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创新业务引发资金需求 券商一季度债务融资700亿

时间: 2013-03-28 22:20:3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创新业务的逐步铺展,券商在业务模式转型的阶段对资本金的需求也逐渐增强。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27日,短短三个月就已经有11家券商通过短期融资券或公司债的形式进行了债务融资,融资规模合计700亿元。

  随着创新业务的逐步铺展,券商在业务模式转型的阶段对资本金的需求也逐渐增强。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就有11家券商通过短期融资券或公司债的形式进行了债务融资,融资规模合计700亿元。

  ⊙记者 曾雯璐 ○编辑 李剑锋

  随着创新业务的逐步铺展,券商在业务模式转型的阶段对资本金的需求也逐渐增强。去年至今,多家券商拿出债务融资方案,融资规模也逐年升级。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3月27日,短短三个月就已经有11家券商通过短期融资券或公司债的形式进行了债务融资,融资规模合计700亿元。这些券商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安信证券。除了招商证券发行了3只公司债,其他均为发行短期融资券。

  此外,海通证券和国元证券均发布董事会报告,海通证券已经审议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和公司债的议案,国元证券也拟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公司债。券商的融资步伐在继续推进中。

  综观2012年一整年,券商的融资规模仅为670.41亿元。其中债务融资531亿元,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广发证券发行了短期融资券。另有东北证券、国金证券和宏源证券进行了定向增发,合计139.41亿元。再往前追溯到2011年,券商通过IPO、定向增发和公司债的方式合计也仅进行了286.8亿元的融资。

  有市场人士认为,近两年券商融资大跃进式扩张,主要是因为资本金雄厚的券商不仅能抵御熊市下传统业务的萎靡,在创新业务的竞争中也能更加有后劲,另外也存在提高杠杆率追求更大利润的诉求。

  据了解,融资融券、股权质押、股票约定式回购、债券质押报价回购以及直投基金等业务,均属于需消耗大量资本金的业务。另外融资融券标的范围扩大、转融通推出、新三板扩容、做市商制度建设以及资产管理业务松绑等,也进一步对券商资本金提出了高要求。

  某大型券商人士指出:“现在券商做每项业务都需要大量资金,没有钱是转不动的,只是在某一个阶段业务侧重点会不一样。做创新业务拥有雄厚资本金的大券商往往具备先发优势。”

  “可以看到,以前都是一些大券商做债务融资比较多,但是现在安信、第一创业这样的非上市中小型券商也开始跟进了。中小券商在传统业务不具优势,创新业务等于是一个业务突破口,不过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能做得如何看各家能力了。”上述人士补充说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曾雯璐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