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全球QDII稳健有余进取不足 前十重仓股是中概股

时间: 2013-04-14 17:59:35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八成资产买港股美股平均收益不突出 而印尼印度泰国和韩国股市收益高配置低。即使配置区域分散也不一定意味着全球化配置效果好,如果QDII基金选择的个股集中于中国概念股,那么其全球配置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八成资产买港股美股平均收益不突出 而印尼印度泰国和韩国股市收益高配置低。

  财报季开始,周三美国股市收涨,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刷新历史最高盘中与收盘纪录。美股频创新高,德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的股市与历史新高相距不远,亚洲如日本、泰国、菲律宾、印尼等股市也均出现大涨。

  A股独自落寞,国内投资者想要分享全球股市盛宴,“全球化”投资主题的QDII产品是最直接的工具。然而,记者发现,目前主打全球化主题的QDII基金仍是将大比例的资产投资在中国香港或者美国市场中,投资标的也多为中国概念股,全球化配置效果其实并不显著。

  现象:前十大重仓股是中概股

  近八成的资产投资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中国概念股,拿到新鲜出炉的年报数据,有工银瑞信全球配置的持有人发现,原以为投资了一只全球资本市场的QDII基金,分散投资A股市场的风险,但没想到,这个全球配置的基金还是买了一堆中国概念股。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给记者的数据,工银瑞信全球配置与上证综指的相关性较强,去年四季度,相关系数达0.44。

  从目前市场上的QDII基金来看,有11只QDII基金以“全球化配置”为投资主题。其中,6只是主动股票型QDII基金,5只为FOF(基金中的基金)型QDII基金。

  据好买数据,6只以全球化配置为投资主题的股票型QDII基金在美国和中国香港两大市场的投资比例几乎全部在六成以上,除上述工银瑞信全球配置投资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的资产净值比例达78.06%外,交银环球精选的投资比例也高达70.67%。

  即使配置区域分散也不一定意味着全球化配置效果好,如果QDII基金选择的个股集中于中国概念股,那么其全球配置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遗憾的是,根据公开信息,截至去年年底,上述5只QDII基金中仅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没有中国概念股,而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建信全球机遇前十大重仓股中全是中国概念股。

  以“全球化”为投资主题的FOF型QDII基金也同样存在集中投资的问题。其中,南方全球精选、银华全球核心精选分别配置了30.75%、21.41%的港股。

  业绩:印尼股市近年收益率最高

  “QDII基金作为一类工具型产品,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帮助国内投资者分散风险是其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俞思佳指出。

  香港股市与A股相关性较大,全球QDII集中投资于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给记者的数据,中长期来看,在全球股市中,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的平均收益并不是最突出。自2003年至2012年,收益率最高的国家或地区是印度尼西亚,月平均收益率为2.19%,印度、泰国和韩国股市的月均收益率也都在1%以上,而美国和中国香港股市的月均收益率则分别为0.50%和0.95%。

  从上述工银瑞信全球业绩来看,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是-5.40%,同期,其业绩比较基准“MSCI世界指数总收益”的收益率高达21.55%。

  建议:选择与A股相关性较小的产品

  专家提醒,投资者需在入手前了解清楚基金资产主要投资的国家或地区,选择更符合全球化配置主题的产品。

  俞思佳建议,相对来说,工银瑞信全球精选和鹏华环球发现是此类基金中最符合其投资主题的。

  在主动股票型QDII中,俞思佳指出,从相关系数来看,工银瑞信全球精选与上证综指相关性非常弱,相关系数仅为0.03。长盛环球景气行业虽然投资区域较为集中,除了中国香港、美国仅投资了加拿大和法国两个国家,并且配置的比例较低,但是由于该基金相对配置的中概股较少,因此和上证综指呈现弱相关性,相关系数为0.27。

  在FOF型QDII中,泰达红利全球新格局和上证综指的相关性最低,相关系数仅为0.09;但泰达红利全球新格局在更换基金经理之后主要投资于各类型的REITs ETF,此类产品和中国股市呈弱相关关系,因此具有较好的资产配置作用,但是主要是集中投资于地产行业。

  相比之下,鹏华环球发现投资的ETF基金较为分散,包括新兴市场指数、道琼斯欧洲50指数、亚洲指数、越南指数等。中银全球策略则在分散区域的基础上配置了黄金、白银等贵金属ETF。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