然对各种利好表现麻木,市场成交清淡,股指持续下跌。在经过数日拉锯后,本周五,沪指盘中再度跌破年线,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市场弱市格局并未改变。

  【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股市为何对经济数据利好视而不见?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外围市场在上涨,经济状况也不错,股市本应该上涨反而表现疲弱的原因主要是:第一,股市前一段时间,尤其是两会期间涨势不错,两会后市场存在获利回吐需求,投资者赚钱后卖出股票获利,而这需要一个过程,使得近期股市持续下跌;第二,4月份是上市公司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季报发布的时间,受到去年外围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中国经济也持续低迷,上市公司去年业绩不如前年,尤其是钢铁、水泥、煤炭等行业业绩下滑十分明显,使得投资者多持观望态度,成交量减少;第三,近期关于管理层将重启IPO的传闻也是造成市场下跌的重要原因,以前由于IPO太多,导致市场供求矛盾很大,股市资金失血严重,因此投资者对重启IPO比较担忧,减仓或空仓等待时机,等市场下跌;第四,虽然3月份PMI、CPI等数据都表现尚可,但是最关键的一季度GDP数据将在下周一公布,我国经济走势是否完全止跌企稳,市场尚存疑虑,因此市场呈现出观望情绪。

  此外,分析人士也指出,银行、地产两大权重股近期表现低迷也是大盘难有起色的重要原因。尽管经济数据利好,但是整体来看,A股市场整体风险还未得到有效的释放,结构性调整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对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均有不利影响。一方面,管理层对银行理财等进行规范,导致投资者对银行利润下滑的担忧;另一方面,管理层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趋紧,或使楼市销量下滑从而导致地产业绩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

  【IPO重启或不远】

  对于股市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下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除了要看经济数据好坏之外,IPO是否会重启将成为影响股市近期走势的关键因素。

  “我觉得IPO差不多快重新启动了。”何维达认为,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没有发一只新股,这从A股市场建立以来都没有过,也不太正常,所以快到IPO重启时候了,即使这个月不重启,五六月份也差不多了。

  “尤其是越临近IPO重启,投资者表现越谨慎,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何维达表示,庄家会利用IPO重启的利空打压股市,如果这个时候买入大量股票就会被套牢,所以在这个时期市场观望的多、获利回吐多,等到IPO重启后再逢低吸纳。近期媒体频频发表IPO重启文章,也是让股民有所准备,提醒投资者,这是为防止突然宣布IPO重启消息会让股市遭到更大的打压,因为那些提前掌握这个信息的人会趁机拉高出货,使得不知情的股民跟风被套牢。所以,监管部门是为了提醒股民注意风险。

  对于IPO重启后对股市的影响,何维达认为,股市应该会持续一段弱市局面,不过等到真正IPO重启的时候,股市可能会有反弹。因为投资者会觉得石头终于落地了,对前期利空消息已经消化完毕。经过一两个月的调整后,在IPO重启之前股市还会下跌,但在IPO重启后,利空出尽反而会有所上涨。(周小苑)

  作者:周小苑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小苑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