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美股首季领跑全球 医药股一马当先

时间: 2013-03-28 21:11: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中的医疗保健类企业明年利润甚至有望增长8.4%,而2012年这些企业的利润仅增长0.9%。她建议配置防御性投资组合,超配医疗保健、必需消费品、公用事业板块,低配能源、材料、工业和科技股票,以及对美元上涨敏感的股票。

美股首季领跑全球 医药股一马当先

本报记者 杨博

  医药板块表现强势

  彭博统计,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十大行业板块中,表现最好的是医疗保健板块,涨幅为13.55%,核心消费品板块位居第二,涨幅为13.47%,非核心消费品板块以11.3%的涨幅位居第三。表现最差的两个板块是原材料和信息技术板块,分别上涨3.66%和4.23%。

  更细分的行业来看,标普500指数中,医药生物板块以15.75%的涨幅位居首位,其次是家庭与个人用品板块,上涨14.35%,保险板块上涨14.3%,位居第三。表现最差的是科技硬件设备板块,下跌1.97%,其次是原材料板块,仅上涨3.67%。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次医疗保健板块在第一季度领跑标普500指数还是在1998年,当时该板块的首季涨幅曾达到17%。今年以来,标普500医疗保健指数涵盖的53只股票中,有49只实现上涨,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美国医院运营商泰尼特保健(Tenet),股价上涨46.5%,其次是生物制药企业塞尔基因(Celgene),股价上涨43%,第三是生命科学研究设备用品服务商生命科技公司(Life),股价上涨30.5%。

  行业分析师指出,医疗保健类股票表现突出一方面是由于投资者预计奥巴马的医保法案可能令未来十年享受医疗保险的人数大幅增长,从而令医院和保险商获益,另一方面是美国监管机构批准新药的进度加快。去年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了39种新药,为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哈弗德投资公司分析师霍耶指出,在经历“专利悬崖”后,大多数大型制药企业重新具备了增长基础。

  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中的医疗保健类企业明年利润甚至有望增长8.4%,而2012年这些企业的利润仅增长0.9%。

  一季度临近尾声,纵观全球主要股市表现,美股以接近10%的涨幅成为领头羊之一。截至3月26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1%,不但将创下15年来最佳一季度表现,且近期点位持续创下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上涨9.65%,距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6%,当前点位为2000年互联网泡沫后最高。

  行业板块中,医药和消费行业表现最为突出,涨幅超过13%,原材料和信息技术板块则相对低迷。在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分析师普遍认为美股年内仍有上涨空间,但前进步伐将放缓。

  基本面走强提供支撑

  美国股市强劲表现的背后,除了美联储的持续“输血”外,还依赖经济基本面的走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2、3月份美国市场气氛非常活跃,投资者对美元和美股的走势格外看好,将资金从其他市场抽出来投向美国股市。

  李晶认为,投资者看好美国股市是有道理的,因为在全球大型发达经济体当中,美国经济复苏迹象最明显。首先,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复苏,并带动其他相关行业增长;第二,页岩气革命性的发现带动了美国新一轮工业革命;第三,美国流动性仍非常旺盛。

  米勒·塔巴克公司首席经济策略师安德鲁认为,近期一系列的经济数据足以令投资者相信美国经济正在正轨上前进,目前几乎看不到可能对经济造成拖累的因素,这支持了投资者的信心,推动他们继续配置股票。

  不过投资者也并非没有担心。上周塞浦路斯爆发银行业危机,带动美股小幅回调,标普500指数多次上冲历史新高未果,升势略显不足。华尔街分析师门德尔森认为,标普500指数每次接近1565点的历史高点都会出现抛售,如果能够突破这一阻力位,或许会吸引更多买家入场,如果不能,则可能令空方受到鼓舞。

  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合成/王力

  上行步伐或放缓

  从历史数据来看,股市第一季度的强劲表现通常预兆着一年的“好收成”。统计显示,1950年以来,道琼斯指数首季涨幅超过8%的年份有12个,其中10个年份该指数的全年涨幅超过15%。

  多数分析师认为,在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市场前进步伐将放缓。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副董事长拜伦·韦恩认为,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市场表现很大程度上是货币扩张的结果,尽管较低水平的利率对企业利润起到积极作用,但他认为企业今年的收益率不会很好。眼下标普500指数正向两位数的涨幅迈进,然而一旦开始出现猜想中的利润压力,其回报率可能下降。

  高盛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考斯汀在本月中旬发布的报告中预计标普500指数将继续上涨,到今年年底将升至1625点,较当前水平高4%,此前他的预期点位是1575点。考斯汀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包括就业、制造业活动以及零售销售的表现都带来惊喜,“2013年的美国股市正在演绎一个商业活动改善,同时CEO们信心增强的故事”。

  考斯汀建议投资者配置周期性股票而非防御性股票。他认为金融、工业、原材料板块的表现将好于大市,看好金融板块的理由包括经济增长提速、10年期利率上升、股票回报率改善、分红和回购增加等。

  此外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帕克也于近期将其对标普500指数的点位预期从1434点上调至1600点,瑞信分析师将预期值从1550点上调至1640点,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达到1625点。

  也有一些悲观人士认为,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在下半年逐步收紧,股市恐将失去上升动力。富国证券机构股票分析师亚当斯在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经济稳步改善,预计美联储调整政策的压力将加大,即便美联储坚持继续印钞,投资者对于其2014年收紧政策的担忧也足以令今年下半年的股市承压。

  作为华尔街最悲观的分析师之一,亚当斯预计2013年底标普500指数将跌至1390点,较当前水平低11%。她建议配置防御性投资组合,超配医疗保健、必需消费品、公用事业板块,低配能源、材料、工业和科技股票,以及对美元上涨敏感的股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