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治污赔偿风险引担忧 建新股份跌7.5%

时间: 2013-04-11 20:51: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备受瞩目的河北小朱庄村地下水变红污染事件,波及创业板上市公司建新股份(300107,收盘价8.20元)。原来,建新化工厂成立于1988年,由于其化工业务与建新股份前身沧州天一化工业务完全相同,沧州天一化工收购了建新化工的化工业务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智

  备受瞩目的河北小朱庄村地下水变红污染事件,波及创业板上市公司建新股份(300107,收盘价8.20元)。在连续多日的停牌之后,带着“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受到影响”表态复牌的建新股份,还是没能挡住资金出逃的脚步。可能面临数额不明的赔偿,成为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担忧。

  公司:经营未受影响

  3月29日,有媒体报道了沧县小朱庄村的地下水被污染,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因与污染者原河北沧州市建新化工厂(以下简称建新化工)的历史渊源,上市公司建新股份也被牵扯其中。

  原来,建新化工厂成立于1988年,由于其化工业务与建新股份前身沧州天一化工业务完全相同,沧州天一化工收购了建新化工的化工业务资产。此后,建新化工厂办理了工商登记注销手续,该厂区作为建新股份沧县分公司从2011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而且在媒体报道之后,沧县分公司立刻启动了对所有装置和厂房的全面拆除。

  建新股份称,自2006年沧县分公司成立至2011年9月停产期间,未在小朱庄村排放工业废水。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新增产能完全能够补足因沧县分公司装置拆除所减少的生产能力,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会受到影响。

  担忧赔偿 股价大跌

  建新股份的公告未能解除市场的担忧。在昨日复牌后,公司股价直接跳空低开,收盘下跌7.55%。

  对于股价大跌,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虽然建新股份称生产不受影响,但市场担心的则是可能出现的赔偿问题。正如建新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当地主管部门正在对小朱庄村的地下水污染问题进行核查,最终的责任认定以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结论为准,如果公司因治理建新化工周边污染问题承担相关费用,将依法向相关责任方追偿。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建新股份,公司董秘办一位人士坦言,公司经营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各方担忧赔偿问题,而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当中,赔偿事宜还要等待最终的调查结果。另外他透露,沧州分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化工企业。

  换句话说,如果一旦明确了赔偿责任,建新股份可能面临独自应对赔偿的风险。

  作者:孙自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自法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