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白酒股逆袭 多数基金仍在等待

时间: 2013-04-11 20:48:07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一位近期加仓白酒股的基金经理分析表示,目前一线白酒企业2013年PE平均仅为10倍左右,个别企业甚至只有7-8倍。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虽然行业的估值显现出吸引力,但是由于市场情绪尚未完全恢复,短期内估值对投资的指导意义已然弱化。

  责编:张鹏 美编:尹建 电话:010-63070363 E-mail:zbs@zzb.com.cn

  投资风向标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受白酒塑化剂新规标准可能放宽消息刺激,沉寂多日的白酒股昨日集体大涨。虽然少部分基金近期在逢低吸纳白酒股,但多数基金经理仍相对看淡这一板块,表示行业走出低谷仍须时日,目前需要继续等待。

  部分资金浅尝白酒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少部分喜爱逆向投资的基金经理日前已经开始买入白酒股。在他们看来,白酒上市公司多是资产结构稳健、现金流充裕的公司,虽然高增长时代不会重来,但未来仍能维持一定的成长性,长期投资价值仍然存在。

  一位近期加仓白酒股的基金经理分析表示,目前一线白酒企业2013年PE平均仅为10倍左右,个别企业甚至只有7-8倍。白酒上市公司大多是品牌公司,且现金流良好,分红率较高等特点,海外市场对于类似公司能够给到12-15倍的估值。短期内因为新一届政府大力反腐,白酒政务消费需求有较大的下降,但未来随着商务、居民消费的逐步恢复和上升,未来白酒行业仍将有一定的增长空间。预计下半年就能看到终端动销、渠道库存等数据环比出现改善,行业将进入新一轮良性循环,白酒股有望出现估值修复行情。

  上海另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则从资金配置角度分析认为,机构对白酒股的抛售已经进入尾声,而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周期股难有大作为,医药、新兴产业领域的一些成长股再度陷入高处不胜寒的尴尬境地。在此情况下,一些资金会选择进入超跌的白酒板块作博弈。不过,短期内看,恐怕只可能有阶段性行情,把握这种行情的操作难度也比较大。

  尘埃落定仍须时日

  目前多数基金经理对于白酒股的态度是“仍须等待”。上述股票型基金经理表示,白酒行业在黄金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其厂商压制经销商、过度依赖高端产品等弊病也逐渐沉积,控制“三公”消费成为导火索,行业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短期内不应对行业景气反转怀有过高憧憬。上市公司面临从“名酒”向“民酒”转型的压力,但是其营销体系的变革和重塑需要一个过程。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虽然行业的估值显现出吸引力,但是由于市场情绪尚未完全恢复,短期内估值对投资的指导意义已然弱化。市场预期的回暖和投资信心的恢复需要行业利空进一步的释放,预计今年上半年仍将是行业徘徊在低谷的时期,在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批发价格企稳之前估值水平较难提升。如果是长线投资,低估值可以是一个切入的理由,但是对于讲究资金效率的公募基金而言,此时介入为时过早。

  此外,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未来这一板块也将成为个股分化明显的行业。反腐政策常态化预期下,行业龙头企业面临转型,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还处于转型研讨阶段。在行业低谷,部分转型快且准的企业有望率先走出低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