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遭砸盘民生银行暴跌 发债补血200亿可转债今上市

时间: 2013-03-29 21:42: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银监会发新规重拳治理理财产品,银行股闻讯全线暴跌。数据显示,民生银行此次可转债发行网下A类申购达242倍超额认购,网下B类及网上申购达272倍超额认购,创造了2007年以来A股市场50亿元以上规模可转债发行的超额认购记录、2009年以来A股市场50亿元以上规模股本发行的超额认购记录。

遭砸盘民生银行暴跌发债补血200亿可转债今上市

监管新规砸盘 民生银行28日暴跌

  中新网3月29日电 近日,银监会发新规重拳治理理财产品,银行股闻讯全线暴跌。其中,民生银行受伤最为严重,28日A股市场一路跌停,H股一度跌逾8%领跌银行股。有机构分析认为,受此影响民生银行的理财产品业务增速或将放缓。

  银监会新规砸盘 银行股股价全线暴跌

  继要求各银行自查自纠之后,监管层终于直接向银行理财资金池“开刀”了。近日,银监会下发了一份《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

  《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应当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总额,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这一通知的发布,也被业界认为是银监会规范资金池业务的最新举措之一,是银监会对理财产品投资监管祭出的一记重拳。

  受银监会消息影响,金融股成为这次暴跌的做空主力,28日大盘大幅跳空低开,瞬间跌破2300点,直奔年线位置。28日早盘,早盘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股一度跌停。

  多位分析人士称,银监会出理财新规,直接打击银行利润,并严控影子银行,导致市场流动资金趋紧,遭受双重打击,这一消息是影响银行股开盘低开暴跌的直接原因。

  独立研究机构莫尼塔分析指,如果《通知》严厉执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会受到限制,引发盈利及流动性的负面拖累。《通知》可能成为市场对银行板块情绪的分水岭,乐观情绪在逐渐消耗而政策引发的不确定性以及对进一步收紧的担忧将引发A股市场股份制银行的调整。

  民生银行“最受伤”:H股领跌A 股一路跌停

  此次银监会发通知加强管理理财产品,银行股闻讯全线承压,其中,民生银行“受伤”最为严重。

  28日,民生银行A股自早盘开盘起一路几近跌停,最终收跌9.62%。民生H股同样跌势迅猛。民生银行H股(01988)跌逾6%,并一度跌逾8%。

  机构认为,此次最受影响的是积极发行这类产品的小型银行,当中包括民生银行。据业内分析,通知对银行而言,最重要的影响在于倘不按要求管理非标准债权投资,银行将不能叙做新的业务;而整改不到位的存量投资,也要占用银行的资本。

  在新规管之下,理财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债权资产的比重,要少于35%,或银行总资产4%。由于今年底前须符合新规定,故而民生银行的理财产品业务增速或将放缓,至于需否为理财产品拨出额外资本以符合新规,暂仍未能确定。

  发债“补血” 民生银行200亿元可转债今日上市流通

  2013年可转债市场存在供需双向扩容趋势,可转债已经成为上市公司选择再融资方式的重要工具。

  民生银行也将目光锁定在了发行可转债上。民生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其3月15日发行的20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将于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

  据悉,民生银行此次可转债发行是过去两年来全球最大的可转债发行,也是18个月以来A股市场最大的公开发行项目。此外,这也是A股市场上首单将网下申购分为A/B类的可转债发行,其中网下A类申购下限5亿元,锁定期一个月;网下B类申购下限1亿元,无锁定期。

  数据显示,民生银行此次可转债发行网下A类申购达242倍超额认购,网下B类及网上申购达272倍超额认购,创造了2007年以来A股市场50亿元以上规模可转债发行的超额认购记录、2009年以来A股市场50亿元以上规模股本发行的超额认购记录。

  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为上市公司提供了一条融资渠道,不过和新股发行一样,也可能造成对市场“抽血”的不良影响。再融资不可无序扩张,监管层应加强对再融资的规范,加大相关信息披露,确保募集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中新网金融频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