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理财新规致银行股重挫 负面影响属短期

时间: 2013-03-29 20:50: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银监会新规详细解读  银监会新规要求商业银行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标的物相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要求商业银行对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进行投前风险审查和投后风险管理,并要向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

  银监会新规详细解读

  银监会新规要求商业银行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对于《通知》印发之前已投资的达不到上述要求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商业银行应比照自营贷款,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于2013年底前完成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和资本计提。

  从对银行业务的影响方面来看,每个理财产品必须与所投资产一一对应,银行理财产品资产进行直接投资,有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对银行的投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知》要求银行将每个理财产品单独管理建帐,并进行资本计提,同时规定了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债权的上限,将理财产品比照自营贷款来管理。即使理财产品的繁荣已经滋生了泡沫,但随着帐务的明晰,虚假的数字将被滤去,便于银行发现和扼制风险。

  《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应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包括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剩余融资期限、到期收益分配、交易结构等。理财产品存续期内所投资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发生变更或风险状况发生实质性变化的,应在5日内向投资人披露。从对投资者的影响看,通知将建立起银行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有效沟通渠道,增强了信息透明度。

  新规定中对于商业银行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作出明确限定。即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这意味着,银行通过其他金融机构的通道变相扩大信贷投放的做法将遇到上限。

  新规重挫A股市场

  受银监会理财新规的影响,昨日A股市场的金融股受到重挫。投资者普遍认为,管理层加强对理财产品的监管,将全面影响今年国内银行的利润增长。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236.30点,下跌64.96点,跌幅达2.82%由于银行股领头下跌,拖累大盘跳空重挫,导致各行业指数近乎全线下跌,银行、券商、地产、建筑、有色金属等板块升幅居前。

  有观点认为,银监会理财新规对房地产的影响在于将影响房地产信托的资金成本,也将一定程度提升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对于占比行业绝大部分的偏小开发商来说资金压力增大将使投资、开工、拿地的意愿将变得更小。

  《通知》第五条规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而目前非标准化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为3.5万亿,占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的49.3%,超出“通知”要求的35%的部分1万亿左右。事实上,上市银行理财业务收入预计对净利润的贡献率为7.8%。若理财业务缩水14%,则对净利润仅有1.1%的损失。因此,理财新规对于银行业的直接冲击会小于预期。

  专家:新规短期将对理财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新规对银行开展理财业务的最大影响,在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限额管理,即理财资金对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额是受到限制的。有观点认为,投资额受限会倒逼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短期内会对理财市场造成负面影响,但长期将利好整个理财行业的健康发展。

  工行行长杨凯生在27日晚上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工行支持银监会加强理财业务监管,禁止资金池理财业务运作方式是合理的。每个理财产品都应该单独建帐,单独运作,工行已做到了这一点。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银监会新规凸显了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业务风险的担忧,此举将对银行理财业务产生影响。他同时建议,商业银行应加强自身的公司治理,自我约束以防范和消除业务风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最受关注的是“非标债券”占比不得高于理财总量的35%或上年总资产的4%。这意味着:未来理财基础资产主体将是“标准债券”,其存在公允价值,参与主体权利义务关系透明清晰,有利于把“买者自负”落到实处。

  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则认为,银监会通知有两层意思:一是解决理财产品筹资与投资品期限等严重错配问题,保证理财产品筹资资金使用安全,最终是保护银行理财产品购买人利益;二是实行限额管理,是防止理财产品投资盲目扩大,酿造风险,进而利用倒逼机制逼迫银行规范理财产品,盲目发行理财产品。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银监会新规很难阻止银行利润增长。由于国内银行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存贷款的利差收入,占比达75%,并非是理财业务)。因此新规出台,对今年国内银行利润增长只构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