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国家队出手 汇金增持三大行0.69亿股

时间: 2013-04-12 21:57:4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与年报数据进行对比,汇金今年以来增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数量为分别为0.15亿股、0.4亿股、0.14亿股,而去年四季度,汇金共计增持工商银行2.07亿股、农业银行2.15亿股、中国银行2.47亿股。

  去年10月份以来汇金共计增持三大行6.82亿股

  ■本报记者 张 歆

  昨日晚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同时发布公告,对中央汇金第四轮增持(2012年10月10日至2013年4月9日)情况进行披露,汇金6个月内共计增持三大行6.82亿股。与年报数据进行对比,汇金今年增持工行、农行、中行共计0.69亿股。

  与年报数据进行对比,汇金今年以来增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的数量为分别为0.15亿股、0.4亿股、0.14亿股,而去年四季度,汇金共计增持工商银行2.07亿股、农业银行2.15亿股、中国银行2.47亿股。由于四大行和汇金公司目前都未披露继续启动第五轮增持的行动和计划,以及四大行目前的估值较去年已经获得明显修复等原因,业内人士预计,汇金公司对于四大行的增持或将暂时偃旗息鼓,后续行动有待根据市场变化再行判断。

  2012年10月12日,工、农、中、建四大行曾同时发布公告表示,中央汇金于2012年10月10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了该行股份,并拟在该次增持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本行股份。

  日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接汇金公司通知,截至2013年4月9日,汇金公司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增持期间,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工商银行A股股份2.12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0.061%;增持农业银行A股股份2.31亿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0.071%;增持中国银行A股股份2.39亿股,约占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0.086%。

  本次增持完成后,汇金公司共持有工商银行A股股份1239.8亿股,约占总股本的35.46%;持有农业银行股份1306.52亿股,约占总股本的40.23%;持有中国银行银行A股股份1890.66亿股,约占已发行总股本的67.73%。

  由于建设银行昨日晚间并未发布相关公告,因此汇金的增持情况尚不明确,不过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汇金共计增持建设银行1.7亿股。

  在此前两轮增持的关键时点——2011年10月10日和2012年10月0日,汇金公司都曾在官网明确表示增持四大行的计划,而本轮增持实施后汇金公司并未主动表态,这让市场猜测汇金公司暂时无意继续增持。而且,目前四大行的估值较去年9月底修复效果明显,以工商银行为例,目前的股价较去年9月底上涨超过10%。

  此外,今年3月,央行高层有关人士曾表示,不应当在国有银行保持这么高的比例,保持这么高的比例实际意义不太大,对国有银行资本来讲,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不是很高。

  当然,决定汇金未来是否增持四大行最关键的因素将是市场的变化情况以及汇金自身的战略安排,在这一点上,汇金始终握有主动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