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股市上涨动力还在吗

时间: 2013-04-07 21:32:23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自去年12月4日起,股市走出一波攀升行情,然而,随着近一个月大盘陷入回调,对于未来股市走势,各方分歧又呈现出再次扩大的趋势。从流动性状况来看,受制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下我国潜在生产率的下沉,当前我国通货膨胀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较此前已大为提升。

  尽管自去年12月4日起,股市走出一波攀升行情,然而,随着近一个月大盘陷入回调,对于未来股市走势,各方分歧又呈现出再次扩大的趋势。笔者认为,要判断未来股市发展,必须首先对推动本轮股市上涨的因素进行有效鉴别,并进而在此基础上对这些推动本轮股市上涨的动力是否依然存在作出有效判断。

  细数推动本轮股市上涨的动力,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因素。其一,宏观经济企稳复苏。其二,宽松的流动性,资金面自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处于较为宽松状态。其三,IPO暂停。IPO自去年11月起实际上处于暂停状态,改善了股市供需状况。其四,海外资本风险偏好上升,外部资金流入我国市场。

  上述几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以经济企稳复苏和流动性宽松为内在动力,以IPO暂停和海外资金流入为外在催化剂,为股市自去年12月以来的上涨提供了完美的内外部环境和持续的助推力。那么上述这些因素在当前是否有所改变?未来上述因素又将如何发展演绎?

  首先从经济复苏动能来看,本轮经济企稳复苏依然延续了一直以来以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拉动增长的传统模式,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却与我国当前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时代背景形成背离。“两会”后,政府力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强化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调控力度,将在短期内对经济复苏动能形成抑制。尽管在长期内,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将使我国获得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并助推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实现更为健康有序的发展。

  其次从流动性状况来看,受制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下我国潜在生产率的下沉,当前我国通货膨胀对货币政策的敏感性较此前已大为提升。在近半年以来流动性较为宽松的背景下,通胀水平呈快速提升态势,2月份CPI突破3%,虽然期间有春节因素的扰动,但仍显著超出市场预期,引发市场对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担忧,并导致股市自2月中旬以来的下跌。在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未能实现有效调整,潜在生产率未能重新提升之前,通胀压力将始终对金融市场流动性形成较大压制。一旦通胀再度攀升,实际利率长期处于负值区间,将促使央行收紧流动性,当前市场流动性充沛的状况将被破坏。

  再从IPO重启时点来看,按照证监会要求,证监会IPO专项检查工作第一阶段自查阶段已于3月31日结束,第二阶段证监会核查阶段将于6月底结束,因此IPO重启时点在6月底的可能性较大。一旦IPO重新开闸,当前市场供需状况将改变,近800余家公司股票待发行将给市场带来较大供给压力。

  最后从全球资金流动状况来看,随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不断改善,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经济将逐步走强,美联储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措施,并引发美元走强,资金回流美国。当前美元指数的持续攀升或许正在印证这一趋势。

  综合以上因素分析,此前支持股市上涨的内外部因素,当前或许正在逐步消退。而新的经济发展思路,意味着政府进一步利用投资促进增长的动力在减弱,短期经济复苏动力将弱化;通货膨胀压力的持续攀升将促使央行收紧流动性,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局面将有所转变;IPO在证监会专项检查工作结束后重新开闸是必然事件,股票市场供给压力将再次显现;美国经济的逐步走强,将吸引资金回流美国,外部资金流入提升股市资金供给的局面也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弱化甚至扭转。考虑到上述变化,对股市未来短期走势,应持相对谨慎的态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