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新华社:新股可尝试批量发行

时间: 2013-04-10 21:42:1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针对排队IPO企业的财务核查已经进入复核阶段,哪些企业能够顺利过关,哪些企业或被查出问题,这成为市场焦点之一。记者了解到,这5家终止审查的企业分别为遵义钛业、斯菲尔电气、东方道迩信息、宁夏日晶新能源、河南裕华光伏和神舟电脑。
   证监会针对排队IPO企业的财务核查已经进入复核阶段,哪些企业能够顺利过关,哪些企业或被查出问题,这成为市场焦点之一。其中,已经过会的88家企业的去向令人关注。

  5家过会企业折戟财务核查

  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在过会而未发行的88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由于财务核查而撤单,另有一家因未按时提交财务自查报告而中止审查。这多少让投资者感到有些意外:已经通过发审会严格审核的企业还会有问题吗?

  记者了解到,这5家终止审查的企业分别为遵义钛业、斯菲尔电气、东方道迩信息、宁夏日晶新能源、河南裕华光伏和神舟电脑。除遵义钛业是2008年4月过会外,其他四家公司都是去年上半年前过会,碰上了IPO暂停而未能如期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这5家企业撤单都和业绩下滑有较大关系。根据相关信息,遵义钛业净利润由2007年的1.92亿元一路下滑到2009年的2351.8万元,到2012年竟出现大幅亏损。据了解,其他四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大都因为业绩增长难以满足创业板连续增长的要求而撤单,另有神舟电脑因为未能按时提交财务自查报告而中止审核程序。

  严苛上市条件为业绩变脸根源

  5家企业因业绩不佳而撤单,再联想起企业上市后业绩频频变脸的现实,投资者对招股书中漂亮的数字愈发不敢相信。这几家企业究竟是正常的业绩下滑还是上市前过度包装的结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行人士说,由于创业板上市条件十分严苛,尤其是对上市前三年盈利逐年增长的要求在实际中很难满足,为达到上市目的,企业不得不“调节利润”,这种现象十分普遍。

  “很多公司拼尽全力做出了漂亮的三年业绩报表,如果能顺利上市,那么一切问题都可消解,如果上不了,企业的业绩大多难以为继,业绩下滑成为必然。”该人士说。

  尽管此言有些偏颇,很多企业华丽包装上市也有卖个好价钱的动力,但IPO审核偏重盈利的问题备受指责,尤其是创业板对持续盈利增长的要求更是饱受诟病。对此,证监会也表示,要改变新股发行审核中以盈利为导向的理念,并进一步修改创业板上市条件。

  过关企业可尝试批量发行

  可以预期,对于依然在队列之中的80余家过会企业来说,大部分应该都能通过财务核查,即便是存在撤单或被查出问题的情况,比例相对其他排队企业也要低得多。这些企业中的过关者有可能成为IPO重启后的先行者。

  记者了解到,按照新股发行审核程序,已过会企业在发行时只需补齐最新的财务数据,并通过会后事项,在时间安排上应优先发行,并按照排队时间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

  不过,在暂停这么久之后,IPO重启之后新股必然成为抢手货,打新热恐将卷土重来,如何做到平稳起步十分关键。记者采访的多位资深股民都表示,如果新股发行开闸,将会参与新股申购,相信一定能赚钱。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可以考虑引入批量发行,让多家公司的股票集中发行上市,以起到抑制炒新的作用,维护市场秩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名博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