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64亿银行股融资尴尬“裸泳”

时间: 2013-04-10 20:39: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月6日,民生银行创出历史新高,此后该股融资做多资金陡增12亿元,但从那时到现在,该股却自高位大幅回落,导致这部分做多资金尴尬“裸泳”。与民生银行创出历史新高的2月6日前后相比,目前银行股整体交投活跃程度显著下降,这让其更容易受到融资做多资金进出的影响。

64亿银行股融资尴尬“裸泳”

  2月6日,民生银行创出历史新高,此后该股融资做多资金陡增12亿元,但从那时到现在,该股却自高位大幅回落,导致这部分做多资金尴尬“裸泳”。而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在同期银行股中普遍存在。初步估计,目前在银行板块中“裸泳”的融资资金高达64亿元。

  巨额融资“裸泳”

  2月6日,民生银行盘中向上触及11.91元,一举创出历史新高,这让追捧银行股的投资者一度热血沸腾。从那时到现在,各路融资做多资金持续蜂拥而入。初步测算显示,2月6日至今民生银行融资资金累计高达12.12亿元,成为同期“吸金”最多的银行股。

  不过,民生银行此后的走势不光没有让融资做多分得半点甜头,倒让这些做多资金倒吸了一口冷气。截至4月8日收盘,民生银行2月6日以来的累计跌幅已经高达18.10%,这让以上融资做多资金不得不面对“裸泳”的尴尬。如果假设以上12.12亿元做多资金都是在2月6日以来民生银行下跌中间时点涌入的话,那么目前这些做多资金累计亏损将超过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让做多资金“裸泳”的并非只有民生银行。自2月6日以来,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与平安银行累计净涌入的融资做多资金也分别高达11亿元、9.97亿元和8.54亿元。与进驻民生银行的融资一样,这些做多资金也悉数被套牢,因为自2月6日以来,以上三只股票累计跌幅分别高达15.10%、16.43%和8.49%。

  不过,以上银行股并不是融资资金的全部噩梦。初步测算发现,2月6日以来,除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以外,剩下的14只上市银行股都在不同程度地吸引融资做多资金进驻。就银行板块整体来看,2月6日至今累计净涌入的融资做多资金已经高达约64亿元,随着同期银行股无一逃脱重挫厄运,数十亿资金目前均已经被动处于“裸泳”境地。

  未来前景难测

  2012年12月4日开始的银行股“暴动”行情,无疑让A股市场投资者眼前一亮,其中民生银行几乎走出翻番行情,而兴业银行与浦发银行等个股的累计涨幅也都不约而同地逼近翻番。不过,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上涨之后,即便是小市值板块也需要休整,更何况是银行这样有着数万亿市值的权重板块。

  指望银行股持续出现暴涨式行情,如果不是A股市场变得疯狂了,那必定是怀有这样预期的人变得疯狂了。然而,就目前驻守在银行板块的巨量融资做多资金来说,无疑是希望银行股再现暴涨行情。有分析人士指出,正是这样超乎想像的“大胆”预期,或许会让如此巨量的资金前途更加“难测”。

  某分析人士认为,在融资做多资金数量较小的时候,融资资金对相关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影响甚微,但当融资做多资金规模变大以后,其对二级市场走势的影响必定会逐渐增大,在相关股票成交低迷之时,其影响力更是可能快速凸显。

  与民生银行创出历史新高的2月6日前后相比,目前银行股整体交投活跃程度显著下降,这让其更容易受到融资做多资金进出的影响。

  从过去经验来看,巨量融资做多资金的进出,不会从根本上影响相关股票的运行方向和趋势,但有可能会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某研究人士坦言,虽然目前断言银行股后市牛熊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巨量融资做多资金聚集在少数银行股之上,必然会在相当程度上加剧银行股的短线波动。

  部分银行股中的“裸泳”融资对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见友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